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春節不打烊刺激消費潛力釋放-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3 09:15:52
來源:北京日報

商家春節不打烊刺激消費潛力釋放

字體:

  電商不打烊、快遞不停運、便利店照常開門……今年春節假期,盡管大量員工返鄉過年,但在數智技術的助力下,商家們依舊可以實現線上線下不打烊,滿足消費者節日期間的需求。借助電商平臺提供的服務,眾多商家克服人力不足的困難,有力刺激了春節消費潛力的進一步釋放。

  倉配服務升級 春節網購更順暢

  “本以為春節商家都休息了,沒想到正月初四下單,初五就發貨,初七上班剛好收到貨。”春節期間,市民趙女士在淘寶平臺下單購買了一個收納盒,打算開工後整理工位用。根據物流詳情,收納盒從浙江臺州發貨後,3天內抵達北京並送貨到府。“以前春節經常要等到假期結束才發貨,現在不打烊真的常態化了!”趙女士感嘆。

  在大量員工返鄉過年的情況下,商家如何實現正常發貨?記者獲悉,春節期間,菜鳥位于全國50個城市的倉儲樞紐正常開放,以滿足不同品類商家的入倉需求。商家提前將預期銷售的貨品入駐菜鳥倉,通過係統對接,消費者在商家店鋪下單後,訂單資訊自動流轉至菜鳥倉發貨。

  “我們會協同商家做商品的銷量預測,告知商家需要備貨的數量。倉庫在春節期間也具備收貨能力,如果商家的某個商品賣爆了,可以快速協同工廠進行備貨。”菜鳥相關負責人説,今年有近千家入倉商家參與“春節不打烊”,商品涵蓋快消、家居、食品、消費電子、美粧洗護等,配送范圍覆蓋超300個城市。

  在中國運營利潔時旗下滴露、亮碟等20多個品牌的曼倫公司,從去年開始與菜鳥就電商物流、包裝優化、物流自動化等方面達成合作。曼倫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節不打烊期間,滴露天貓渠道95%的訂單交由菜鳥供應鏈負責履約。

  菜鳥數據顯示,春節不打烊期間,消費力領先的北京、上海、杭州位居收貨量總量前三,而收貨量增速領先的安陽、烏魯木齊也顯示出三線城市的消費潛力。

  數智技術助力 社區便利店全年“線上”

  大興區舊宮清逸園,京東便利店店主陳義保正在將一箱剛剛到貨的商品清點上架。春節假期,老家在河南信陽的他並沒有返鄉,而是與家人和另一名店員一起,繼續點亮著這家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不打烊的社區便利店。

  4年前,陳義保開起了便利店,此前在北京打工的他對門店經營以及運營還一竅不通,如今店鋪已經實現日流水過萬元。

  店鋪約100平方米的規模,這在社區便利店裏不算太小。除了在部分時候聘用兼職店員,全職員工加上他只有三人,但即便在春節假期這家店也從未打烊。陳義保坦言,這與數字化技術對實體經營者的助力分不開。

  “每天睡覺前,打開手機在掌櫃寶上選一會兒貨,第二天訂的貨就送到店裏了,春節假期最晚也能隔天到貨。”陳義保向記者介紹起了如日常網購一般方便的進貨流程。

  在數字化技術支撐下,陳義保的店鋪年營收已經從開業當年的200萬元實現了翻番,去年實現400萬元營收。“春節不打烊,不僅給居民帶來便利,更帶來信任,以後需要什麼都會優先想到來我們店裏買,生意當然越來越好。”陳義保説。

  兔年春節,騰訊、阿裏、螞蟻等互聯網巨頭都見證著數字化技術賦能線下實體商家的成果。騰訊方面稱,兔年春節部分零售、服務行業企業借助企業微信實現春節不打烊。

  人機協同齊上崗 破解末端配送難題

  “今年春節網點留了4名快遞員,每天早上5點半就起來送貨,一直忙到深夜。”東五環外的中通網點,萬先生和幾名同事頂住壓力,完成了春節不打烊的艱巨任務。今年春節,各大快遞企業都通過春節補貼等方式,安排部分員工春節值守。全國數萬家菜鳥驛站春節期間同樣不打烊,通過提升值班待遇,留守快遞員比去年春節增加了25%。

  在萬家團圓的節假日,無人駕駛等前沿技術也開始在解決“最後一公里”配送難題中大顯身手。

  大年初一上午,石景山區首鋼園內格外安靜,只有環衛工人掃地時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道路兩邊紅燈籠高挂,洋溢著春節的喜氣。值守了一夜的保安申大哥收到了無人快遞車送達的兔年公仔,準備送給剛上小學的女兒。

  兔年春節,全國30座城市的700余臺京東無人車在崗送貨,600臺智能快遞車、超100臺室內配送機器人和京東快遞小哥組成了“人車CP”,為市民提供“最後一公里”和“最後100米”末端配送服務。在順義區,美團無人配送車也持續在滿庭芳嘉園、天裕昕園、金地世家等近100個社區以及數十家醫院、商場等場所送貨。

  業界分析,物流體係智能化水準不斷提升,加上春節不打烊收費標準的靈活調整,將在很大程度上緩解配送環節人力不足的壓力。而對于物流快遞公司來説,春節不打烊也成為品牌提升、吸引高端用戶群的重要手段。(記者 孫奇茹 馬婧)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