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制冰”場景再現 “冰熊手辦”活靈活現-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1 09:06: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平制冰”場景再現 “冰熊手辦”活靈活現

字體:

   營造鮮活的應用場景,不失為當前老字號重新煥發活力的新路徑。自去年8月開業以來,位于海澱區花園北路25號的北平制冰廠成為不少“老北京”爭相打卡的網紅地。作為擁有86年歷史的本土老字號北冰洋開設的首家線下體驗店,老味道在新場景下,打出了情懷牌、玩出了新花樣:懷舊鐵盒裝黃油餅幹,油蠟紙包裹的義利維生素麵包,還有幾十年不變的原味北冰洋汽水,以及創新推出的各類飲品、冰棍,吸引著各個年齡段的“老北京”們前來尋記憶、品國潮;各色文創産品更是吸引了“潮人”目光,收獲了一波又一波粉絲,值得期待的是,近日北平制冰廠還推出了一套限量版“冰雪冬熊”手辦。

桔子汁的瓶子復刻了上世紀50年代最初使用的玻璃瓶,十分復古

  搭建老場景 勾起兒時記憶

  站在北平制冰廠門外,這棟白色的二層小樓與周圍街景形成了鮮明對比,“北平制冰廠”招牌用上了老式印刷體,置身其中,倣佛穿越了時光隧道。

  據北平制冰廠區域經理于京京介紹,北冰洋飲料的前身是創建于1936年的“北平制冰廠”,1951年,推出了第一款玻璃瓶裝的北冰洋汽水。1994年,中國企業掀起合資潮,多個國産品牌被雪藏,北冰洋也被雪藏了十多年。2011年,北冰洋汽水正式回歸,停産15年的北冰洋汽水再度面世。復出後的“北冰洋”抓住老字號標簽,保持原來的玻璃瓶裝,推出人們記憶中的桔子味汽水。這家新成立的線下體驗店,正是在原來北冰洋工廠的基礎上原址復建並重新開張的。

  進門玄關處,顧客陳女士被門口的老式小推車形狀的貨架“驚艷”到了,“小推車”上陳列著北冰洋汽水、餅幹,令她瞬間打開記憶閘門:“小時候,北冰洋汽水就是放在這樣的小推車裏賣的,底下是一整塊的大冰塊,汽水一瓶一瓶地碼在冰塊上,小推車在胡同裏穿梭。夏天玩得滿頭大汗,買一瓶冰鎮汽水,‘咕咚咕咚’喝下去,那叫一個爽快!”

北平制冰廠最新推出了一套冰雪運動主題文創産品“冰雪冬熊”

  復刻老包裝 傳承老味道

  店內,通體白色的簡約裝修讓人眼前一亮,一股濃濃的桔子味兒迎面撲來。櫃檯上,一款現制的桔子汁甚是惹眼。于京京説,這款産品的瓶子復刻了上世紀50年代最初使用的玻璃瓶,用了桔汁、桔肉和桔醬現調,不添加任何防腐劑,這也是北冰洋汽水一以貫之的做法。喝一口,濃鬱的桔香在口中回味,還能嚼到桔肉纖維。

  在義利麵包櫃檯區,油蠟紙果子麵包、維生素麵包是許多老北京心中的最愛。“小時候每天早上出門上學,媽媽就給我五毛錢,讓我去義利買維生素麵包當早飯。”一位“老北京”顧客説。

  作為店裏最火的明星産品,鐵盒裝的“北京”牌黃油餅幹更是“戳”中人心。義利又特地復刻了原版長方體形狀的鐵盒:鐵盒上印著紅色和黃色的花束,“北京”倆字兒用的是復古字體,頂部的開口還是圓形的內嵌式蓋子,一摳就能打開。這設計一下子又喚起了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吃完裏頭的黃油餅幹,這鐵盒子就成了容器,那時候我奶奶就把各種證件放在這盒裏。”陳女士抱著鐵盒愛不釋手,一下子買了兩大罐,“剛特地品嘗了一下黃油餅幹,還是原來的味道。”

  此外,還有星牌黑巧克力,都用了最早的包裝風格,無論是字體、顏色、圖樣,都是專門從集團博物館裏拿出來原版復刻的。

  進門處的“小推車”上陳列著餅幹、汽水、巧克力等各色産品

  打造新産品 引領新潮流

  老字號煥發新生,關鍵還得結合消費者的喜好,不斷推陳出新。店內,許多用北冰洋桔汁調制的新款飲料受到了消費者的熱捧:店內最具人氣的飲品是“北極冰島”,有奶油、北冰洋特制蘇打水,還添加了乳酸菌和碎冰冰,整個杯身呈現清新藍白色調,口感冰涼清爽,一只藍色北極熊形狀的冰塊點綴在奶油上方,讓整杯飲品盡顯精致;此外,還有桔多多、桔子厚乳巧克力、桂花酒釀咖啡、芋芋烏龍厚乳等,都深受消費者喜愛。冰櫃裏,一只只可愛的熊爪冰棍也頻頻現身消費者的社交網絡,火龍果味、巧克力味、草莓味,應有盡有。

  在二層文創區,結合冰冰熊的卡通形象,北平制冰廠推出了一係列文創産品,棒球帽、手機殼、衛衣、鑰匙扣、杯子、帆布袋、抱枕、冰冰熊玩偶、滑板……40多種文創産品琳瑯滿目,吸引了不少年輕潮人爭相購買。

  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這家店的客戶群覆蓋了老中青各個年齡層:爺爺奶奶輩兒進來回憶青春,青年人前來回憶童年,孩子們則能在這樣的場景裏塑造自己的童年味道,老字號實現了代際之間的持續傳承。(記者 蔣若靜)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