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兒童用品品質安全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9:14:53
來源:經濟日報

嚴把兒童用品品質安全關

字體:

  提升兒童用品品質安全應凝聚各方力量、付諸堅實行動,不斷夯實兒童用品品質安全保障線。

  規范兒童用品市場,既需要標準護航,也需要嚴格監管,還需要社會共治。

  給孩子買東西,家長最關心的就是安全。時值第73個“六一”國際兒童節,兒童用品品質安全再次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

  近年來,我國兒童用品品質安全形勢總體向好。從加強産品抽查力度到制定完善標準體係,從嚴把産品認證準入門檻到督促企業履行召回義務,相關部門採取有力舉措,合力守護兒童健康。然而,一些“三無”産品和殘次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現象依然存在,導致兒童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去年以來,全國市場監管係統共查處兒童用品品質案件4371件,涉案貨值1978.2萬元。這些數據無不提醒我們,需進一步加強兒童用品品質安全監管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提升兒童用品品質安全應凝聚各方力量、付諸堅實行動,不斷夯實兒童用品品質安全保障線。

  規范兒童用品市場,需要標準護航。近年來,我國已制定發布兒童和學生用品相關國家標準130余項,較為全面地覆蓋了安全座椅、紡織服裝、家具、童車等領域。不過,兒童用品升級換代的速度非常快,“網紅”玩具與盲盒産品層出不窮,經常導致標準的出臺跟不上産品更新的步伐,給品質安全監管帶來挑戰。相關部門應及時跟進兒童和學生用品産業發展,動態跟蹤國際技術法規和標準最新成果,結合我國産業發展和市場需求,加緊開展與兒童和學生用品有關的標準研制,為保護廣大兒童和學生健康安全做好標準護航。

  保障兒童用品安全,需要嚴格監管。兒童和學生用品種類繁多,為了及時精準發現問題産品,要綜合運用品質監管、執法稽查、信用監管、標準認證、缺陷産品召回、網絡交易監管等多種手段,加強兒童和學生用品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強化生産銷售企業品質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嚴格玩具、童車類産品等強制性認證産品監管。同時,督促電商平臺履行法定責任和義務,自覺規范經營行為,對生産銷售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實施聯合懲戒,形成監管合力。

  營造健康成長環境,需要社會共治。守護兒童健康成長不只是父母、家庭的分內之事,更是社會各界共同的責任與義務。要加強相關部門與行業協會、消費者等社會各界的溝通聯繫,開展形式多樣的科普宣傳活動,傳播品質安全知識。還可以公開徵集消費者最關心的兒童和學生用品品種、檢驗項目和生産經營場所,對“投票率”靠前的産品開展監督抽查,引導社會公眾參與兒童和學生用品品質安全監管,及時發布消費提示,營造良好的社會共治局面。(郭靜原)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