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健康大旗的智能手表 與專業醫療診斷的距離還有多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2 09:59:04
來源:中國商報

高舉健康大旗的智能手表 與專業醫療診斷的距離還有多遠

字體:

隨著不斷迭代升級,各大品牌智能手表的健康監測功能號稱越來越“專業”,他們與專業醫療診斷的距離究竟還有多遠?

越來越“健康”的手表

11月17日,華為全場景智慧生活新品發布會召開,華為WATCH GT3、華為WATCH GT Runner悉數亮相。據悉,華為WATCH GT3智能手表搭配了TruSeen5.0+八通道心率監測技術,心率監測更為精準,並且新增高原血氧監測,提供高原反應的風險評估。華為WATCH GT Runner是華為首款專業跑步手表,以跑力指數為核心,為用戶提供科學的跑步評估和訓練指導。

目前市場上以智能手表為代表的穿戴設備,大多具有健康監測功能。例如蘋果Watch Series 7具有心率監測、睡眠記錄、血氧水準測量等功能;OPPO Watch 2 ECG版具有毫秒級心電圖檢測、不規律心率監測、血氧監測及鼾聲風險評估等功能。榮耀官網表示,即將推出搭載8通道心率AI引擎、8通道PPG心率監測模組的手表GS3。

“現在的智能可穿戴設備已經發展到不僅可以對用戶的心率、睡眠品質等進行監測,還能對血壓、血糖、血氧等精細指標進行監測。這些健康功能演算法的産生與精進,可以在用戶使用智能可穿戴設備時,監測用戶的體徵數據,再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做技術支援,對比分析用戶健康數據,對用戶健康狀態變化進行風險評估,從而盡早發現可疑病症。”中研普華研究員李芬珍子告訴中國商報記者。

能替代專業醫療診斷嗎

智能手表的健康監測功能越來越強大,正在向越來越專業的方向靠攏。

例如華為WATCH GT2 Pro ECG款獲得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證,具有心電採集功能。同樣,OPPO Watch ECG版也獲得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認證,可輔助多種心臟疾病和心律異常情況。今年10月,華為宣布首個醫療級別腕上血壓檢測設備,已經通過臨床試驗並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證,具備醫療級血壓檢測能力。

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證做“背書”、專業性能逐步提升的情況下,智能手表的相關監測、檢測功能的權威性有多高,能替代專業醫療診斷嗎?

華為客服告訴中國商報記者:“設備所監測的數據可以做參考,但不能做有效的醫療憑證。醫療憑證要由正規的醫院開具。”

“從專業角度來看,智能穿戴設備對發現心律失常、監測心臟電活動是有很重要的幫助的。但對于症狀的診斷,還是需要專業的檢測設備和專業醫療人員。”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葉強告訴中國商報記者,“目前普通民眾購買的可穿戴心電監測設備多是單導聯心電圖,容易受到各種外界信號幹擾,比如皮膚貼靠不佳、周圍電子設備幹擾等,導致診斷準確性下降,因此從專業角度,對于心臟電活動異常的確診,需要更專業的設備和醫療人員幫助。比如對于心房顫動的篩查,歐洲心臟病學推薦可穿戴心電設備,但確診心房顫動,需要標準12導聯心電圖或者記錄時間大于30秒鐘的無幹擾的單導聯心電圖。”

葉強表示,人們願意購買帶有心電監測功能的智能穿戴設備,通常有兩個目的,首先可能是將該産品作為一個健康監護設備來使用,獲取自己的心電數據,以評估心臟是否健康,或者本身可能存在心臟不適的症狀或危險因素,因此需要用這個設備來進行監測取證。第二種情況是將該類設備用作疾病治療效果的隨訪和監測。一些人在接受心血管疾病的藥物或手術治療後,需要通過該類設備來監測治療效果,以及疾病是否復發等情況。

“可穿戴智能心電設備是未來心臟疾病的早期診斷的重要方法,減少心血管疾病致殘、致死率,是未來醫學發展方向。但目前該技術仍在不斷完善中,普通民眾在使用過程中,仍需要及時有效地與專業人士溝通,確保記錄數據的正確解讀,避免誤診或漏診。”葉強告訴中國商報記者。

手機企業為何布局健康領域

事實上,各家手機企業都在跟專業醫療團隊加強合作,以提升穿戴設備醫學權威性,深化健康産業的布局。

其中,華為協同中華預防醫學會上線了“健康三葉草”功能,包含運動,睡眠,情緒管理三個維度,讓健康狀態可視化。此前,301醫院基于HUAWEI Research快速構建心臟健康研究App,配合華為智能穿戴設備高性能心率感測器,為用戶提供房顫及早搏、篩查、確診、跟蹤、隨訪等一站式整合管理和房顫風險預測服務。

在今年10月召開的OPPO開發者大會上,OPPO表示,OPPO健康實驗室將與阜外健康生活方式醫學中心在Health Research Kit框架上,啟動“生活方式幹預在高血壓及正常高值血壓人群中的臨床應用效果研究”合作課題。同時,OPPO首次公布健康戰略,並表示要在三年內成為行業重要的推動者和貢獻者。

11月18日,小米關聯公司瀚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新增對外投資,投資企業為北京深納普思人工智慧技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10%。北京深納普思人工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官網顯示,該公司致力于研發、制造智能賦能醫療級智能可穿戴設備,面向AI+醫療健康領域。

各手機巨頭為何紛紛加大健康領域的布局?“由于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以及醫療資源供給不平均,移動醫療的需求與日俱增。再加上移動互聯和大數據的快速發展又為移動醫療的發展提供了基礎,從而使得智能穿戴廠商在健康領域發現了商機。”李芬珍子表示。

“因為5G和物聯網的進步,智能可穿戴設備有了實時監測和聯網分析的能力,而由此形成的健康大數據又非常具有想像力,相對金融、消費、出行數據,可能更具有延展價值,市場非常誘人。”資深電信行業分析師馬繼華告訴中國商報記者,“華為、OPPO高調成立健康實驗室,其他很多巨頭也都在布局大健康領域。因為行業終端遠沒有實現模組化,所以大健康需要軟硬結合,需要獨立研發晶片、感測器、演算法。這些都是投入巨大且需要長期持續投入的,而這也意味著行業壁壘會比較高,是現在能看到的智能産業藍海。”

“智能可穿戴設備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應用,實時採集大量用戶健康數據資訊和行為習慣,已然成為未來智慧醫療獲取資訊的重要入口。”李芬珍子表示。(記者 焦立坤 見習記者 趙熠如)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