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重在去繁就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09:14:07
來源:廣州日報

護膚重在去繁就簡

字體:

每天敷面膜,皮膚就能水嫩透亮?護膚品成分繁多,怎麼知道是否能滿足自身需求?護膚産品越貴越好嗎?究竟怎麼做才是科學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東院皮膚科主任羅迪青教授指出,對皮膚的保護重在防曬、適度清潔、保濕、規律的作息和豐富均衡的營養攝入這5件事,避免走入誤區。

  首先,不必強求“深度清潔”。皮膚的毛囊與皮脂腺深達真皮層,皮脂腺會不斷地分泌皮脂,這些部位在日常清潔中是不可能被“深度清潔”所清潔到的。對于洗面奶、清潔泥膜等日常清潔産品,主要作用是清潔角質層表面的污垢、灰塵與彩粧殘留物,每天適當地用洗面奶洗臉一到兩次即可,如果一味地追求所謂的深度清潔,就可能會破壞表皮屏障,最終導致皮膚脆弱敏感。比如曾經非常流行的超聲潔面儀,就是通過不必要的過度清潔,讓一部分人變成了“大紅臉”。

  其次,不建議過于頻繁敷面膜。面膜起到的最主要作用稱為 “封包保濕”,如果頻繁敷面膜,比如每天敷好幾張,可能破壞皮膚角質層細胞滲透壓,進而引起皮膚屏障損壞。

  此外,很多面膜會打著“保濕”“美白”的旗號,究竟是否有這些功效,關鍵還是要看面膜的成分。如果是有美白功效的,可能會含有煙酰胺或氨甲環酸;如果是含有玻尿酸、甘油、神經酰胺和尿囊素等,就會有一定的保濕、鎖水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要小心一些宣稱能快速美白的産品,警惕是否有鉛、汞等不宜添加的成分。

  更重要的是,選擇面膜等護膚品不是越貴越好,也並不是一定要選擇“械字號”的醫用面膜。只要是正規廠家生産的、不含有非法添加或不宜添加成分的面膜産品,都是可以按需選擇的。

  十幾歲、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還容易長痤瘡(青春痘)。如果痤瘡很嚴重,建議不要高油、高糖、高脂飲食,也要注重防曬、清潔、保濕、規律的作息和豐富均衡的營養攝入,此外,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照射紅藍光或進行果酸煥膚,以減輕局部的炎症,加快青春痘的消退。(記者 徐依勵 通訊員 何旭鵬)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