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7 08:36:22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小餐飲店將推行“互聯網+明廚亮灶”

字體:

一到飯點,打開手機上的外賣APP覓食,等待外賣小哥送餐到府,已經成為許多都市人的日常。外賣選擇種類多,方便快捷,價格便宜,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青睞,但與此同時,外賣的食品安全、配送監管等問題也牽動著不少市民的心。目前,廣州登記在冊的外賣餐飲店達到了68000多家,全市超過七成的餐飲門店都不同程度地接入了外賣平臺。

  廣州市政協民生實事協商平臺“有事好商量”2021年第三期圍繞“加強餐飲外賣食品安全監管”主題展開協商,探討如何讓市民吃得放心。

  焦點一:管什麼?餐飲外賣監管細化不夠

  某些外賣商家資訊不透明,作坊式食品加工環境差,存在較大的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市政協委員、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腎內科主任劉岩認為,餐飲外賣作為一種新業態,發展速度較快,準入門檻較低,容易形成惡性低水準競爭態勢,而相關的法律法規執法或監管力度的滯後造成了一定的監管漏洞。

  據廣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吳少斌介紹,廣州總體食品安全狀況良好,餐飲食品安全的抽檢合格率超過98%。盡管有出臺餐飲外賣監管的相關法律法規,但是細化不夠。

  “我們通過調研認為,要使用不斷完善的法規、制度、市場規則進行嚴肅監管;要動員並依靠社會力量協同監管。”市政協委員張嘉默提出建議。吳少斌回應稱,對餐飲外賣的食品安全工作實行社會共治,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平臺、入網經營者、政府監管部門、食品行業協會、消費者協會、新聞媒體和消費者要通力合作,共同參與社會監督共治。

  目前,高速增長的外賣需求催生了集約式外賣廚房,又稱“共用廚房”的出現。開發者提供統一規范的場地,建造多個獨立廚房出租給外賣商戶,每個廚房均配有“明廚亮灶”監控設備,實行統一監控管理。“‘集約式外賣廚房’的建立就是模組化或是網格化管理的方法之一。”張嘉默評價道。

  廣州市商務局特種商業處處長李國文對此表示認同,並披露,廣州正在推進住宿餐飲行業産業鏈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其中包括安排集約式外賣廚房等業態的相關政策,並對集約式外賣廚房進行重點扶持。

  焦點二:要誰管?強化第三方平臺主體責任

  餐飲外賣市場存在平臺監管松、監管難的現象。外賣平臺上的圖片往往光鮮亮麗,現實中的店面有的卻是污濁不堪。

  市政協委員、荔灣區市場監管局局長畢清建議,平臺要對商家進行嚴格的審核,公示商家證照情況;加強對商家入駐後的監督,特別是對“網紅”店的監督。“平臺也要對騎手進行經常性的培訓,讓他們加入外賣食品安全監管的行列裏,成為食品安全的‘吹哨人’。”

  廣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吳少斌介紹説,目前第三方平臺監管仍存在以下不足:不少對入網食品經營者的身份核查未進行實地考察;法律鼓勵第三方平臺提供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食具和包裝材料,但平臺的積極性不高;與入網經營者簽訂的食品安全協議不夠具體細致;平臺與市場監管部門聯合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的積極性不高。

  針對上述問題,廣州制定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強對網絡訂餐平臺的監測;二是加強對線下實體餐飲店的現場檢查;三是對餐飲食品進行監督抽檢;四是落實投訴舉報獎勵制度;五是對第三方平臺進行責任約談;六是對違法行為實施嚴厲處罰;七是公布違法行為資訊等。

  美團廣東公共事務部總監黃偉傑表示,為解決用戶投訴難、處理慢的問題,平臺設置了客服熱線和餐飲安全投訴應對小組,專門處理投訴與舉報,實行先行賠付制度並推出“放心吃”服務,對違規商戶進行下線等處罰。

  吳少斌也建議消費者如遇食品安全問題,可直接撥打政務服務熱線電話12345進行投訴舉報。

  焦點三:怎麼管?推進“互聯網+”智能監管

  隨著技術環境的不斷升級,餐飲行業已經引入“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模式。真功夫外賣事業部總經理杜宗海説,目前真功夫所有門店的前店後廚均安裝了電子監控,所有門店均亮照經營並上傳證照至網絡平臺,用戶可隨時查閱門店情況。

  “‘互聯網+明廚亮灶’的智能監管方式可以讓消費者線上上了解商家的環境和食品的制作過程,保障了消費者的知情權、監督權。”市政協委員王琦表示認可。

  但廣州的外賣餐飲店僅有一千多家接受該模式監管,覆蓋面較小,且有些餐飲店安裝後很快就轉手或結業,動態變化較大。

  廣州市飲食行業商會秘書長倪弘介紹,“互聯網+”智能監管目前在大型餐飲企業中推廣使用的多,但一些小型餐館由于場地、費用的限制,並沒有使用這類智能監管的措施。

  據吳少斌介紹,廣州綜合考慮經營主體的負擔程度、政府的監管成本和食品安全的風險控制程度,逐步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首先廣州市已對全市3774家學校食堂和集約式外賣廚房全部實行了“互聯網+明廚亮灶”。接下來,廣州將對社會的小型餐飲店實行“互聯網+明廚亮灶”。

  在配送階段,如何保證外賣不被打開、調包,也是消費者關心的議題。2017年,美團平臺率先在全國推廣“食安封簽”,用于外賣包裝的封口處,以減少配送環節的食品安全隱患,解決食品調包、餐漏等問題。廣州市飲食行業商會秘書長對“食安封簽”的做法表示認同,並建議封簽由外賣平臺統一制作,消費者可通過封簽追溯相關責任,確保“最後一公里”的食品安全。

  吳少斌表示,未來三年,廣州市會有專門的餐飲品質安全提升行動。2021年主要是做餐飲從業人員的培訓,2022年是“餐飲服務規范年”,2023年是“餐飲環境衛生提升年”。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