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潮市場多創意 助力經濟穩馭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8 09:11: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國潮市場多創意 助力經濟穩馭舟

字體:

  壬寅虎年將近,春節市場紅火。近日,記者攜“冬奧冰雪”之趣,懷“虎嘯新春”之喜,走進百年老字號“嘗新”,深入國潮頭部企業“探營”,錄視頻、做融媒、寫報道、拍圖片,結成此集奉獻讀者,唯願展示:首都文化大文章,市場深處看端詳。

  剛剛結束的北京“兩會”,作出“有效激發新供給、新需求”的總體部署。何謂“新”?乃因應疫情變化、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和國際消費標桿城市的總目標;何謂“有效”?乃新供給牽引新需求,新需求創造新供給,形成更高水準的動態平衡。通過連日來的深入探訪,記者總結了達成這種“動態平衡”的鮮活實踐和有效路徑:

  新場景——老貨架上“北冰洋”,讓記憶平躺在“大冰塊”;摳開“黃油餅幹”鐵盒蓋,滿心的味道是童年。這壁廂剛剛在懷舊中思量,那壁廂又展冰冰熊的卡通新形象。

  新吃法——烤豬肘,皮松脆而味不走,酸黃瓜,質多汁而味爽口,二者佐食,焉能不滿口余香?這是280余歲的老字號天福號在今天的創意:再不拘泥于一汁一醬、一菜一碟,而是創新味蕾,合璧中西,贏得青年點讚聲,就贏得了未來新藍海。

  新玩法——“工美”老店出絕招,挖掘“冰上”老場景。店堂內15枚文創徽章一字排開,展示北京冰雪文化底蘊。北海溜冰會,玉河戲冰圖……冬日披銀裝,水係皆冰場,長幼鹹宜,如履平地,風聲過耳,景色旋轉,京城玩冰盛景,不亦樂乎。

  新概念——非遺店進入星巴克,服務生穿上蠟染服。當微苦的咖啡和古樸的蠟染混為一體,“星粉兒”們消費的,正是一種中華傳統文化擁抱世界的自信與自豪。

  新款式——新IP穿上玩偶服,短腿伸平坐,“虎頭”抱胸前,一派呆萌+霸氣,讓泡泡瑪特粉絲們心軟如酥。舞獅服、中國結、風車等傳統中國要素的加入,讓年輕人的市場又多了一份活潑而吉祥的期待。

  擴大優質消費供給,是首都發展的新常量;國潮産品插上文化的翅膀,將無疑帶動經濟騰飛更高更遠。在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2022年新春,讓我們期待:國潮市場多創意,助力經濟穩馭舟!(文/青萍 圖片制作/沙楠)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