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化粧品工業總産值全國第一 正由“大體量”向“高品質”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08:59: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粵化粧品工業總産值全國第一 正由“大體量”向“高品質”轉型

字體: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供圖

  廣東是化粧品産業大省,産業規模各項數據均佔全國一半以上。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化粧品監管處處長陸霞30日稱,該省化粧品園區規劃不斷發展,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産業集群。廣東化粧品産業發展正在由“大體量”向“高品質”轉型。

  當天,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議獲悉,廣東省化粧品工業總産值約2100億元,約佔全國總量的60%,位居全國第一,是全國化粧品重要生産地區。

  截至2023年4月底,廣東省化粧品生産企業3100家,佔全國總量約56%;全省國産特殊化粧品注冊品種11000多個,佔全國總量約66%;國産普通化粧品備案數量為88萬多個,佔全國總量約76%;全省注冊人/備案人數量8000多家,佔全國65%。

  與此同時,廣東還是化粧品的集散批發中心,該省內的化粧品園區規劃不斷發展,廣州黃埔區“南方美谷”、白雲區“白雲美灣”、花都區“中國美都”、中山“中國化粧品之都”等園區結合地域特點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産業集群。

  為進一步推動廣東省化粧品生産企業品質管理能力,廣東省藥監局創新開展省、市、縣(區)三級化粧品生産企業品質提升試點工作。今年5月,廣東省藥監局全面啟動化粧品生産企業品質提升工作,對全省逾百家中小化粧品生産企業實施幫扶,重點從調研企業現狀、完善企業生産品質管理體系、強化幫扶企業從業人員法規培訓等方面入手。

  陸霞表示,今年,廣東省藥品監管局將在確保化粧品品質安全前提下,從“品質水準提升、法律法規宣貫、本土品牌打造”三個層面著手,探索企業完善品質管理體系、保障産品品質安全的解決路徑。(記者 蔡敏婕)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