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折射出經濟活躍度——CBD飄出京城最濃咖啡香-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9 08:30:09
來源:北京日報

一杯咖啡折射出經濟活躍度——CBD飄出京城最濃咖啡香

字體:

星巴克店員在制作咖啡。記者 程功攝

  北京CBD的寫字樓間,時常能看到香氣繚繞的咖啡店。每隔數月,還總有一批新店開門迎客。

  過去兩年,總共有167家咖啡店擇址朝陽,其中過半位于CBD。全區咖啡店達909家,佔全市四成,萬人咖啡店擁有量為2.63家,超紐約、東京等城市。

  CBD華貿寫字樓下的小花園裏,星巴克全球首家非遺店不久前開業了。吧臺被靛藍色蠟染作品包裹,精細筆觸描繪出胡同人家。染布背面的燈在傍晚時分亮起,如萬家燈火閃爍。

  店裏每天迎來300多位顧客,在一杯咖啡裏體味著悠悠古韻和現代風情。

  華貿寫字樓周邊的咖啡店“濃度”相當高,光是2021年就新開了至少3家,既有大型連鎖店,也有調性獨特的小館,不定時出現的快閃店就更令人驚喜。

  星羅棋布的咖啡店與朝陽區的快速發展息息相關。去年全區“億元樓”達171座,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138家,佔全市的70%。

  曲良供職于世界500強克諾爾集團,常奔走于德國、英國以及我國南方許多城市,2020年,克諾爾把中國總部搬到了CBD。“越是經濟活躍、白領雲集的地方,咖啡店數量往往越多。”曲良道出了自己的感受:“約客戶在咖啡館裏談工作,一杯咖啡、幾種茶點,比去辦公室裏開會效率高多了。”

  近年來,朝陽區通過優化營商環境、簡化審批流程,在寫字樓集中、商圈活躍以及國際化氛圍濃鬱的地方,織補咖啡店等業態,豐富消費場景。

  開新店的過程比普通人想像得要繁復。就拿星巴克非遺店來説,其所售産品與普通門店不同,因此除了選址要精當,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都須辦理加項。

  “半年前,我們表達了選址需求,朝陽區政府很快就幫我們對接了商場。”星巴克政府事務部相關負責人説。區商務局、城管委、市場監督局等部門還開了三次協調會,僅用兩天就辦下證照,還為非遺店設置了“外擺位”。

  咖啡不但是白領的開工號角,也彰顯著時尚達人的潮流品位。CBD北部的三裏屯太古裏有“時尚風向標”之稱,隨便一條小巷裏就藏著好幾家咖啡店。

  去年春天,拉夫咖啡的中國內地首店在太古裏開業,年輕人爭相打卡精品咖啡、手工曲奇。據介紹,擇址三裏屯正是因為商圈的時尚調性和影響力,能為拉夫咖啡的內地首店帶來更多客流。

  一份權威研究報告顯示,近三年,進駐本市的國際咖啡品牌均落戶朝陽,如美國的Peet’s、意大利的Lavazza、日本的%Arabica等。朝陽區還與雀巢等企業聯合推廣辦公室咖啡館,在會展遊園期間設移動咖啡車。CBD去年中秋首次舉辦咖啡節,50多家世界知名品牌帶來“尖兒貨”,超3萬名市民品味世界各地的咖啡香。

  一家家咖啡館如繁星般散落在北京CBD,成為本市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最好注腳。記者 朱松梅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