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發水 從淘米水到香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08:42:41
來源:北京日報

洗發水 從淘米水到香波

字體:

  從古至今,無論男女,一頭烏黑濃密的秀髮一直是美的標誌。如今的人們,已經習慣于用各種化學洗發水對頭髮進行清潔,然而化學洗發水的發明不過一百多年。那麼,古代人們又是怎麼對頭髮進行清潔的呢?

長在樹上的皂角

  漢代的篦子和梳子

  古代東方的天然“洗發神器”

  《孝經》有雲:“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在重視孝道的中國古代,無論男女均蓄著長長的頭髮。如雲的鬢發固然美麗,卻十分容易藏污納垢。因此,定期清潔頭髮就顯得十分重要。《周禮》中記載,古人在祭祀之前需要先沐浴齋戒,以表示對神靈的恭敬。久而久之,“三日一沐,五日一浴”就成了定俗。

  在古漢語中,“沐”與“浴”是不同的。東漢文學家許慎在《説文解字》中解釋:“沐,擢發也;浴,灑身也。”《論衡》中也有“沐者,去首垢也”的説法。由此可知,“沐”是去除頭部的污垢,洗凈頭髮的不幹凈之處,而“浴”才是清洗身體。古人將兩個字賦予不同的意義,足以見得洗發在當時的重要地位。

  雖然禮儀中倡導人們經常清潔頭髮,但在各類資源都不十分充裕的古代,能真正做到“三日一沐”的人家少之又少。為了防止頭髮變臟,古人會將頭髮盤成各種樣式的發髻,或在頭髮外戴發冠或發巾。這樣做不僅方便美觀,也能隔離塵土,盡量更長時間地保持頭髮的潔凈度。盡管這樣,頭髮還是會不可避免地變臟,為了簡單地清理頭髮,古人發明瞭篦子來對頭髮上的污垢進行簡單處理。篦子的形狀與梳子很像,但間距更為細密,兩齒之間僅能容納幾根發絲通過。使用篦子梳理頭髮,能夠將頭髮上附著的污垢、發屑等梳理下來,雖然清潔效果比不上用水清洗,但卻十分方便省事,節能環保。

  雖然篦子能除去一部分污垢,但要想達到十分清潔的效果還是需要水洗,于是當時的人們依靠自己的智慧,以及在生活中常年積累的經驗,找到了各種類似現代洗發水的天然洗發劑進行洗發。

  淘米水是古人發現最早的“洗發神器”。早在商周時期,人們就知道用淘米水洗發、洗臉了。《禮記·內則》中記載:“五日則燂(音tán)湯請浴,三日具沐。其間面垢,燂潘請繢,足垢,燂湯請洗。”意思是冬日裏五天燒一次熱水給父母洗浴,三天幫父母洗一次頭。這期間如果父母的臉臟了,要燒熱水,用潘來清洗;如果腳臟了,也要燒熱水幫父母洗幹凈。其中的“潘”為淅米汁,也就是我們常説的淘米水。這個方法一直延續至今。在我國有名的“長發村”廣西龍勝縣和平鄉黃洛瑤寨中,紅瑤女們便是世代用發酵的淘米水和多種中草藥一起對頭髮進行養護的。這是因為發酵後的淘米水呈弱酸性,不僅不刺激頭皮,還能夠使頭髮上的毛鱗片閉合,起到順滑發質的作用。且淘米水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氨基酸等營養物質,能夠促進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此外,用麩皮和糟糠洗發也有類似的功效。

  除了淘米水,古人也常用草木灰洗發。草木灰是木柴和秸稈燃燒後的灰燼,由于草木灰中含有鹼性的碳酸鉀,可以與頭髮中的油脂反應,且其狀態類似活性炭,可以對污物起到吸附作用。相比于較昂貴的淘米水,草木灰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且更容易制備,可以説是最為親民的天然洗發劑了。當然,洗發時並不是抓一把草木灰直接放在頭髮上,而是首先去除雜質,再浸于水中,取其濾液洗頭。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中就曾提及“以灰汁洗凈須發”。當然,由于草木灰的鹼性太強,雖然能很好地帶走油污,但其實對頭髮不太友好,用草木灰洗過的頭髮雖然幹凈,但容易幹枯。

