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8 08:37:17
來源:經濟日報

國産運動品牌何以“破圈”

字體:

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中國代表團獲得了本土以外奧運會的最好成績。與此同時,國産運動品牌也借助奧運季迎來一波銷量高潮。抖音電商數據顯示:奧運期間,體育用品銷售額同比增長365%。

國産運動品牌的市場爆發之勢引人關注。數據最有説服力,阿迪達斯近日公布的財報顯示,在各區域市場裏,二季度只有大中華區收入不及去年同期,下降15.9%。阿迪達斯CEO稱,中國消費者已經偏向中國本土品牌而不是全球品牌。而李寧發布的半年業績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9.62億元,同比增長187.18%;安踏上半年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131.6%。

是什麼讓國産運動品牌迅速“破圈”成為頂流?一方面,國産運動品牌品質穩步提升,成為其不斷圈粉的硬核要素。Made In China撕掉了劣質、廉價等標簽,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産品不斷涌現,憑借好用好看卻不貴等特點,逐步樹立起中國品牌的影響力,讓消費者重新認識了“中國造”。另一方面,人們的消費觀越來越成熟,尤其是年輕消費者,以平視的眼光看待世界,不再盲目迷信國外品牌,對國産運動品牌的認同感越來越強。願意支援國貨,這既是他們的理性選擇,也是他們的情感流露。“以國為潮”的消費心理形成一種趨勢,促進了國産品牌的發展。此外,全民健身意識日積月累,逐步培養起人們的體育消費習慣,在運動健身上越來越舍得花錢。

前不久,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到202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帶動全國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可以預見,體育市場的活力和體育消費的熱情將不斷被激發。那麼,“漲勢如虹”的國産運動品牌能夠成為引領潮流的中堅嗎?

本土品牌應該以更優質的服務報答市場。對企業而言,要進一步提升品牌競爭力,做到內外兼修,才能行疾如風。當前,與國外品牌相比,國産運動品牌在産品設計等方面仍有待提高,要堅持科技創新,不斷提升設計及創新能力,實現設計和技術上的“破圈”,在文化上找到植根點,讓外觀更潮,自身競爭力更強。另外,要專注練就過硬內功,把産品和服務做得更扎實,並分析預判當下消費者的審美趣味,圍繞需求創新供給,真正做出引領潮流且性價比高的産品,形成持續長久的發展動力和競爭力,而不是在國潮的水面上過把網紅癮。

再過半年,我們就要迎來北京冬奧會。期待本土運動品牌把握新一輪機遇,努力讓品質更優、專業性更強的爆款持續“破圈”,用産品塑造品牌形象,讓國潮成為世界潮。王 琳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