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4 09:07:04
來源:光明日報

指尖繡出中國精彩——刺繡藝術大師何曉霞的故事

字體:

  “為紀念路易·巴斯德誕辰200周年,懇請您用高超的中國刺繡藝術為這位法國微生物學家繡制一幅畫像,屆時恭候您的光臨”……一個來自法國的邀約,讓湖州師范學院何曉霞刺繡學院院長何曉霞的暑假忙碌不已。

  法國的刺繡同樣有著悠久的歷史,最著名的法國刺繡坊自1858年創始以來就以和巴黎時裝周相互交融而聲名遠揚。法國人緣何要舍近求遠,到中國湖州邀請何曉霞擔此重任?

  因為熱愛所以執著

  現年53歲的何曉霞,出生在遼寧瀋陽的一個刺繡世家,自幼從母親言傳身教中練就刺繡功底,耳濡目染之下,八九歲的時候就可以獨立完成繡品了。

  1986年,何曉霞考入遼寧省工藝美術學校,在這之前,刺繡對于她來説只是一個愛好,畢業後她開始從事設計工作,直到有一天,她在電視上看到一檔節目,提到了刺繡面臨斷代、後繼無人的危機。那一刻,何曉霞似乎像被什麼東西突然打醒了似的,“中國刺繡不能後繼無人”。就這樣,何曉霞重新拿起了繡花針,每天找母親探討研究,不斷精進自身技藝。

  2000年,何曉霞成立了自己的繡坊,傳承刺繡藝術,發掘整理了傳統刺繡中的50余種針法,在遼寧、江蘇、山東各地挑選了幾十位繡娘創作繡品。

  2009年起,何曉霞的《藏民一家人》《約翰》《待嫁》等一批繡品在全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等多個大展上獲得大獎。她在遼寧省博物館舉辦當代刺繡藝術個人作品展,引起廣泛反響,部分作品被遼寧省博物館收藏。小有名氣後,她又被選送參加由原文化部和中國工藝美術協會聯合舉辦的“刺繡國研班”,在這期間拜蘇繡大師顧文霞為師,學習刺繡精髓,將之前所學技藝升華。

  何曉霞不拘泥于傳統技法,在繼承傳統刺繡用折光來表達繡品內涵的同時,獨創橫向運針針法——“扁擔針”,巧妙暈色,用絲線本身的色彩去表達,將西畫的立體特點與繡線的折光特點相結合,並加入美學創作和繪畫元素,形成了自己的遼繡風格。

  2010年,遼繡被瀋陽市政府確立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何曉霞成為“遼繡代表性傳承人”。2012年,她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評為首屆“中國刺繡藝術大師”,2014年,遼繡被列為我國十大繡種之一。

  勇攀刺繡藝術高峰

  中國刺繡繁花似錦:蘇繡的淡雅,湘繡的傳神,蜀繡的簡練,粵繡的灑脫……一絲一繡,都是中國獨特的文化象徵。而宮廷繡一直被業界認為是中國刺繡的一座高峰。

  宮廷繡,是故宮制作收藏及使用的歷代刺繡珍品。由于歷代傳承下來的宮廷繡都是採用天然植物及礦物質作為染色材料,不能長期暴露在外受陽光照射及空氣氧化,因而這些宮廷繡長期存放在故宮的地庫中,無法向世人展示與傳承。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院織繡組專家宗鳳英教授生前為解決這道難題,遍訪國內刺繡大師復制宮廷繡刺繡畫。

  2015年,宗鳳英教授收何曉霞為關門弟子,將一生總結整理的宮廷繡手稿全部傳于何曉霞,希望她能來完成復制故宮博物院中珍藏的刺繡文物,使這些民族文化瑰寶得以向世人展示與傳承。

  在宗鳳英的言傳身教下,何曉霞帶領學生經過三年多的工作目前已復制出20余幅北京故宮館藏國寶,故此被刺繡界譽為“宮廷繡復制第一人”。

  用針線講述刺繡裏的中國

  由于在宮廷繡復制中的出色表現,何曉霞先後受邀赴中國臺灣以及新加坡、日本、俄羅斯舉辦個人繡品展,好評如潮。2018年,在第二屆當代中法藝術家聯展上,她帶著十幅繡品與國內四位畫家來到法國的阿爾布瓦市與法國五位藝術家同臺獻藝。阿爾布瓦市長在為她頒發獎章時説:“中國刺繡讓我對藝術精品有了新的認知,不愧為中國國粹,太神奇了!”

  為便于向世界講述中國刺繡故事,何曉霞發起成立中法文化藝術經濟交流協會,阿爾布瓦市專門騰出一棟有500年歷史的建築作為協會駐地。

  2019年7月,作為中國唯一受邀的刺繡大師,她在法國舉辦的“全球100名頂尖藝術家作品展”上,把用了900個小時完成的繡品《拿破侖》呈現在世界各國藝術家的面前。觀眾們在這幅作品前瞪大眼睛觀看,不相信這是用絲線織出來的,他們大飽眼福之後由衷地讚嘆“這是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品”。當年7月29日晚,巴黎市政府舉行儀式,為何曉霞頒發了巴黎市榮譽市民證書和金質獎章。

  何曉霞説:“這並非我個人有多大能耐,而是因為中國刺繡的藝術魅力徵服了法國人。我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刺繡教育理念。我願意幫助更多人拿起繡針,繡出美好心情,繡出美麗人生。”

  2022年12月27日是法國近代化學和微生物學奠基人路易·巴斯德誕辰200周年,屆時法方將舉辦大型係列紀念活動,其中一項是中法文化藝術交流大展。

  這個暑假,何曉霞足不出戶,翻閱了《路易·巴斯德傳》《改變世界的巴斯德》等大量書籍,日思夜想如何用中國刺繡藝術的多元特性與當代魅力,把路易·巴斯德淋漓盡致地表現得栩栩如生,如何借助這一國際平臺,用針線講好刺繡裏的中國故事。

  “我要通過展示中國經典非遺刺繡藝術的歷史傳承與當代創新,傳遞中國文化歷久彌新的內涵與魅力,讓更多受眾了解中國的藝術精粹。”何曉霞説。(記者 陸健 通訊員 陳毛應)

【糾錯】 【責任編輯: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