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奧!江蘇陽光集團正式成為“中國冰雪商務正裝合作夥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4 10:26:44
來源:紡織中國線上

助力冬奧!江蘇陽光集團正式成為“中國冰雪商務正裝合作夥伴”

字體:

1月24日,由江蘇陽光集團參與設計制作的“中國冰雪·運動員商務正裝”正式發布。國家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正式授予江蘇陽光集團“中國冰雪商務正裝合作夥伴”稱號,這次發布的“運動員商務正裝”,為深度詮釋東方美學,全面展現大國風採,凸顯中國品牌原創精神,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據了解,江蘇陽光集團在2021年9月24日收到國家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關于“運動員商務正裝”的設計開發制作任務。秉承“任務比天大”的精神,陽光集團推動各項開發制作工作緊鑼密鼓、有條不紊進行。截至12月中旬,憑借匠心獨具的設計與“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共完成布料選樣60多款、開發制作與修改的樣衣達36件,紐扣開模打樣優化數百顆,手工刺繡數十款的修改完善,最終圓滿完成“運動員商務正裝”設計與樣衣制作任務。

以文鑄魂:東方文化融入現代時尚

此次發布的“運動員商務正裝”,在汲取傳統文化靈感的同時,又融入了現代時尚,利用色彩、廓形與細部處理,連結傳統與當代,民族與國際,東方與西方,以衣為媒,以文鑄魂,深度演繹東方美學的情感意象與美好意境。

在西服套裝係列的設計中,西服上衣與長褲的主體視覺顏色,取自中國傳統色彩黛藍。“遠山含黛”,悠遠泛藍,寓意運動員一路披荊斬棘,直達遠峰登頂。女運動員半裙所選用的顏色為與古代龍袍的“如意頭”、重錦《彩織極樂世界圖軸》一脈相承的“雪灰色”,又與冰雪文化相契合,寓意運動員馳騁雪場,摘金奪銀。

如山威嚴,似海柔情

在西服衣領的設計上,設計團隊選用時尚商務風格的戧駁領,配以精致珠邊工藝;女裝西服修身的版型搭配腰帶,更顯個性和身材;男裝西服的紐扣則選用金屬扣,紐扣上的圖案是一大亮點,根據“圖必有意、意必言祥”的設計原則,重點採用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一路連科”。紐扣中央是蓮花圖案,四只飛翔的鷺鷥盤旋環繞在蓮花間,取“一路連科”的諧音,寓意運動員在賽場上勇奪桂冠。

以技載藝:技術實力融入中國品質

在不乏艱辛的設計制作過程中,作為全球最大的毛紡企業與高檔西服生産企業,以及中國紡織行業唯一獲得中國世界名牌和中國品質獎的企業,陽光集團充分發揮集團在布料開發方面的領先優勢,依托産業鏈上下遊的快速反應,通過強化技術創新,以技載藝,凸顯“中國制造”內外兼修的技藝品質。

江蘇陽光集團設計團隊在討論設計方案

在西服套裝的布料研發方面,設計團隊充分考慮到冬季的氣候特點和運動員的保暖需求,採用素有“纖維的鑽石”之稱的山羊絨作為紡織原料,通過澳大利亞超細羊毛、內蒙古優質白羊絨、PTT彈性纖維和聚酯纖維的混紡,運用紗線顏色和織紋的精心配搭,再經過特殊紡紗工藝精心制作,打造出具有抗靜電功能的兩款羊絨布料:毛滌羊絨高支花呢(運動員男女西服)與羊絨加厚華達呢(運動員女裙),這兩款羊絨布料手感豐滿軟糯,彈性好,保暖性強,耐磨性佳、同時還具有極好的還原性,打造“溫度”與“風度”有效平衡的穿著體驗。

江蘇陽光集團設計團隊在討論設計方案

陽光設計團隊的負責人于燕表示,考慮到“運動員商務正裝”的不同穿著場景需要,此次設計任務重點凸顯“由表及裏”的“內涵式設計”,以契合科技創新時代到來的智慧特色與務實品格。這種“內涵式設計”,一方面體現在文化表達的獨特挖掘上;另一方面,則體現在布料研發的深層次、全方位的技術承載上。

以心傳道:大國工匠融入大國新貌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魏鬱彧,對江蘇陽光集團此次完成的“運動員商務正裝”的設計制作任務給予了高度評價。

魏鬱彧表示:作為“中國冰雪商務正裝合作夥伴”,江蘇陽光集團通過“一針一線,一絲一縷,一心一衣”的實際行動,彰顯了“大國工匠精神”,依托“中國品牌”的創造性力量,充分展現了東方文化的“技與藝”,以及冰雪運動的“力與美”。

據了解,江蘇陽光集團除了為國家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設計制作了西服套裝係列以外,同時還設計制作了一套中式禮服係列,服裝的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山水畫《千裏江山圖》和冬奧核心圖形中的“賽區山行”。

中國傳統山水畫《千裏江山圖》

冬奧會有相當一部分比賽項目是在丘陵起伏的山地舉行,因此設計團隊汲取中國傳統文化中兼具剛柔之美,仁智之樂的“山文化”,強調力量的象徵(力拔山兮氣蓋世)與安定的標誌(風雨不動安如山),展現動靜皆宜、山高水長的東方服飾美學意境。“鶴鳴九皋,聲聞于天”,山巒間飛翔的仙鶴,取自仙鶴優雅大方,志向高遠之意,同時仙鶴也是吉祥、長壽、富貴的象徵。

除此之外,設計團隊深挖傳統色彩文化的創造性轉換,緊扣冰雪元素與民族特色,在中式禮服係列中,推出了霞光紅、天霽藍和玉石綠三種顏色供選擇:“天際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際一時紅”。霞光紅,寓意日出東方,代表著熱情和希望;天霽藍,取自中國傳統陶瓷珍品霽藍釉的顏色,似雨過初晴天空之藍,猶如水洗,清新淡雅;“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玉石綠,則如盛滿佳釀的玉碗,晶瑩潤澤,典雅迷人。

該中式禮服係列的設計過程中,修改方案總共達十余次,共計84套方案,根據方案開發了38款布料,服裝上的繡花從開始的機繡、法式繡,到最終採用具有“平、齊、細、密、和、光、順、勻”特點的“蘇繡”工藝。每一套服裝均為量身定做,通過細膩的針法,將穿著者名字的英文縮寫繡在服裝的後領貼處,在強調科技創新的現代化運用同時,體現東方文化“以人為本”的匠人手作,傳遞富有溫度的國家情誼。

近年來,江蘇陽光集團以“丹心報國、匠心制衣”為己任,成功參與國家一係列大型活動與重要事件的服裝研制、設計與開發制作,在展現大國形象與風採新貌上從未缺席。陽光人深知“國昌則家興”的道理,未來將繼續秉承初心,奮楫逐浪,共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