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中國|深耕中國市場100年 聯合利華持續看好在華發展前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03 08:57:21
來源:新華網

外企在中國|深耕中國市場100年 聯合利華持續看好在華發展前景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月3日電(楊瑩瑩)百年足跡,惟實勵新。今年是聯合利華進入中國的第100年,從第一塊陽光、力士肥皂到如今包括清揚、奧妙、多芬、金紡等40多個品牌的品牌矩陣,聯合利華見證和參與了中國市場的經濟騰飛和消費巨變,在中國發展,為中國謀利,與開放的中國市場攜手並進,共用共贏。

  “聯合利華在中國發展的歷程,也是中國消費者和萬千家庭不斷提升生活幸福感和獲得感的發展史。在這個充滿魅力的市場裏,我們將抓牢創新、開放的經濟發展趨勢,挖掘本土消費潛力,深耕供應鏈優勢,以優質的産品和服務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聯合利華中國區總裁瞿巍説。

 回首 在華發展100年與中國市場共成長

  20世紀初,聯合利華進入中國,建立了肥皂工廠,用當時被視為“奢侈品”的陽光和力士肥皂,為中國消費者帶來了全新的清潔與衛生理念。隨著人們收入水準和消費水準大幅度提高,日用消費品逐漸大眾化,變得十分暢銷。此時,聯合利華中國旗下金紡柔順劑、多芬沐浴露、奧妙洗衣粉、清揚洗發水等品牌産品開始走進萬家生活。時至今日,面對優質多元的消費需求,聯合利華中國攜40多個品牌,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個性化、定制化的産品。

  1923年,聯合利華在上海的中國肥皂有限公司

  中國市場以不斷開放的姿態為在華企業創造發展機遇和發展紅利,聯合利華深諳其中要義,扎根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的機遇不僅在其巨大的消費規模,也在于其高端化、智能化的産業供應鏈的國際競爭優勢,為在華企業創造共建共用的發展紅利。”瞿巍表示。在中國,聯合利華加碼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的戰略性合力,構建了輻射全球市場的數字化供應鏈生態圈。

  對中國市場,聯合利華做出了“高速”市場和“常速”市場“雙速並行”模式的研判分析。“在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消費者追求的不僅僅是産品,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和品質。創新、高端化和個性化是‘高速’市場的關鍵趨勢。在‘常速’市場,超市等傳統渠道在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仍然扮演著重要角色,消費決策的關鍵,是産品是否能做到物有所值。”瞿巍説。

  基于對中國市場的判斷和對消費者的洞察,聯合利華通過“提高核心品牌滲透”“契合未來的産品組合”“優化渠道布局”三大戰略支撐聯合利華中國五大事業部(美粧與健康、個人護理、家庭護理、食品營養、冰淇淋)的發展。

  為了更快速響應中國消費者需求,提供優質的産品以及可持續的生活體驗,聯合利華不斷優化在華生産供應網絡布局。聯合利華合肥工業園是其在中國設立的第一個綜合生産基地,經過多年持續升級,合肥工業園已成為聯合利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生産基地之一,已獲評“燈塔工廠”。除滿足中國消費市場需求之外,合肥工業園研發生産的力士、凡士林、奧妙等品牌産品遠銷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

  聯合利華合肥工業園

  去年,作為聯合利華在中國近十年最大的一筆投資,聯合利華投入16億元在廣州建立一座“碳中和”“智能制造”全品類生産基地。整體項目建成後,將負責生産聯合利華個人護理用品、食品、冰淇淋等全品類産品,預計投産後,年産值達100億元左右。

  “我們期待工廠能帶動更多上下遊企業,擴大集群效應。工廠的落成有助于聯合利華打造輻射范圍東南亞乃至全球的供應鏈。”瞿巍説,“廣州全品類生産基地的建設是聯合利華投資中國百年之際的重大里程碑,更是我們在中國發展的新起點。”

  100年的發展歷程,聯合利華帶領清揚、力士、多芬、凡士林、奧妙、金紡、家樂、和路雪等眾多品牌進入中國,憑借其品牌力、産品力、創新力和廣泛的消費者基礎實現了強勁的增長,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目前,中國市場已經成為聯合利華全球增長最重要的三大市場之一,對聯合利華的全球業務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聯合利華産品服務著80%的中國城市家庭

  “聯合利華中國將持續發力産品創新,打造契合市場變化的品牌,為中國日化快消行業注入新的活力。”瞿巍説。

  展望 看好中國市場堅定攜手前行信心

  面對市場變化和消費升級,聯合利華持續看好中國市場,不斷提升創新力,加碼布局投入,以更優質的産品和服務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在以內需為基礎的消費拉動模式下,聯合利華看到中國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並相信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的中國市場將帶動日化快消行業迸發新的生機。”瞿巍説。

  2009年,聯合利華在中國設立全球研發中心

  在日化消費方面,聯合利華加大科研投入,以科研提品質。2009年,聯合利華在上海設立了全球第六大研發中心,此後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特點和消費者需求,推出了一係列本土化創新産品。如使用碳捕捉技術,通過從空氣中獲得碳來制成的洗衣産品,奧妙“空氣”洗衣凝珠;可以修護牙釉質的牙膏品牌Regenerate;持有防脫洗護化粧品特證的清揚男士防脫洗發水;使用超級抗氧化技術的旁氏面霜和凡士林身體乳等。

  “隨著科學消費、‘悅已經濟’的到來,日化快消行業迎來高品質升級,消費者更加理性,追求更有健康屬性、高品質的産品。基于此消費態度,個人洗護用品細分市場被不斷開發,由穩健增長時期邁向産品精細化、高端化時代。” 瞿巍説,“聯合利華旗下品牌,都在持續加強與消費者之間的共鳴,幫助消費者提升生活質感,擁抱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供應鏈布局方面,聯合利華不斷擴展全國布局,實現全國覆蓋、快速響應。目前,聯合利華中國已實現覆蓋東南西北的完善供應鏈布局,可以滿足電商的快速響應需求。“我們分別在東部長三角地區、北部京津唐地區、西部天府新區和南部粵港澳大灣區設有8個大型綜合性的生産基地,不僅確保了産品的快速配送,還通過AI等數字化工具大幅提高了庫存管理的效率。” 瞿巍表示。

  在可持續發展方面,聯合利華依托中國市場綠色發展理念,全方位貫徹落實産品端、供應鏈端、消費後端的“三端並進”可持續發展戰略,在推動産品、供應鏈綠色轉型的同時,也號召消費者積極加入到低碳減排和行動當中來。

  在産品研發端,聯合利華持續加碼低碳産品研發,推出清揚男士洗發水、力士植萃沐浴露、奧妙濃縮洗衣液等多款促進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産品。在供應鏈端,聯合利華實踐綠色生産,在中國打造了三座“綠色工廠”和兩座“六星零碳工廠”。在消費後端,聯合利華引導更多消費者助力塑膠迴圈經濟,在中國發起的“清塑行動”,至今已回收35萬塑膠瓶。

  同時,聯合利華中國也積極推動環保公益活動,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根與芽等社會力量共同守護地球健康。“我們深知,只有與社會、消費者和合作夥伴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實現可持續的生活方式。聯合利華將繼續與中國攜手,為實現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目標而努力。”瞿巍説。

  回首過去,並肩同行,展望未來,攜手共進。瞿巍表示,聯合利華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與中國消費者共同成長,為人們提供更多高品質、創新的産品和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