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9 08:36:58
來源:北京日報

為何有的人越運動越胖?科學研究發現運動會降低基礎代謝水準

字體: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醫藥所能量代謝與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約翰·羅傑·斯彼克曼聯合國際團隊發現,運動會降低基礎代謝水準,降低運動帶來的燃脂效果。這種現象在肥胖者和老年人中最顯著,其中對肥胖者的影響最大,相關研究成果于8月27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上。

  BMI指數(身體品質指數)是國際上常用的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個標準。一般來説,當BMI指數在20至25之間為正常值,超過25為超重,30以上則屬于肥胖。研究團隊收集到1750名成年人的數據,這些人的BMI值分布在12.5到61.7之間。分析發現,肥胖者(BMI指數較高)運動燃燒的熱量約一半均被“抵消”掉了,靜息代謝減少了49%。相比之下,BMI指數正常的個體只有28%的運動耗能被“抵消”。

  人一天的總能耗由基礎代謝和日常活動能耗構成,當一個胖的人運動消耗每消耗100卡時,他的靜息代謝會減少49卡,總能量支出只增加了51卡;而一個不胖的人運動消耗每消耗100卡,其總能量支出會增加72卡,即與不胖的人相比,肥胖者的運動效果更差。

  在日常生活中,運動是人們保持健康生活狀態的重要方式之一,而“運動反而變胖”的現象卻時有發生。“不同的人都通過運動來減肥,其中大多數人會輕微減重,一小部分人大幅減重。不幸的是,也有一小部分人的體重不減反增。”斯彼克曼解釋道,“造成這種效應有兩種可能性,一種可能是由于運動增加了食欲導致吃得更多,另一種可能是運動減低了人體其他方面的能量支出,比如靜息代謝,以降低運動的能量成本。”

  運動減肥的效果因人而異,對于肥胖者來説,減肥難度更大,這跟補償機制的差異性有關。該研究為未來針對減肥的個性化運動計劃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參考。鐘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