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視界 | 陳大鵬:在堅守和變革中破浪前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1 09:06:34
來源:新華網

行業視界 | 陳大鵬:在堅守和變革中破浪前行

字體:

新華網1月11日電(記者 張淳)回望2023年,中國紡織服裝行業在復雜的內外部經營環境下,謀復蘇求發展,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總體呈現積極發展態勢。

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服裝行業聚焦“科技、時尚、綠色”,不斷豐富産業內涵;跨境電商平臺推動自主品牌出口,拓展國際渠道;企業提升數字化改造、智能制造等應用水準,力求適應智慧生産生活需求;産品功能細分化成為主流趨勢,對品牌品質需求與關注顯著增加……

這一年充滿了變革、挑戰,同時也孕育著新的機遇。正如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服裝協會會長陳大鵬在接受採訪時所説,“2023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拼搏奮鬥的一年”。

消費回暖需求釋放 行業發展平穩向好

“這一年裏,我國紡織服裝行業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出口壓力明顯加大。國內宏觀經濟回升向好,在國家一係列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地顯效的推動下,消費需求逐漸釋放,紡織服裝內銷市場持續回暖”,陳大鵬説。

從整體上看,我國紡織服裝行業雖然呈現出降速運作的態勢,但已有明顯的邊際改善,行業經濟運作恢復基礎有所鞏固,推動行業平穩向好發展的積極因素不斷增多,為行業持續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隨著消費場景全面恢復,居民收入及消費信心逐步回升,紡織服裝行業內銷市場活力持續顯現,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1月,限額以上單位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零售額12595億元,同比增長11.5%,穿類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9.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8個百分點。

“今年行業發展一路走來的確不容易,”陳大鵬表示,“盡管行業和企業經濟運作嚴重承壓,但是我國紡織服裝行業一大批企業迎難而上,抓基礎練內功,強化創新和轉型升級,推動紡織服裝産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依然呈現出高品質發展的新特點。”

把握行業發展機遇 價值賦能創新發展

在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委聯合發布的《紡織工業提質升級實施方案(2023—2025年)》中,圍繞發展目標,從創新驅動、産品升級、智能轉型、綠色低碳、品牌培育、優化供給、開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七項重點任務,為全行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行動指南。“因此,行業企業在日常運營中,要以此藍本為依據,務實創新地開展工作。”

陳大鵬對企業發展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大力加強基礎能力,成就企業之“體”。盡管中國的服裝行業已經取得了顯著成就,建立了龐大的産業體係,但在設計創意、産品開發、工藝技術、優質制造、精益化管理和品牌建設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間。為了縮小與時尚強國的差距,企業還需要圍繞核心競爭力進行持續的錘鍊和提升。

二是全力提升創新能力,成就企業之“智”。當下正處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尤其是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帶來行業生産范式、組織方式和價值創造方式的大變革。數字化轉型是行業新動能、新優勢構建的最重要支撐,跟不上科技進步,就跟不上時代。産業創新需要立足于科技創新這一基礎,構建起全新的創新體係和創新生態。

三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成就企業之“德”。可持續發展已成為産業品質的核心價值尺規,而履行社會責任則是企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和終極價值表現。企業需要關注人本責任、環境責任和市場責任,構建負責任的産業生態體係、綠色供應鏈體係和行業誠信體係,以塑造服裝大國的嶄新形象。

踐行科技、時尚、綠色藍圖 開創發展新局面

行業協會作為服務組織,始終保持大局意識,提高站位,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推動行業企業高品質發展。回顧2023年的協會工作時,陳大鵬總結道:“面對全新的發展環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服裝協會秘書處聚焦産業高品質發展,重點圍繞産業研究、科技創新、品牌建設、産業協同和人才建設等方面,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數字經濟時代協同創新的産業生態構建,為行業提供有價值服務。”

在新的一年裏,協會將在推動數字化發展、産業集群升級、推動品牌發展、加強人才建設等方面繼續發力。

陳大鵬説:“在完善科技研發體係和創新平臺體係基礎上,整合各類産業資源和服務,推進各環節數字技術應用,加快新技術在産業各環節的應用。同時,推進企業生産模式、商業模式和組織形態變革,加速構建産業資源連接、價值創造、創新驅動的行業智能生態係統,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産業集群升級方面,“將根據因地制宜、發揮優勢原則,協同産業集群做好發展規劃和産業咨詢服務,完善提升服務體係,加強設計、研發、品質、品牌、電子商務、社會責任等方面的服務工作。”

對于推動品牌發展,陳大鵬認為要從全球視角出發,聚焦科技、時尚和文化等前沿領域,構建一個以打造世界級品牌為目標的服務體係。

此外“還要加強人才建設”,陳大鵬説,“重點是要打造一支互聯網時代下富有創新精神、優秀工業精神的人才隊伍,一支對市場和産品本身充滿尊重、對産品傾注滿腔情感和能量的專業隊伍。”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是百年未有之機遇。展望2024,陳大鵬表示:“我相信只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瞄準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新方向,踐行科技、時尚、綠色的宏偉藍圖,胸懷‘國之大者’,奔向‘心之所向’,以攀登珠峰精神開啟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新征程,就一定會開創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