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健身”火了 最近78.1%受訪者線上健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3 09:17: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雲健身”火了 最近78.1%受訪者線上健身

字體:

  

  今年春節,不少人回家過了一個圓滿的新年。所謂“每逢佳節胖三斤”,假期結束,很多人把瘦身減膘提上了日程。如今,線上健身已成為很多人鍛煉的主要方式。如何科學地健身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8.1%的受訪者最近線上健身了。73.2%的受訪者表示堅持線上健身讓自己擁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進行線上健身,92.4%的受訪者認同要先樹立科學理性的健身意識。

 78.1%受訪者表示最近線上健身了

  北京某高校大學生易蓮還在四川老家享受假期。她感慨在家的日子每天吃喝豐盛,趕上春節,更是胖了好幾斤。最近她進行了兩次線上運動,“跟著健身博主進行直播鍛煉已經成了習慣,春節期間停播有點不習慣,于是在B站、抖音上找錄好的視頻跟練”。

  山東濟南的董浩宇對記者説,年後剛復工,事情比較少,于是就抓緊恢復了線上健身打卡,“把過年貼的膘甩一甩,針對性地做了全身健身操及腹肌鍛煉,還和好朋友一起‘雲健身’,互相監督”。

  新年32歲的常遠帥因為年前剛“陽康”,身體還沒徹底恢復,打算過陣子再正式鍛煉,“春節期間有一天鍛煉了一小會兒,明顯感到氣喘吁吁,馬上停止了。還是要結合個人身體情況鍛煉”。

  78.1%的受訪者最近線上健身了。具體來看,受訪90後(81.4%)的運動熱情最高,其次是00後(77.0%)。

  “大一大二的閒暇時間多,一些同學喜歡在宿舍跟著健身視頻鍛煉,我也慢慢加入了。”易蓮直言,自己不喜歡去健身房健身,不僅要準備許多裝備,還要預留好時間,“線上健身隨時能進行,氣氛活躍,省時又省錢。”

  董浩宇説,自己從高中到大學畢業一直有鍛煉的習慣,但工作後很長一段時間沒去健身,最近兩年“雲健身”火了,也讓他重拾了健身這一愛好。

  吳曉薇的孩子今年9歲,體重超重了。去年線上健身非常火,她專門下載了軟件,帶著孩子一起跟練,現在全家都很積極地進行線上運動。

  50.6%的受訪者在疫情期間養成了健身習慣,36.5%的受訪者一直有運動習慣。另有12.9%的受訪者坦言還沒養成運動習慣。

  堅持線上健身,73.2%受訪者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易蓮覺得,線上健身豐富了她的校園生活,增進了友情,“和大家一起跳跳很開心,這將是大學時光裏難忘的經歷”。

  “雖然鍛煉完會感到身體酸痛,但日復一日堅持下來,能感受到體態的變化。與兩年前的照片比,現在不駝背了,腹部也平了。”易蓮表示,運動還能紓解情緒、調節心理,養成運動的習慣更是有益健康,“每次運動完我都身心舒暢。有時無聊了,起來運動一下,會覺得很充實。”

  吳曉薇説,堅持線上鍛煉給她帶來了很多改變。第一是更健康了,身體變得輕盈靈活,睡眠也有所好轉,精神跟著變好了;第二和孩子一起鍛煉,增進了親子關係,也教給孩子要堅持。“我認為‘雲健身’對我們母子是相互帶動的事情。比如由最初的我發起、我監督,到後來孩子督促我,一到時間就喊我‘媽媽快點,我們要健身了’。我們還設定了目標,堅持打卡一個月,就給孩子買一個運動手環”。

  “很多年輕人靠過度節食來減肥,這對身體危害很大。堅持健身能健康地瘦下來。”董浩宇説,他的身體素質提高了不少,團建時大家運動完都坐著休息,自己繼續遛彎也不覺得累。

  堅持線上健身給人們帶來什麼改變?73.2%的受訪者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66.6%的受訪者感到身心愉悅,精神飽滿,50.8%的受訪者認為豐富了生活,26.9%的受訪者表示有了更和諧的家庭氛圍。

  進行線上健身,92.4%受訪者認同要先樹立科學理性的健身意識

  吳曉薇認為,要先樹立科學的健身意識,再去運動。要學習科學的健身知識,尋找專業的、適合自己的健身資源,再在實踐中不斷領悟,把動作做到位,同時也要量力而行。

  常遠帥特別提到,很多人“陽康”後身體恢復還需要時日,急著進行高強度的健身,反而會給身體帶來不適和損害。“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漸進,從簡單的動作做起,做好康復性鍛煉,對提高免疫力有幫助”。

  鐘麗韻是一個美粧測評博主,平時非常注重外在形象。為了更有骨感美,她跟風找了許多健身視頻跟練,但過了一段時間發現鎖骨沒練出來,斜方肌反而變大了,查詢才發現自己發力不對,起了反作用,“所以不是動起來就行,瞎練還不如不練。尤其是自己進行線上運動,一定要先了解健身知識和注意事項”。

  “雖然不少健身博主會提醒動作要點和發力點,但跟練者有時看不清動作全貌,或者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更別説練著練著就把要領忘了。所以盲目跟練,很容易對身體造成損傷。”董浩宇也認為,在鍛煉前必須先樹立科學健身的意識,這樣才能給身體帶來更多正向改變。

  任職于北京林業大學體育教學部的陳教授指出,科學健身意識的培養,首先要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以此判斷自己適合什麼運動,“不能毫無目的地鍛煉,要先正確評估身體狀況,明白‘我需要什麼’,再採取恰當的方式、內容和手段,從而改善和提高身體機能”。

  進行線上健身,92.4%的受訪者認同要先樹立科學理性的健身意識。

  參與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佔26.6%,90後佔39.9%,80後佔25.2%,70後佔5.9%,60後佔2.1%。(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尚佳)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