  第三種天然洗發劑就是大名鼎鼎的皂角了。直到現在,一些地區仍有人選擇用皂角清洗頭髮。唐代《酉陽雜俎草篇》記載:“鬼皂莢,生江南地澤,如皂莢,高一二尺,沐之長發,葉亦去衣垢。”據《本草綱目》中記載,皂角具有去屑止癢、消腫祛毒的作用。藥王孫思邈的《千金要方》裏“沐頭湯”一方中,皂角配以其他中草藥可以用來治療“頭生白屑瘙癢不堪”。現代研究表明,皂莢提取液中含有多種天然表面活性成分,它的皂苷含量高,具有很好的去污能力和起泡性,對皮膚也有好處,能夠起到殺菌去屑、促進頭皮血液迴圈的作用。將皂角採下後放入水中浸泡,待其漲大後反覆揉搓,待皂角中的黏液滲出後,將雜質濾出,再加水將皂液燒開,等水涼下來就可以洗頭了。同樣可以用于洗頭的植物還有芝麻葉、柏葉、桃枝等。

  古時還有人會用雞蛋清和植物精油洗發,不過這是比較奢侈的做法了。李時珍在《瀕湖集效方》中記載:“婦女頭髮垢脂,雞子白涂之,少頃洗去。”雞子白就是雞蛋清。《紅樓夢》中芳官洗頭的那一節,芳官的幹娘要用親女兒洗頭的剩水和剩東西給芳官洗頭,襲人便取了“花露油並些雞卵、香皂、頭繩之類”送給芳官洗頭。現代科學表明,雞蛋清中含有一定量的核黃素、尼克酸、生物素、鈣、磷、鐵以及蛋白質等,都是頭髮生長所需要的養分。古人用雞蛋清洗頭有一定道理。

  在古代日本,洗發也是一件繁瑣且隆重的事,需擇良日進行。據書籍記載,日本的四月、五月、九月、十月都是忌洗發的月份,不能洗發。其洗發方式也與我國十分類似,主要是用淘米水和澡豆等清洗頭髮。《源氏物語》中描述了日本女子用篦子沾淘米水清理頭髮的場景。澡豆則是由大豆粉添加其他藥材制成的幹粉劑,發源于我國,後與佛教一同傳入日本,是日本皇室的高級洗發用品,僧侶在遇到法會時也會使用澡豆進行清潔。

  據説在古埃及,人們會用駱駝尿來洗頭。駱駝是沙漠之舟,水在沙漠裏很稀缺,因此駱駝的身體進化成為了“省水專家”,不管是口水還是尿液,都非常濃稠,有一股濃重的騷臭味,但駱駝尿卻有極佳的去虱效果,因此被古埃及人選為洗發劑。

  歐洲人曾長期用肥皂洗頭

  用橄欖油和月桂樹葉制成的阿勒頗肥皂。

  洗發水的英文名稱來源于印度梵語“按摩”。

  在古代的西方,人們也是用各種天然物質來清洗頭髮、胡須甚至假發。熱愛洗浴的古羅馬人曾嘗試用各種植物根莖、果實、花瓣等制成漿狀物質清洗頭髮,然後用醋或檸檬水衝洗,以便更好地祛除異味。

  在中世紀,歐洲的平民最常用的洗發劑是橄欖油、椰子油或動物油脂混合草木灰制成的軟肥皂。相傳在古埃及時,一位廚師不小心將食用油打翻在地,為了清理油污,他將灶爐中的草木灰撒在油上,並將這團灰油混合物用手捧著丟了出去。然而在清洗手部時,廚師發現原本用清水難以洗掉的油污竟然很快就被洗掉了,後來廚師們便紛紛開始用草木灰混合油脂來洗手,這便是最早肥皂的雛形。後來,新型的植物油肥皂問世,因其溫和性、清潔力以及氣味而受到好評,是當時只有皇室和貴族才用得起的奢侈品。其中的第一批新型肥皂來自敘利亞,名叫“阿勒頗肥皂”,以橄欖油和帶有芳香的月桂樹葉制成,經由十字軍和商人傳入歐洲。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國不久後就接連推出了倣制品。這種肥皂質地較硬,雖然用于清潔身體時很方便,但用于洗發時容易使頭髮幹枯、打結。

