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佳:堅持創新驅動 構建國貨化粧品核心競爭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9 14:31:04
來源:新華網

陳海佳:堅持創新驅動 構建國貨化粧品核心競爭力

字體:

跟隨新消費浪潮發展腳步,國貨化粧品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認可,並逐漸形成一定的競爭優勢。當前中國的美粧行業已經形成了數千億規模的産業鏈,國貨化粧品品牌發展持續向好。

但隨著市場不斷變化,消費者需求日漸提升,依靠行銷、流量的銷售模式走到瓶頸,新消費賽道面臨著極大挑戰,美粧品牌亟需尋“變”。

面對國貨化粧品的發展需求與市場變化,全國工商聯美容化粧品業商會會長、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海佳研究員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前國貨化粧品進入下半場競爭是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美容化粧品産業高速發展的結果。

陳海佳認為,國貨化粧品的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一方面,我國化粧品企業要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化粧品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形成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還要管理創新,建議國家從政策場面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引導和大力支援化粧品企業創新,打造世界級的産業集群,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

在國貨美粧競爭激烈的當下,一眾美粧品牌都在尋求新的發展策略。縱觀中國化粧品市場,不少品牌發展初期依靠行銷迅速崛起,但很快在紅利消退後難逃跌落命運,股價一落千丈、面臨退市警告。

對于這種現象陳海佳也有著自己的看法,“我認為關鍵是構建品牌核心競爭力的問題。從整體來看,我國的美容化粧品産業的發展是向前的,打在國貨化粧品身上的‘標簽’也在不斷變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産品、是關鍵核心技術,中國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我國高端化粧品世界級品牌,關鍵是要解決核心關鍵核心技術問題、核心原料問題。”

互聯網時代下“成分黨”、專家型消費者越來越多,這就意味著“好看的設計、精美的包裝、好聽的話術,已不再是消費者購買決策的關鍵因素。這反映出來的是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我們消費者素養也在‘升級’,消費更加趨于理性”。

站在市場發展的轉折點,未來國貨化粧品應該如何走好下一步?陳海佳説:“國貨品牌要留住消費者、我國化粧品要走高品質發展道路,一定要加強對肌膚的基礎研究和技術的研究,以及對消費者的科普,這樣的話讓我們的産品能夠跟國際的品牌在不同的維度可以做比較,讓消費者可以更加理性地選擇。”

採訪實錄:

新華網:如何看待當下國貨美粧面臨的轉折局面與轉型問題?

陳海佳:當前國貨美粧進入下半場競爭是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美容化粧品産業高速發展的結果。

一方面,化粧品産業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美麗經濟”。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我國化粧品産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産業鏈日趨成熟,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據統計,我國化粧品市場規模僅次于美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化粧品市場,而且其高增長速度遠超美國和日本。但我國化粧品産業存在仍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關鍵核心技術被國外“卡脖子”,國貨品牌長期被貼“中低端”的標簽,國貨品牌必須突破瓶頸,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科技自立自強。

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容化粧品産業受到了衝擊,加速了市場的優勝劣汰的進程,唯有自立自強,掌握關鍵核心科技,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才能化危為機,快速崛起,進一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華網:前不久曾有快速崛起的國貨美粧公司收到退市警告,如何看待這種品牌快速崛起、又快速跌落的現象?

陳海佳:我認為關鍵是構建核心競爭力的問題。從整體來看,我國的美容化粧品産業的發展是向前的,打在國貨化粧品身上的“標簽”也在不斷變化。“低端劣質”是最早期的“標簽”,這個標簽給國産化粧品帶來了巨大的損害。

近幾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互聯網科技的發展、新消費人群文化自信的提升,我們看到一批國貨美粧公司快速崛起,但又因無核心技術的問題迅速跌落,于是“重行銷輕研發”的標簽又貼在了國貨美粧公司的身上。

隨著流量優勢逐漸消褪,品牌之間的競爭不得不回歸理性。從“低端劣質”到“重行銷輕研發”,透過這些標簽,我們看到了中國一代又一代美業人的努力和進步,但始終沒有解決“核心競爭力”的問題,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産品、是關鍵核心技術,中國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我國高端化粧品世界級品牌,關鍵是要解決核心關鍵核心技術問題、核心原料問題。

新華網:化粧品的行銷與研發應該是一個怎樣的關係?

陳海佳:行銷與産品研發,如同化粧品企業騰飛的“雙翼”,缺一不可,在化粧品産業發展競爭愈發激烈的今天,要獲得持久的競爭優勢,必須重視行銷與研發的整合。科研、技術是化粧品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行銷是將核心競爭力轉化為消費者對産品和技術的認知,從而促進銷售,獲取利潤支撐研發和企業進一步發展。可以説,化粧品企業的行銷與研發是一種相互驅動、相互促進,形成良性迴圈的關係。

新華網:從品牌日常銷量來看,國際品牌依然更勝一籌,國貨美粧的路應該怎樣走?

陳海佳:當前,我們的國貨品牌迎來了兩個重大的機遇,一個是90後00後新一代消費人群對國貨品牌的信任度不斷加強,他們將成為國貨品牌成長的重要目標消費人群;同時,隨著我國的科學技術的發展,比如動植物細胞提取物技術在護膚品上的應用,讓國貨護膚品的實用效果與國外高端品牌“掰手腕”的實力,我們現在已經有了這種底氣,可以跟國外的品牌在技術上在品質上可以去做競爭了。

我認為,在這一背景下,我們一方面要在核心技術上形成自己的“獨創性”,在産品品質形成對國際品牌的“反超”;同時,還要在行銷上採取主動出擊的形式,要更加主動地將國貨品牌與國外品牌比拼,通過宣傳讓更多人了解國貨品牌,為國貨品牌打上“優質高科技”的新標簽。

新華網:互聯網時代下“成分黨”、專家型消費者越來越多,面對這種趨勢企業品牌應該做才能留住消費者?

陳海佳:互聯網時代下“成分黨”,專家型消費者越來越多,意味著,“好看的設計、精美的包裝、好聽的話術,已不再是消費者購買決策的關鍵因素”。反映出來的是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我們消費者素養也在“升級”,消費更加趨于“理性”。

在産品的成分、科技受到越來越多關注的背景下,對國際一線品牌的“迷信”也將逐漸化解,國貨品牌迎來了崛起的突破口,我也建議國貨品牌抓住機遇,從細分市場突圍,針對本土消費者的膚質和痛點,集中發力,這樣就可以留住自己的目標人群。

“成分黨”的崛起也充分説明,消費者正在期盼“科學護膚”時代的到來。

科學護膚是一個係統的概念,是從對肌膚的基礎研究到護膚品的技術研究,從産品的生産工藝到消費者使用的全過程有標準、可驗證的先進的護膚手段,也是基于細胞和基因水準上先進的生物技術的發展而隨之到來的全新護膚時代。

新華網:美粧行業未來的增長動力在哪裏?

陳海佳:創新是第一動力。一方面,我國化粧品企業要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化粧品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形成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還要管理創新,建議國家從政策場面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引導和大力支援化粧品企業創新,打造世界級的産業集群,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

中國美粧行業的增長動力最終將來自于民族品牌的科技創新及品牌升級,來自于行業的高品質發展,來自于人民對民族品牌的信賴和大力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