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後長出灰指甲?調查發現多個美甲店消毒情況不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08:59:34
來源:重慶晚報

美甲後長出灰指甲?調查發現多個美甲店消毒情況不明

字體:

  美甲半月後長出灰指甲?

  記者走訪:多家美甲店“一客一消毒”情況不明

  專家提醒:勿過度打磨指甲,勿長時間不卸甲

  近日,晚報“陪你走”欄目接到讀者王奕女士報料稱,自己此前在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附近做了一次深度美甲,誰知半個月後卸甲時,發現右手大拇指竟然長出了灰指甲。自此之後,原本酷愛美甲的她,再也不敢嘗試。 

  王奕認為,自己長出灰指甲的原因,或許跟店裏的美甲流程有關。對此,重慶晚報記者走訪多家美甲店進行了調查。

  讀者報料

  做美甲半月後長灰指甲

  王奕今年26歲,曾是一位資深美甲愛好者。大學畢業後,她從事服裝設計工作,為了保持設計師獨有的個性風格,她的指甲極少有裸著的時候。

  “之前,我對于美甲的鐘愛近乎狂熱,好比看到喜歡的美甲圖會收藏,等做指甲的時候,就會請美甲師復制下來,不求100%復刻,也會根據自己的喜好增減。”王奕説,美甲後的心情總是好的,但自從上次做美甲長了灰指甲後,她就不敢再嘗試。

  據王奕回憶,此前她曾在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附近,做了一次深度美甲,選擇的指甲油是大紅色。誰知半個月後卸甲時,發現右手大拇指竟然長出了灰指甲。通過微信視頻互動,重慶晚報記者注意到,雖然已經較長時間沒有涂指甲油,王奕右手大拇指甲面依然凹凸不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美甲師通常會先幫助客人拋光指甲的表層,再去涂上好幾層不同種類的指甲油,然後將涂上指甲油的手放在紫外線燈下烘幹。”王奕認為,自己長出灰指甲的原因,或許跟這套美甲流程有關。

  “現在喜歡做美甲的姐妹太多了,希望大家能多多注意自己的手部健康。”王奕希望相關專家能給大家做個提醒。

  記者走訪

  多個美甲店消毒情況不明

  5月22日~28日,重慶晚報記者連續多天走訪了江北區、九龍坡區、合川區等多個美甲店。

  在九龍坡區楊家坪步行街一家美甲店,記者觀察到,工作人員先在顧客的指甲周圍涂上了去死皮的産品,然後便用工具修指甲蓋周圍的皮膚。修完後,開始使用指甲銼打磨指甲表面,接著用濕紙巾擦拭指甲後才上色,邊涂邊在機器上烘烤幹。

  指甲刀、指甲銼等美甲工具都有先消毒嗎?面對記者的疑問,工作人員給出了肯定的答復,説:“每個顧客用了之後我們都會消毒,另外還會定期對所有工具進行再消毒,工作臺旁邊也放著酒精,可以隨時用。”然而,記者在現場卻看到,工作人員給顧客使用後的工具直接混入了眾多沒有使用的工具中,並沒有分開放置。

  在其他多家美甲店走訪時,店員幾乎都口頭表示會對工具進行消毒,但是否真正做到“一客一消毒”情況不明。

  在位于合川區的重慶移通學院附近一家美甲店裏,記者看到工作人員在為顧客做美甲時給工具進行了消毒,但消毒方式為:用酒精棉片進行簡單擦拭。

  做美甲是否有可能會患上灰指甲?面對這一問題,店家均表示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要是美甲要得灰指甲,我自己就不會做了。”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一家美甲店老板説,如果有人做了美甲後患上灰指甲,不一定是做美甲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抵抗力差,通過其他途徑感染了真菌。該店老板還説,美甲和卸甲時操作過程都會小心,基本上不會給顧客弄傷造成傷口感染。

  美甲Q&A

  1.不少人自己在家也涂指甲油,指甲油對指甲生長有影響嗎?

  重慶大學附屬沙坪壩醫院(重慶沙坪壩區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陳徵:

  指甲油對指甲的影響與使用的頻率有一定的關係。指甲油中的化學成分相對比較多,長時間使用指甲油對于指甲會造成一定的損傷,有可能會導致指甲的營養物質吸收減少或者導致指甲出現病變,使指甲的顏色發生變化或者指甲出現凹凸不平,長時間刺激也有可能會導致指甲變脆,甚至有指甲和甲床分離的情況。

  2.美甲、卸甲流程不注意不小心的話,會對指甲有哪些傷害?

  重慶大學附屬沙坪壩醫院(重慶沙坪壩區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陳徵:

  正常情況下,人的指甲生長周期為平均每天0.1毫米,而健康完整的指甲一般7-11天需要修剪一次。美甲時,人們通常需要銼指甲、打磨和修剪甲上皮等,這些步驟會使指甲的自我保護能力大幅下降。同時,由于甲油膠與甲面之間形成了一個封閉的空間,也給真菌提供了繁殖的“溫床”。做美甲的過程當中,通過加固一些封閉層,它為病原菌也就是我們説的“真菌”,提供保護傘,形成一個密閉的環境,真菌在裏面放肆生長,影響了指甲的正常生長,就容易造成指甲的變形、顏色的改變、甲分離等情況發生。

  美甲雖好看,但如果超過30天不卸或是卸甲的流程不對,將會對指甲的健康帶來較大的影響。因此,建議市民美甲前及卸甲前,先要確保美甲師的雙手及美甲工具都有做好清潔和消毒;其次,不要過度打磨甲上皮,讓指甲的根部免受細菌的侵害;最後,不要頻繁地美甲,給指甲修復和自然生長的時間。

  3.如果長了灰指甲有什麼注意事項?怎麼配合治療?

  重慶大學附屬沙坪壩醫院(重慶沙坪壩區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陳徵:

  如果感染了灰指甲,盡快到醫院皮膚科就診,並做指甲或趾甲的真菌檢查。如果確診了真菌感染,根據甲真菌病的分型,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白色淺表型和遠端甲下型甲真菌病可以外用藥物治療,但用藥時間比較長。其他類型的甲真菌病需結合口服藥物一起按療程進行治療。記住,勤洗手,勤洗腳,盡量保持局部的通風幹燥,不給真菌局部生長的條件和機會。

  官方聲音

  美甲出現糾紛應及時向消委會投訴

  據九龍坡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秘書長陳涌介紹,美甲店屬于個體經營美甲服務,有營業執照,但營業執照只證明該店有經營權。目前美甲行業的衛生監督、行業標準等都還處于監管盲區。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追求高品質生活,因此陳涌建議,希望相關部門完善美甲行業相關的法律規章制度。

  陳涌還建議,商家應對美甲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消毒”;消費者美甲要因人而異、量力而行,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是否適合做美甲,比如有傳染病、本身指甲有病變等人群建議不要做美甲。消費者如果遇到美甲糾紛應及時向消委會投訴,便于及時調查幫助消費者取證,促成雙方調解。(記者 張春蓮 實習生 秦欣怡 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