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9 15:48:55
來源:新華網

奶業振興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助力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字體:

新華網合肥7月19日電(沈美)7月17—19日,以“展成果 謀方略 繪藍圖 點亮兩個百年交匯點”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國奶業大會暨2021中國奶業展覽會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

本屆大會領導嘉賓致辭環節由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主持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院士致辭

開幕式現場,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院士發布《中國奶業的傳奇與輝煌——圓夢“十三五”企業風採錄》以及由中國奶業協會編制發布《中國奶業奮進2025》,在總結過往成績的同時繪和展望中國奶業未來五年發展前景。同時,大會舉辦“星火燎原 點亮奶業版圖”大型簽約儀式,共涉及企業及地方政府107家,覆蓋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簽約總金額過千億。

生産提升,消費發力奶業振興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關于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關于進一步促進奶業振興的若幹意見》《奶業品牌提升實施方案》《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方案》《乳制品品質安全提升行動方案》等文件印發,促進中國奶業向前邁出新步伐。

對于“十三五”中國奶業發展成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表示肯定,奶業振興工作取得了的顯著成效。主要表現在:

一奶類供應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我國奶類産量突破3500萬噸,位居世界第四。奶牛養殖呈現龍頭企業引領、集團化發展、專業化分工等發展趨勢,規模化養殖比重、泌乳牛年均單産水準躋身世界奶業第一梯隊,奶瓶子穩定供應有了更好的基礎。

二乳品品質安全水準大幅提升。從牧場到餐桌,乳品品質安全全程可控。生鮮乳品質達到奶業發達國家水準,乳制品抽檢合格率連續多年位居食品行業前列,國産奶正用世界級的品質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三乳品消費達到新水準。隨著居民收入水準和健康意識提升,乳品消費持續增加。2020年,乳品每人平均消費量38.3公斤,比2015年增長了20%,低溫鮮奶、奶酪等消費增速尤其明顯。乳制品加工增速高于食品工業平均增速。

四奶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養殖標準化、機械化、信息化管理水準顯著提升,乳制品生産自動化和智能化水準不斷提高,現代乳制品流通體係逐步完善,冷鏈配送能力不斷增強,滿足了城鄉居民多元化需求。

“面對2020年疫情影響,行業同仁上下同心、共克時艱。”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李堂兵指出,在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上年下降3.9%的情況下,實現逆市增長,全國規模以上乳制品企業主營業務銷售收入4195.6億元,同比增長6.2%;利潤總額394.8億元,同比增長6.1%。乳制品行業作為食品工業中規模較大、發展水準較高的重點行業之一,如今已經構建了從養殖到加工的完整産業體係,形成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品牌和企業集團,伊利、蒙牛相繼躍進全球乳業排名的第五位和第八位,行業的發展歷程值得認真總結和傳承推廣。

奶業振興:需加強完善上下遊聯結機制

針對企業未來的發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馬純良強調,乳品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牢固樹立食品安全責任意識,自覺踐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首負責任,健全制度。保證食品安全,全程管理,實時監控,實施良好生産規范(GMP)、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係( HACCP);防控風險,開展自查,及時發現並消除食品安全潛在風險。提升産品品質,及時掌握消費動態,通過提高産品標準,完善質控體係,優化産品結構,開發營養健康乳品,生産多元化、差異化産品,滿足消費新需求。講好奶業故事,充分利用新媒體,大力宣傳乳品行業發展成果和産品的良好品質,堅決靠優質的産品取信于民,擴大品牌影響,提升行業形象,把中國乳業優質安全的品牌樹起來,讓國人放心消費。

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黨組書記,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名譽副主任陳萌山解讀《中國奶業奮進2025》。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規劃了八大重點任務,37項重要內容。重點任務為:一是著眼空間、資源和環境要素,係統構建完善高效的現代生産體係,二是連結數字智能技術,加快乳品加工現代化建設進程,三是立足提檔升級,提升産業鏈和供應鏈的現代化水準,四是培育塑造品牌文化,引領融合新型消費發展走向,五是堅持創新發展,實現産業關鍵技術硬核突破,六是推動綠色轉型,實現可持續生態迴圈發展,七是深化國際合作參與,做強雙迴圈下兩輪驅動,八是推進誠信信用體係建設,打造堅實的品質安全防線。

