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潮回歸 虎虎生威-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0 09:27:00
來源:廣州日報

國潮回歸 虎虎生威

字體:

  新春將至,你的年貨已經置辦了嗎?年貨承載著一份團圓的美好,是藏在歲月裏的新年情結。它也是中國人消費方式的變遷縮影,今年,“國潮風”熱度持續攀升,越來越多的Z世代逐漸被傳統美學的“中國風”種草。為了回應市場的蓬勃需求,食品品牌大力打造國潮産品,特色各異的國潮食品涌現于今年的年貨市場上。國潮食品年貨的興起,賦予了中國年味更多內涵。

  新生代消費者青睞國潮新體驗

  記者走訪市場觀察到,“國潮”是今年食品年貨的一大特色。與往年相比,國潮類年貨更受到年輕消費者的喜愛。據媒體公開報道,在使用國潮品牌的職場人中,90後佔比62.66%,成為消費主體。

  作為國潮蓬勃的創造者與推動者,擁有自己審美觀念並十分注重體驗感的新生代消費者無疑是品牌最主攻的一群人。

  90後消費者Mandy上周已經開始陸續置辦年貨,在食物的選擇上,她會更青睞于國潮風産品,“許多國潮産品特別新穎,巧妙地將我們熟悉的傳統文化融入其中,讓食物都變得有趣好玩,也讓我和我身邊的朋友驚嘆我們的中華民族文化的魅力。”

  有的食品年貨中還融入了跨界聯名共創的國潮周邊産品,這些“周邊”更是成了Z世代消費者收藏的“寶貝”。“出其不意”與“渾然天成”的搭配滿足了消費者對實用性、儀式感和新鮮感同步的追求。

  高顏值和高內涵恰到好處地結合到今年國潮年貨食品上。對顏值的要求也體現在生活的各方面中,超過六成的消費者會購買包裝更吸引人的産品。尤其是以95後為代表的消費者,更加注重産品的顏值。

  國潮元素1:虎年生肖

  結合生肖的虎年中國風是今年國潮年貨的主要流派之一。半島精品店的賀年禮品係列正是以“虎虎生威”為主題,設計師以昔日小孩穿的虎頭鞋為主題設計。除糖果、酥點、巧克力及名茶等應節食品,還有虎虎生威賀年禮盒,虎頭形繡花包裝盒皆相當別致精美,做新年挂飾倍添喜氣。在內涵上,半島精品店傳統賀年糕品亦注入新滋味,傳統年糕以生磨糯米制成,香甜軟糯,除了以蔗糖和糯米制成的傳統年糕,今年還特別添加桂圓紅棗新口味,豐富口感與經典味道配搭得宜,令人回味。而百草味還特別定制了“賀新年”和“虎虎生威”兩款禮盒,用于線下門店專售。

  香格裏拉集團今年主打産品“招財進寶金幣年糕及燕窩禮盒”以優雅的虎年生肖端坐于亭園中的立體造型,守護著盒內由米其林一星主廚精心研制的金幣年糕,再搭配由東南亞上乘選材精制而成的即食燕窩,使其成為迎新時節的伴手好禮;徐福記今年繼續打造聚福錦禮禮盒為王牌禮盒産品,一箱具備堅果、糖果、餅點一應俱全,性價比高,送禮實惠之選。還有應節應景的虎送福禮箱,利用生肖文化的創新結合,附贈新年相關的虎年紅包、日歷和老虎折紙,讓年貨産品與新年的連結更加緊密,讓産品更富有文化內涵。

  擁抱新國潮,不少老字號也正在轉型中。廣州人熟悉的廣州酒家也有國潮食品盒。據介紹,瑞獸豐年國潮食品禮盒精選巧克力流心曲奇、芝士曲奇、咖啡曲奇等6款優質曲奇。該款曲奇禮盒以國潮的設計,附以鳳凰的圖案寓意吉祥,外觀精美,內置文創禮品,可DIY具有趣味性。

  國潮元素2:千年文化

  2021年,河南衛視“奇妙遊”係列等一係列深度挖掘傳統文化的綜藝節目盛行,將敦煌文化帶到年輕消費者眼前,也給予了品牌開創新未來的靈感。

  烹飪使用的醬料是年貨的內容之一,它同樣可以很國潮。2022年伊始,李錦記攜手敦煌博物館推出“飛仙送錦禮”醬料禮盒,百年醬料品牌和千年文化IP碰撞,解鎖“國潮”的全新體驗。記者觀察到,禮盒的外包裝設計充滿巧思,婀娜飄逸飛仙下凡,戴上潮酷的墨鏡,化身都市弄潮兒。禮盒內的産品則是深受消費者喜愛的銷魂豆豉拌醬、蒜蓉辣椒醬、爆香蒜蓉醬。

  無獨有偶,良品鋪子同樣攜手千年瑰寶敦煌文化IP聯名打造包裝,結合鋁箔燙金工藝、凹凸紋理雕刻,致敬中國年裏的零食文化。據介紹,這款特別為2022新春傾情打造的良品金選禮盒精選來自長白山腹地的臻品紅松,以及美國加州的開心果、越南平福的腰果、南非和北美南北緯三十度的河谷地帶碧根果等全球高品質大堅果原料,歷經27道精選工藝標準制作而成。

  百草味則聯手國家寶藏,推出了“福星高照”“九州聚寶”和“瑞氣東升”三款IP聯名禮盒,為年禮賦予深厚的文化內涵。其中“福星高照”禮盒創作靈感來源于故宮博物院金嵌珍珠天球儀,百草味提取了其中的星象元素,禮盒打開後, 內部轉盤互為逆時針轉動,有鬥轉星移,福星到來的寓意。而“九州聚寶”則以三星堆青銅神樹為靈感,開盒後, 天上宮闕折紙造型、地上九州歡慶祈福畫面躍然眼前,寓意祝福傳遞至九州華夏。

  國潮元素3:博物館

  來伊份則聯動上海博物館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推出“優果世界風”係列堅果禮盒,全球採擷原料,將東西方藝術人文融于精美一盒,用美食來傳遞文化。禮盒味道多元,巴旦木、夏威夷果、開心果……融合全球味道。禮盒外觀設計也十分精美,中西方藝術元素盡顯古韻之美。

  來伊份方面有關負責人稱,根據有關機構調研,年輕消費者在日常和旅行生活中對于博物館、藝術展等文化項目的消費佔比呈現線性增長,而其衍生品的消費市場同步表現出巨大的市場空間。因此,基于在國潮崛起的大背景下,對Z世代消費者“顏值和內涵”兼顧的消費洞察,來伊份與兩大博物館攜手打造年貨堅果禮盒,正是同步煥新品牌形象與消費者心智的重要舉措。借由通俗的方式,“年貨”正在年輕消費群與中華優秀飲食文化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推動新一波傳統文化熱潮。(記者 曾繁瑩)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