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制香之道 傳承千年香道文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4 08:58:32
來源:新華網

感悟制香之道 傳承千年香道文化

字體:

  一縷煙香起,靜中開鴻蒙。

  香文化是傳統生活藝術的升華。中國傳統香文化始于春秋,成長于漢,完備于唐,鼎盛于宋,用以熏衣香體、驅瘟避疫、計時、靜心等。

  高晴是“傳統香道制作技藝”傳承人。2018年,她申請的“傳統香道制作技藝”被列入上海市虹口區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以香載道,以香明德。多年來,高晴不斷走進社區、樓宇、園區等地,用制作香牌、香膏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普及香道文化。

  高晴帶領團隊一方面參看各類香譜,復原失傳的古方;另一方面,不拘泥古法,在應用上創新,開發更符合現代人生活和需求的新香品,比如醫養結合、舒心解壓的功能型香品。她説,“香文化既要考古也要創新,我們將努力為中國傳統香文化的傳承、復興與發揚增添一抹色彩。”

  記者:李海偉、王繼明(報道員)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