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8 08:38:5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居家健身,這些“雷區”不要踩

字體:

■ 明文

聽著節奏勁爆的音樂在跑步機上揮汗如雨,開著空調在功率自行車上練到筋疲力盡,為彌補平時缺失的運動量在周末大量加練……疫情之下,居家健身逐漸成為備受追捧的鍛煉方式,然而許多人由于鍛煉方式不當,不僅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會有運動損傷等反作用。北京體育大學副教授劉曉蕾近日建議,居家健身應在準確評估自身條件下安全進行,不要盲目踩進“雷區”。

“目前最常見誤區就是,許多人習慣在運動時戴著耳機聽音樂,認為這樣有助于提高運動節奏、消除運動疲勞感,其實這會給運動者帶來安全隱患。”劉曉蕾表示,在進行較為激烈運動時,如果戴著耳機或雙眼緊盯較小螢幕,會造成運動者對于外部環境感知能力減弱,應激反應也會相應降低,運動人員對于自身的疲勞程度、呼吸節奏等無法客觀把握,在家中獨自鍛煉時很容易出現運動損傷。

此外,劉曉蕾還指出,居家健身時切忌過量運動,一場超過自身強度的鍛煉,不僅不能達到健身目的,反而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拉傷、骨折等嚴重後果。她建議,判斷一項運動是否適合自己,應從幾個標準進行考量。

“首先,一次科學有效的健身,應該是運動完不使生活習慣發生明顯改變,而是使其趨于健康。比如一次鍛煉完後,你覺得食欲不振或胃口大好,覺得精神亢奮或低迷消沉,那説明這次運動內容就不適合你。但如果本來習慣熬夜的人在運動完後主動恢復規律作息,那麼運動就達到了目的。”劉曉蕾説。

其次,造成體重暴增或暴減的運動,都是不適合自身能力的鍛煉項目。劉曉蕾表示,許多上班族在辦公室經常久坐,為了改變身材,想在周末把缺失的運動量“及時”彌補回來,因而進行超量運動,這樣是不健康的。“在辦公室或家中,所有人都可進行爬樓梯、高抬腿、活動肩頸等運動,只要能規律進行,這些看似比較小的項目同樣能起到鍛煉作用,久坐、久臥、久視,任何一項時間過長的固定動作都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包括運動。”

劉曉蕾指出,居家健身最重要前提是合理認知自身運動能力,起居有時,飲食有節,合理科學制定自己的運動計劃。“秋季溫度適宜,空氣品質較好,是戶外運動的黃金時間,因此運動還應注意室內戶外交替進行,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劉曉蕾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