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5 14:09:08
來源:中國網

2021首屆“茶美學與藝術研究”碩士課題預科教研(福鼎)圓滿收官

字體:

7月2日-5日,首屆“茶美學與藝術研究”碩士課題預科教研——《茶、自然空間、藝術與設計研究》于福建順利舉行,研究人員由來自全國不同地區的藝術家、空間設計師、茶企代表、媒體機構代表組成的教研團隊,在中國國際茶文化交流中心首席專家、中華茶文化全球推廣大使劉峰博士的引領之下,走進“白茶之鄉”福鼎,開啟一場沉浸式實地教研之旅。

據悉,本次“茶美學與藝術研究”碩士課題預科教研是繼江蘇宜興、雲南西雙版納、廣東英德、福建武夷山、湖南長沙之後第六次茶區實地教研。親歷一片葉子從採摘到成品的全過程,零距離感受福鼎白茶演進變遷,體悟歷史長河之中的白茶之美。學員們走進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福建綠雪芽茶業有限公司,參訪綠雪芽莊園、聆聽中國林科院首席科學家/博士生導師齊力旺教授、湖南師范大學碩士生導師劉偉教授、巴塞羅那自治大學&EINA設計與藝術學院教授LUIS BRAVO、MONTSE、余建軍博士研究員和史新華博士研究員等精彩授課。

探秘太姥山 尋根綠雪芽

站在山頂,遠望大海。太姥山主峰海拔917.3米,綠雪芽白茶基地位于福鼎市太姥山鎮方家山村的太姥山景區核心景區內,距離福鼎市區四十五公里,緊鄰中國東海。

太姥山盛産白茶,白茶于太姥山而言猶如西湖于龍井茶的地位。茶園一般分布在100~400米低海拔地帶,種植茶葉的歷史可追溯到唐代,現如今已經實現由零星栽培發展為大面積生産。這裏的土壤和氣候適宜白茶的生長,歷經幾十代人的努力形成了現代技術的白茶生産工藝。

劉峰博士為本次“茶美學與藝術研究”碩士課題預科教研致辭

太姥書院院長施麗君致歡迎辭

白茶誠異品,天賦玉玲瓏。《白山茶》是宋朝著名文學家劉學箕的代表作品之一。在迎新茶會上,共話茶事,互享茶韻,議程精彩紛呈。

中國林科院首席科學家、博士生導師齊力旺教授的《現代化、品種化種苗繁育與科學栽培及現代科技與茶康養産業設計》主題授課。

湖南師范大學碩士生導師劉偉教授從茶空間美學專題講授《茶境之美》。

巴塞羅那自治大學&EINA設計與藝術學院碩士、博士研究員余建軍介紹本期教研考察計劃、路線及整體教研考察。

巴塞羅那自治大學&EINA設計與藝術學院LLUIS教授以“居住空間或辦公空間”為場景講授材料運用、色彩、光、環境等內容。

在小組實踐與作業任務介紹、分享、探討和分析互動中,巴塞羅那自治大學&EINA設計與藝術學院碩士、博士研究員史新華發言。

期間,從理論結合實際角度,舉辦了“茶、自然空間、藝術與設計研究”圓桌論壇。

7月5日,2021首屆“茶美學與藝術研究”碩士課題預科教研——《茶、自然空間、藝術與設計研究》完滿收官。

正如教研負責人劉峰博士所言:“‘茶美學與藝術研究’碩士課題作為茶美學與藝術研究學科的主要內容,研究與建設定位于美學研究、藝術研究和文化研究的綜合思考與探索,通過來自國內外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藝術角度的聯合研究團隊,將對文化、美學和藝術等多方面對‘茶美學與藝術研究’進行研究與分析,對推動茶文化傳承、産業落地與藝術發展,意義深遠。”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