頭部企業如何助力奶業振興、實現奶業奮進目標?會上,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表示,做強奶業、振興奶業,就要通過強上游、守品質、優聯結、促創新,為國民健康保駕護航,助力健康中國建設。談及上游建設,他表示,伊利將探索更完善的連接機制,不僅要做好與農牧民在技術、金融、産業、風險等方面的聯結,解決他們技術弱、融資難、風險大、轉型慢等實際困難,而且還要繼續探索優質、高産飼草料,奶牛品質提升,全面提升服務。

對此,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在致辭中也提到,將進一步深化利益聯結機制,實現産業鏈共擔風險、共用成果、共同發展。特別是加速構建全國交易平臺,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定價機制,讓廣大養殖企業分享到更多發展紅利,以奶業振興促進鄉村振興。

此外,科技創新、深化國際合作、加快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都成為乳制品生産企業未來發展的重點。

共克時艱中國奶業彰顯出強大的發展韌性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160余家奶業企業累計捐款捐物近20億元。疫情催生消費升級加快,消費方式轉變,品牌行銷創新,中國奶業彰顯出強大的發展韌性。

與此同時,中國乳企多年來積極開展小康牛奶公益助學行動、奶酪推廣行動、休閒觀光牧場建設,為貧困地區捐贈牛奶,開展科學飲奶宣傳,持續助力消費水準提升。

會上,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宣讀《中國奶業協會關于公布<中國奶業的傳奇與輝煌——圓夢“十三五”企業風採錄>入選企業的通知》。據了解,經過嚴格的推薦提名、專家評審等程式,最終遴選出301家優秀企業,其中養殖企業110家、乳品加工企業121家、供應商企業70家。以注重牧場建設的衛崗乳業為例,旗下愛德衛崗現代牧業、盱眙衛崗牧業、日照鮮純生態牧業、日照潤生牧業共同入選。中國奶業協會表示,在創新驅動發展、國際融合加速、綜合産值飛躍、數智化轉型、決戰脫貧攻堅、知名品牌塑造、良種培育規劃、美麗鄉村共建等方面,這些企業積極深耕,展示中國乳業的時代風華。

多年來,奶業發展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支援保障。奶業龍頭企業勇擔責任,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插上鄉村振興飛翔之翼。現場播放的視頻短片《展奶業龍頭擔當 踐行鄉村振興戰略》,展示了“十三五”時期,國家的政策支撐,行業的有力發聲,企業的實幹擔當。中國奶業龍頭企業聚焦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等方面,全方位踐行鄉村振興戰略,助力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作為此次簽約合作的成員之一,衛崗乳業就“洪澤現代奶業産業園建設項目”、“新沂生態牧場鄉村旅遊與休閒農業示范區項目”、“橫溪智慧農牧科技園項目”、“日照衛崗乳品工業園項目”和“奶牛優秀種質自主培育與高效擴繁示范基地項目(奧克斯)”分別與相關政企合作對象完成簽約助力儀式,衛崗乳業董事長白元龍表示,將持續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力量,探索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新路徑,協調産業發展,開創産業價值新模式,提升民族種業競爭力,推動奶業發展與生態建設互促共贏。

大會同期,還開展了16個專題高端論壇。包括中國奶牛種業高品質發展推進會、中國奶酪發展高峰論壇、乳品營養健康與消費新趨勢、全自動擠奶機器人創新技術分析報告發布儀式及奶業新技術分享等;舉辦2021中國奶業展覽會,參展企業555家,展位面積約8萬平方米,展會設置有中國奶業20強展區、國家展團區、專業展區等,吸引了眾多消費者、相關部門領導及業內人士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