  英國殖民者來到東方後,發現印度人頭髮濃密,也很少禿頭,于是決定探究印度人保養頭髮的秘密。他們發現,印度人會用各種草藥制成的黏稠液體來按摩頭皮、清潔頭髮。傳統的印度植物洗發劑主要有無患子、藤金合歡等,洗發後,印度人會用醋栗油、蓖麻油、杏仁油等按摩頭皮和頭髮。後來,英國殖民者將按摩和頭髮護理的概念帶到了英國。洗發水的英文名稱香波“shampoo”其實來源于梵語“chāmpo”,意為“按摩”。隨著時代的發展,香波的含義慢慢從按摩縮小為洗發水。

  那時的歐洲,雖然絕大多數人都已懂得保持頭髮清潔的重要性,但經常洗頭還是一件奢侈的事。一個婦女的洗頭頻率,取決于她的富裕程度和社會地位。那些要經常去舞會、高級晚宴的婦人自然洗得勤,而那些為生計奔忙的農婦、工廠女工,根本無暇顧及這件事,她們的頭髮不論是厚還是薄,是幹還是油,都很少洗。

  工業革命後期,肥皂越來越多地應用于人們的生活中,洗發水更像是肥皂的副産品。當時的理髮師給客人清洗頭髮時,為了減少肥皂洗頭造成的頭髮幹燥及對頭皮的刺激,想出將肥皂和帶有香味的植物浸泡在水中的方法,現代洗發水的雛形就這樣誕生了。

  現代洗發水的誕生

  1903年,德國化學家漢斯·施華蔻發明出一種帶紫羅蘭香味的頭髮幹洗劑,很好地克服了用肥皂洗發令頭髮打結的問題。這款幹洗劑一經售出立刻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自此,施華蔻開始專注于洗發産品的研發。1927年,施華蔻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瓶液體洗發香波,宣告現代意義上的洗發水正式問世。之後,由于德國處于二戰階段,施華蔻洗發水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推廣。1930年,美國寶潔公司推出了一款用合成的表面活性劑代替肥皂成分的洗發水品牌Drene,並採取了電視行銷方式,使這款洗發水的知名度不斷提高,寶潔公司也因此坐上了洗護發市場的第一把交椅。

  在我國,直到上世紀70年代以前,國人常使用皂角、香皂甚至洗衣粉等清潔頭髮。上世紀70年代末,上海華銀日用品有限公司生産出中國第一款洗發水——蜂花牌洗發水。作為中國洗發水市場的開創者,蜂花洗發水為國人引入了現代洗發水的概念,也為日後洗發水市場的繁榮奠定了基礎。上世紀90年代末,外國品牌洗發水打入中國市場,自此,中國洗發産品進入蓬勃發展的時代,一批國産洗發水品牌紛紛面世,中藥植物等自然成分也成為洗發産品的賣點。

  洗發,其實主要是要洗掉頭皮上以及靠近頭皮處頭髮上的油脂和分泌物。由于油脂不溶于水,洗發水中一般會添加一種叫做表面活性劑的物質,這也是洗發水中最重要的成分,在洗頭過程中能産生大量泡沫,都是表面活性劑的功勞。

  表面活性劑是由親油基和親水基兩部分結構結合在一起的特殊物質。洗頭時,表面活性劑分子進入水中,在親油基和親水基的共同作用下,頭皮上的油污與表面活性劑親油基結合,並在進入水中後,被表面活性劑乳化成水包油型乳液,穩定地分散在水中,達到清潔頭皮的目的。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多的表面活性劑有兩種:一種為硫酸鹽類表面活性劑,代表是月桂醇硫酸鈉/銨(SLS)、月桂醇聚醚硫酸鈉/銨(SLES);另一種為氨基酸類表面活性劑,這類表面活性劑的pH值與人體更為接近,更加溫和。

  1927年,世界上第一款液體洗發香波問世。

  科普知識

 頭皮屑是什麼

  顯微鏡下的頭皮屑

  頭皮屑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有報道統計,亞洲人頭皮屑發生率高達83%。目前在洗發水市場中,去屑洗發水佔比達35%,那麼,頭皮屑是如何産生的呢?

