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旗艦店、工廠合夥人……看服裝業如何向“新”而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4 08:59:06
來源:新華網

元宇宙旗艦店、工廠合夥人……看服裝業如何向“新”而行

字體:

  “要重新想像我們的生意,重新評估我們的價值鏈,重新連接我們的客戶。”在近日于京舉行的2023中國服裝論壇上,從業者的一句話,道出當前服裝業的現狀。

  從線上電商、視頻直播,到元宇宙旗艦店,渠道加速變化;從柔性制造、個性定制,到工廠合夥人,生産邏輯不斷顛覆。用新技術、新模式、新理念應對挑戰、挖掘市場,服裝業正向“新”而行。

  新技術,科技與品牌“雙向奔赴”

  “我從大年初一就開始接連出差,幾乎沒有中斷過。這段時間圈內科技的一些進展讓我覺得在被‘追著跑’。”2023中國服裝論壇,淩迪科技Style3D創始人劉郴在發言中感慨,自己有一種“只爭朝夕的感覺”。

  技術變革日新月異。對服裝業而言,不僅要跟上風向標,更要在這個過程中用好技術價值,賦能産品、服務用戶。

  這是一場科技與品牌的“雙向奔赴”。論壇期間,愛慕集團董事長張榮明分享了對“元宇宙旗艦店”的試水。在這個虛擬社區的“旗艦店”裏,分為展示區、商品區、休息區等空間,擁有全景産品建模以及虛擬試穿等體驗。不久前,愛慕將品牌博物館的文化展“搬”進了元宇宙空間。張榮明認為,將數字技術沉淀到品牌建設中,有助于與年輕消費者建立更緊密的連接。

  流量在哪裏,用戶就在哪裏。今天,數字社區、視頻直播等形式成為用戶特別是年輕用戶的“聚集地”,品牌也同樣要踏上“節拍”。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現有元宇宙相關企業3120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冊企業240余家。

  在網絡上生成3D數字化服裝,縮短市場反饋周期,提升開發“爆款”的效率;嘗試數字化虛擬影像,時裝發布採取“虛擬+現實”的模式……抓住渠道變革、適應渠道變革,服裝企業不斷在實踐中探索。

  “這是服裝行業新舊動能轉換期、發展模式轉型期,也是消費需求的轉變期。”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在論壇上表示,通過數字技術,服裝業不斷挖掘自身動能,實現賦能、賦智、賦值。

  新模式,追求産業鏈供應鏈的協同

  3月,紡織服裝行業生産旺季。在山東淄博,魯泰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為京東京造開辟的全新生産線已投入運營。“平臺大數據可以及時反饋用戶需求,指導工廠更全面了解市場。”企業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京東京造與魯泰通過C2M模式共同研發的一款襯衫,在同類産品銷售中位居前列。借助平臺渠道直連産銷,為企業開辟內銷市場提供助力。

  讓更多的互聯網平臺、渠道商、供應商成為合作夥伴,把供應鏈打造成價值鏈。“工廠合夥人”的概念,正在服裝業內走俏。

  一位從業者告訴記者,産品、價格、服務是消費者最關注的三大要素,打通上下遊、協同供應鏈,以更優的産品、更合適的價格、更好的服務為尺規,越來越多的制造商在生態圈中建立“工廠合夥人”。

  産品在生産線上就知道賣給誰、賣到哪裏,稱為“不入庫”。從“庫存率”到“不入庫率”,指標之變同樣折射了服裝業生産邏輯的變革。

  通過工業互聯網,讓每件服裝、每塊布料擁有“身份證”,柔性制造更廣泛普及;導入消費數據,捕捉潛在需求,越來越多的制造商聚焦用戶體驗做文章……

  “要在扎實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的同時,充分釋放數字技術對行業發展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數成為産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中國服裝協會會長陳大鵬表示。

  新理念,更可持續更環保

  日益豐富的物質文化需求和消費升級疊加,在商品之上,人們期待更多彰顯文化底蘊、生活理念、美學價值的産業表達。

  “以文化自信打造品牌內核,將文化自信轉變為品牌自信”“要持續打造符合消費者需要的,滿足生活方式和審美變化的服裝”“強化東方美學在産品中的記憶融合、資源轉換與市場應用”……論壇中,用新理念打造品牌文化,是很多從業者的共同感悟。

  在綠色發展中挖掘更多空間。安踏推出了以可生物降解的聚酯纖維為環保材料的衛衣産品,江南布衣發布了“布盡其用”項目,愛慕等服裝品牌建設使用清潔能源的工廠……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材料、設計、生産、銷售、回收等環節踐行綠色理念,進行低碳轉型。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已啟動,明確鼓勵開發應用節能降耗關鍵技術和綠色低碳産品,深化産品研發設計和生産制造過程的數字化應用,積極拓展綠色消費場景。

  “産業要秉承長期主義,用專注的態度做正確的事情。”陳大鵬説,中國服裝協會將推進可持續時尚的踐行,推動構建負責任的産業生態體係、綠色供應鏈體係。(記者 張辛欣)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