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0 08:38:02
來源:新京報

《覺醒年代》雪糕、餅幹等文創零食9月下旬開賣

字體:

  《覺醒年代》的文創食品既要吸引年輕人,又不能過度娛樂化;既要把劇裏的人物做成卡通形象,也不能侵犯演員的肖像權。所以出品方把劇中很多知名的、非常受年輕人喜愛的金句印在包裝上。

  高分劇《覺醒年代》的粉絲有福利了!9月下旬起,《覺醒年代》雪糕、餅幹等文創零食將線上下商超、各大品牌的網店、設計周的官方平臺,全面開啟售賣。這是新京報記者在剛剛閉幕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上了解到的消息。

  在《覺醒年代》係列零食首發的服貿會現場,新京報記者觀察到,《覺醒年代》係列零食豐富多樣,其中包括紅磚雪糕、巧克力、曲奇餅幹、糖果等。包裝上均印有劇中歷史人物的卡通形象,以及將産品與臺詞緊密結合的網紅文案,例如:“晚上總是睡不著,凡事須得研究才會明白”;“凡是不勞動、吃幹飯的人,都是強盜”;“我是革命的一塊磚,哪裏需要往哪裏搬”……

  想到會火,沒想到這麼火

  《覺醒年代》是由市委宣傳部指導,歌華傳媒集團出品的電視劇,首次全景式展現了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中國共産黨創建的歷史進程。此次文創産品是由《覺醒年代》劇方北京北廣傳媒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通過對《覺醒年代》IP元素整合、策劃,並與多家專業品牌合作授權開發的包括文具、食品、飾品等多品類的創意産品。

  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下文簡稱“設計周”)總經理助理姚青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一開始他們只是計劃在服貿會為《覺醒年代》文創産品做首發展示和授權,沒想到第一天就幾乎把20箱樣品賣光了。“想到這個IP會火,但沒想到會火成這樣。一個媽媽説,自己的孩子非常喜歡魯迅和陳獨秀,帶有他們形象的産品都要買。”

  設計耗時兩個月,品牌必須有保障

  談到做《覺醒年代》文創的初衷,姚青表示,《覺醒年代》播出前,大家都以為這部劇會更多面向60後至80後的觀眾,但大量年輕人成為“自來水”粉絲,這部劇中90後、95後發彈幕的數量也是其他劇目的1.6倍,這都成為北廣傳媒與設計周做文創産品的信心來源。

  而制作紅色文創産品,每一步都需更加用心謹慎。據姚青介紹,一些IP文創其實都是以原有圖案為基礎,直接印刷在産品上,生産速度很快。但《覺醒年代》官方文創從獲得授權、設計創作,到真正進入生産線,耗費了三個月有余,其中近兩個月都是在做原創設計。

  在合作品牌的選擇上,姚青坦言,為了保護和延續《覺醒年代》的高水準,必須嚴格選擇資質齊全、品質有保障的大品牌、大企業,不能出現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問題。而當他們完成設計後,與所有廠商也是一拍即合。不少廠商甚至暫停其他生産線,優先生産《覺醒年代》文創産品。

  將把《覺醒年代》文創做成長期文化IP

  姚青觀察到,很多來購買《覺醒年代》文創産品的人,實際上買的並不是巧克力、冰激淩,而是包裝上的文案。其間,兩名顧客令姚青印象深刻。其中一位15歲的女高中生,看完《覺醒年代》後買了一本黨史,仔細從第一頁看到最後。那天在服貿會一看到文創産品,她就激動地想買。還有一名八歲的小女孩,能説出每一個文創産品上的人物形象是誰。“沒想到《覺醒年代》還有這麼小的觀眾群體。這不僅是現象級作品的熱度了,而是一個有價值的文化IP。”

  據姚青介紹,9月下旬,《覺醒年代》雪糕、餅幹等文創零食將線上下商超、各大品牌的網店、設計周的官方平臺,全面開啟售賣。北大紅樓的店鋪內也可供觀眾選購打卡。

  除此之外,服貿會上,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還與優酷就《覺醒年代》相關衍生品開發進行簽約,簽約額達6000萬元,未來將共同開發盲盒、手辦等産品。而《覺醒年代》與北京大學聯名開發的文具、服飾等文創産品預計將在年底上市。“我們想把《覺醒年代》文創做成長期的文化IP,而不只是電視劇的衍生産品。我們希望《覺醒年代》文創可以持續帶給觀眾正能量,延續年輕人學習和了解黨史的熱情。”姚青表示。

  採寫/記者 張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