  頭皮屑的産生是新陳代謝的一種表現。正常情況下,頭皮的角質細胞更新周期為28天。在這個周期中,角質細胞從表皮層的底部開始分化生長,然後逐步向頭皮表層移動,最後分化形成角質層,並在相關頭皮代謝酶的作用下慢慢脫落,形成肉眼不可見的微小頭皮屑,這屬于生理性頭皮屑。但若是頭皮屑過多,則會造成毛孔堵塞,頭皮紅腫瘙癢,甚至有脫發的風險,這種稱為病理性頭皮屑。

  研究表明,頭皮屑的産生機制受多方因素的影響,如頭皮上的微生物、皮脂的分泌以及頭皮屏障功能等。目前市面上存在的去屑洗發水主要是通過添加抗微生物劑來抑制頭皮微生物生長,從而達到抑制頭皮屑的目的。但由于頭皮屑産生機制較復雜,因此,單純抗真菌治療頭皮屑可能不是唯一有效的對策,需要採取綜合治療,使頭皮恢復健康狀態,才能從根源上去除頭皮屑。

  生活常識

  你會正確洗發嗎

  洗發是我們日常清潔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對于洗發,首先我們應該明確的一點是,健康的頭髮並不會因為洗發頻繁而加速掉落。我們洗發時掉落的頭髮一般都處于休止期和退行期,人類每天掉落70到100根頭髮屬于正常現象。若頭髮出油較快,或經常進行戶外運動,其實應該每天洗頭,及時清理頭髮上的灰塵和頭皮上過多的油脂。其次,洗發時最適宜的水溫為38℃至40℃,過熱的水會刺激角質層,也會令油性發質的人分泌更多的油脂。

  那該如洗發才能使頭髮達到最好的狀態呢?我們可以將洗發分為以下四步進行操作:

  1.打濕頭髮:這樣做的目的是洗去頭髮表面的灰塵、皮屑等雜質,也便于後續洗發水中的表面活性劑發揮作用。

  2.涂抹洗發水:先在手中將洗發水揉搓起泡沫,再將泡沫涂抹在頭髮上,並用指腹以畫圈方式輕輕按摩頭部。

  3.衝洗:用清水將洗發水産生的泡沫洗去。

  4.吹幹:自然風幹頭髮比用電吹風吹幹要好,當必須使用電吹風時,應該用溫度稍微低一點的熱風,先把頭皮部分吹幹,再順著頭髮生長的方向往發尾吹,加速毛鱗片的閉合。

  草本課堂

  何首烏能讓頭髮變黑嗎

  何首烏

  何首烏為蓼科草本植物的根塊,古今多部醫典記載了它的功效,它與人參、冬蟲夏草和靈芝一起,被稱為“四大仙草”。《本草綱目》曰:“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積善堂經驗方·七寶美髯丹》言:“何首烏烏須發,壯筋骨,固精氣。”從名字上看,何首烏便與“烏發”息息相關。

  何首烏之所以有如此多神奇的功效,是因為它含蒽醌類化合物、磷脂、葡萄糖苷類、酰胺化合物、色原酮類等成分。何首烏提取物能夠增強頭髮毛囊底部的毛乳頭細胞的活性。目前許多洗發水中也添加了何首烏成分,但醫學證據表明,人體外用洗液的吸收效果有限,因此,大家在使用時不要過分依賴。

  內服何首烏更要慎重。生何首烏具有一定的毒性,服用不當會對肝臟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而傳統熟何首烏要經過“九蒸九曬”法炮制,炮制後對肝臟的毒性會降低,但也需要遵醫囑服用。況且,白發的誘發因素有很多,如果想要治療白發問題,最好還是去醫院進行檢查,才能更好地對症下藥。(作者 田月昭)

  本版部分供圖:視覺中國、IC photo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