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9 08:36:36
來源:廣州日報

秋天第一套西裝 高級感“同色係”歸位!

字體:

維密超模Rosie Huntington穿上奶茶色闊肩西裝

  在今年秋冬國際秀場上,充滿高級感的“同色係”大氣回歸。全媒體記者留意到,此前風靡春夏的撞色單西似乎被打入了“冷宮”。作為秋天第一套西裝,本季的“大女主”風格被注入更多都市女性的柔和元素,如小墊肩、高腰線、闊腿褲及膝長靴等。另外,穿著場景上的多變性也成為“同色係”西裝套的加分項,一改只能于職場穿著的枯燥感,今年的流行款還能在休閒或宴會時穿著。

  流行:溫柔“奶油色係”出圈

  當時髦人們都在喝“秋天第一杯奶茶”時,時裝界秋天的第一抹“奶油色”也落在了西裝套裝上。靈感延續今年春夏的“治愈色”,打破以往被設計師多次“翻牌”的常規冷色調,暖色調路線備受寵愛,其中又以暖甜的“奶油色”係列備受寵愛,包括奶白色、奶油綠色、奶茶色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初入秋季時,早晚溫差比較大,“奶油色係”的優勢還發揮在“百搭”上。比如像Off-White的秀場,模特穿著“牛奶藍色”的西裝套裙裏,打底可以是排列相對復雜的黑白盤格圖案。

  廣州潮人造型師沈小姐告訴記者,碰撞的視覺衝擊實際上從顏色上轉變到搭配層次上了,“春夏更流行的是單西與內搭之間的大面積純色碰撞,但現在秋季則更追求大片面積純色與繁復的內搭設計的碰撞,如奶白色西裝套對流蘇純白T恤,奶綠色西裝套對碎花襯衫”。沈小姐表示,今季“大女主”的氣質更精準的拿捏應該是“柔中帶剛”的“溫柔一刀”范兒。

2021秋冬米蘭時裝周Sportmax秀場

  搭配:五大細節凸顯高級質感

  眾所周知,秋冬的著裝是以質感為重的,這在西裝領域更為關鍵。整體我們可以用兩個部分來分類,一是更強調舒適性的寬鬆內搭款,二是更強調氣質的修身內搭款,抓住五個穿搭細節即可輕松呈現高級質感。

  越休閒,越颯爽

  +圓領T恤——作為經典的颯爽風,怎少得了一件幹凈的圓領T恤?建議優選版型偏寬鬆的白色,不論下裝搭配的是褲裝還是裙裝,為保留女性曲線美,束腰為優。

  +開襟襯衫——束腰穿配的道理同上。唯一需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將襯衫的紐扣全部扣上,此時颯爽感的關鍵在于解開兩顆紐扣,露出鎖骨線。

  越貼身,越優雅

  +立領絲質上衣——這裏指的貼身,與傳統意義的緊身是不一樣的。貼身,更多偏向衣身布料自帶的穿著質感。絲質立領上衣給人一種溫柔挺括的視覺效果,既顯得幹練,卻也不會過于硬朗。

  +薄透高領針織——針織在這裏有趣的地方在于,袖口處的自然垂墜感,能為整體西裝套裝提供一絲“羈絆”與“俏皮”,也讓穿著者時髦指數飆升。

  +V領緊身馬甲——靈感源自經典的“西裝三件套”,但卻大膽地將打底的襯衫抽走,僅留兩件套穿配,強調更中性的一種優雅美,V領設計在視覺上讓穿著者更顯挺拔與修長,尤其搭配褲裝時更顯帥氣。

  升階貼士:利用“同色不同階”,打造視覺層次感

  顧名思義,就是同色係但不同色階的搭配方法。獨立設計師雅子告訴記者,若以奶茶色舉例會更好理解,“比如維密超模Rosie Huntington就曾在街拍時穿上奶茶色闊肩西裝,盡管內搭的上衣是一件純白色的立領絲質衫,但由于其大膽搭配同色係的咖啡色真絲半裙,反而能在整體視覺上成功跳出來。”雅子解釋説,大地色係一直以來都十分受秋冬季設計師的歡迎,今年別具匠心的是增添的“奶油色係”,為職場“大女主們”的硬朗氣質增添了幾分矜貴的溫柔。

  “除了上下裝不同色階外,視覺層次感還可以在鞋子上實現”,造型師沈小姐也特別指出,“今年搭配西裝的高筒長靴特別有戲劇感,比如Louis Vuitton巴黎時裝周上的款式,如果搭配西裝裙會十分出彩,當然配色上要控制好。”

  此外,在包包與配飾的選擇上,資深買手Naison告訴記者,毛線包與花樣樣式的復古風耳環,是本季率先衝線的黑馬選手。“像今年Fend秋冬秀上展示的米灰色毛線包,拿在手上倣佛隨身抱著一款流蘇枕頭,趣味性十足卻又不失高級感。”Nasion表示,其實Bottega Veneta在2020秋冬已經淺嘗過毛線包,如果擔心無法駕馭今年的“狂野時裝派”,那麼Bottega Veneta不加任何修飾的鉤針毛線包對“乖巧務實派”更友好。

  對于想要走更淑女路線的職場女性而言,Nasion認為佩戴一雙花樣樣式的復古風耳環也足夠亮眼了,“就像Simone Rocha秀場上的示范款,上班時可以放發成對佩戴,當需要赴商務宴會時,大可挽起發髻僅作單邊佩戴,進可攻退可守”。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譚偉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