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幹冷 先別急著去角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5 08:53: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天氣幹冷 先別急著去角質

字體:

  北京已經開啟“幹冷”模式,冷冽的空氣使皮膚幹燥起皮,去角質的護膚品又火了起來。但是,除掉這些角質層真的是在“護膚”嗎?

  錯,角質層還是得要!

  皮膚分為表皮和真皮,表皮最外層就是角質層,角質層外側部分主要是已經角化死亡的表皮細胞,于是很多人認為去除這層死皮才算徹底清潔,其實這種做法對皮膚百害無利。

  更悲劇的是,角質層會越除越油。

  皮膚最外層除了角質層還有一層脂質膜,由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皮膚表面汗液乳化結合形成。一般我們洗臉會暫時洗掉這層油,不過皮脂腺會再分泌出來。可能很多人覺得這一層油除了油膩,一無是處,但實際上皮脂膜還是有重要作用的。

  首先,是保濕作用。脂膜雖然不能吸水,但像保鮮膜一樣,覆蓋在臉上,可以防止水分蒸發,減少水分散失,實現保濕效果。其次,脂膜中的有效成分如脂肪酸、神經酰胺等維持皮膚表面環境呈弱酸性,此時各種正常菌群和表皮生理代謝功能均處于正常狀態,破壞此環境,將造成皮膚抵禦外界侵蝕能力下降。

  因此,如果長期使用去油能力強勁的産品或者清洗過于頻繁,會破壞表皮脂質膜。繼而導致角質層細胞失水、結構紊亂,保濕能力繼續下降,而結構紊亂的角質層細胞容易脫落形成蛻皮,尤其是泡浴和搓澡,對皮膚角質層的傷害更是成倍增加。

  皮膚修復角質層的過程很慢,因此會採用應急措施——讓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來補充脂膜層,這就是我們常説的“越洗越油”。

  正確的做法是,選用適合自己膚質的清潔用品,清潔時水溫不高于體溫,並且減少過度洗護,洗後及時補充潤膚油。

  文/趙大愚(北京世紀壇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