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9 14:39:39
來源:新華網

奶酪成為消費增速最快的乳制品 産業進入黃金發展期

字體:

新華網合肥7月19日電(沈美)奶酪棒、奶酪條、奶酪酸奶……近年來,我國奶酪産業發展提速,市場上越來越多的奶酪産品豐富了消費者的餐桌。作為全球乳制品進出口重要的經濟商品,奶酪在助推奶業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奶酪産業能調劑中國奶業供需,調整中國奶業自給能力。奶酪的生産可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7月17日,2021中國奶酪發展高峰論壇上,原農業部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這樣評價奶酪産業。

奶酪消費連續三年增幅明顯 産業進入黃金發展期

“奶酪進入黃金發展期,已得到全行業的認可。”全國畜牧總站研究員張書義提供了一組數據:奶酪消費連續三年增幅明顯。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我國每人平均奶酪消費量從2017年的不足0.1公斤,已提升到2020年的0.23公斤,奶酪因此成為消費增速最快的乳制品。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擁有奶酪生産許可的企業40多家,包括三元、妙可藍多、光明、蒙牛、伊利、君君、美羚、鞍達、艾愛、塞尚、雪域珍寶、巴塘等,分布在10幾個省市自治區。以近幾年奶酪發展最快的企業妙可藍多為例,2019年,其主營奶酪産品營收9億多元,同比增長102%,市值超過150億元,增速位于全國奶業上市公司的首位。

“近幾年,在政府和行業協會的大力支援下,我國奶酪行業取得長足發展,我國奶酪市場總銷售額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長,成為乳業中增長最快的細分賽道,”會上,上海妙可藍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柴琇對奶酪市場信心十足:“對比國外成熟的奶酪市場,我國奶酪行業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們將通過五到十年的努力,有望打造千億市場規模。”

在我國,由于奶源成本高、發展本地原制奶酪有難度,奶酪産業呈現出天然奶酪少、再制奶酪多的特點。目前,國産天然奶酪,有黑龍江安達“鞍達奶酪”、雲南騰衝“艾愛奶酪”、廣西奶水牛所“哥本哈根”奶酪、青海果洛州“雪域珍寶”奶酪等還在堅持生産,其余企業間斷性生産。

“近兩年,幾乎所有奶酪企業都在提升再制奶酪産量。許多企業高負荷運轉。”張書義説,2020年,妙可藍多兒童奶酪達産率100%;三元專供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的切片奶酪增幅迅猛。“按去年復合增長率(CAGR 22.6%),2021年,全國兒童奶酪市場將達到100億的規模。今後呈翻倍趨勢。奶酪進口量的連年增加,也能反映出國內再制奶酪快速增長。”

歐睿咨詢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奶酪行業市場規模達到88.43億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22.72%,2006-2020年年復合增長率超過20%。據統計,除妙可藍多外,伊利、蒙牛、三元、光明等企業都開始深耕奶酪行業。

國內奶酪市場競爭加劇 拉動消費還需破局之勢

奶酪市場的火熱,已經吸引了越來越多國內外的企業和品牌加入這場日趨白熱化的競爭。乳業線上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奶酪進口量11.49萬噸,同比增長6%;2020年奶酪進口量12.93萬噸,同比增長12.5%;2021年截至到5月,奶酪進口量達8.27萬噸,同比增長66.4%。可以看到,我國奶酪進口量在持續增長。

“雖然奶酪産業發展很快,但是目前大多數的企業並沒有賺到錢,培育市場需要很長的時間,産品的創新研發、品牌打造、物流體係維護等等都需要拿出更多的資金,奶酪企業可能未來三年、五年以後才能享受到紅利。”恒天然銷售總監英昌武説,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奶酪市場,這讓本來處于初期發展的奶酪市場競爭加劇,企業想要發展壯大也並不容易。

中國奶酪助力國民營養健康升級啟動儀式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説:“拉動乳品消費是深化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奶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有效做法,是提升我國奶業國際競爭力的有力措施。”那麼,奶酪産業應該如何拉動消費?

對此,中國奶業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表示,應抓住奶酪發展的關鍵機遇期,豐富奶酪的品種,提升奶酪的品質,擴大奶酪的消費,破局出發。

“中國奶酪消費中烘焙跟餐飲的消費大概佔70%,零售渠道佔30%,但是最近幾年,奶酪零售化成為新的消費趨勢。”北京銀河路經貿有限公司駱志剛説。

當前,市場佔有率超過30%的奶酪頭部企業妙可藍多,早在兩年前推出把奶酪推向中餐的概念。會上,妙可藍多與北京稻香村推出了一款聯名款的芝士月餅,而在去年還與老鄉雞等知名快餐連鎖企業合作開展新品研發,包括兒童套餐研發等等。當前,妙可藍多正瞄準營養和奶酪需求旺盛的一個應用場景——早餐開展研發,開發出多款菜譜,並與早餐便利店聯合推出産品,從而豐富國人的早餐營養。

伊利、蒙牛、光明乳業、三元食品、來思爾、廣西壯族自治區水牛研究所、三河牛、恩澤寶、鞍達實業等十家各具特色的中國奶酪生産企業在産品營養升級、包裝創新、減鹽處理、特色菌種使用、專利技術提升口感、消費場景開發等方面已經開展了深入的探索。

關于奶酪未來的發展,張書義提出了一係列具體的建議:首先,要盡快發布和實施再制奶酪的新標準,特別是天然奶酪的含量標準,實施百分號“%”標識,引領高品質;其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導企業開拓奶源,帶動水牛奶、牦牛奶和羊奶等特色産業向奶酪發展,走特色化、差異化道路,避免同質化競爭;與此同時,堅持舉辦豐富多樣的奶酪科普教育活動,大力宣傳奶酪營養價值;最後,企業應研究市場,找準奶酪與中國傳統飲食結合點,細化品類,運用新工藝新技術研發新産品,生産適合國人口味的各種奶酪産品和食材,滿足市場多元化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