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7 15:15:19
來源:新華網

新發展、新格局、新期盼——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觀察

字體:

  新華社長春9月26日電 題:新發展、新格局、新期盼——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高楠、邵美琦

  參觀者在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現場參觀(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9月23日,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在吉林長春開幕。作為全球疫情發生後東北亞區域舉辦的重要博覽會,本屆博覽會也成為後疫情時代觀察東北亞區域合作發展的一個窗口。

  新發展:疫情之下,合作勢頭愈加強烈

  參觀者在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參觀中國一汽生産的車輛模型(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11項會議論壇活動、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千余戶企業參展……本屆博覽會上,東北亞各國間合作發展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

  在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上,多國政要都表達了對區域合作的期望。韓國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長樸鐘洙認為,本屆博覽會能夠改善深受疫情影響的合作環境,成為推進東北亞共同發展的出發點。日本經濟産業省副大臣長坂康正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快生效實施將進一步擴大東北亞地區的經濟合作。

  在東北亞國家形象館,俄羅斯商品區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購買。“今年前8個月,俄中兩國貿易額同比增長近三分之一,接近900億美元,在能源、高科技、投資、金融等領域合作不斷加強。”俄羅斯駐中國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用一組數據表明俄中經貿水準、合作契合度日益增強。

  博覽會的背後,是東北亞地區貿易規模持續擴大的發展態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北亞國家貿易額約4179億美元,同比增長26%,累計雙向投資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中國與域內國家在基礎設施、能源、制造業、農業領域投資合作成果豐碩,水準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

  新格局:優勢互融,中國作用愈加凸顯

  參觀者在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現場了解5G智能物流倉儲技術展示(9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期待與中國加強合作”是本屆博覽會期間記者聽到最多的話題。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國在東北亞區域發展中的引擎作用日益凸顯。

  ——國家戰略對接正在加強。不少政商界人士表示,東北亞各國發展戰略與中國相關戰略、倡議對接,能夠幫助各國優勢産業更好地融入世界發展。蒙古國副總理色·阿瑪爾賽汗表示,該國正致力于加快推進“草原之路”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積極推進蒙俄中經濟走廊建設。

  ——國家間合作領域不斷擴展。中國具備社會穩定、市場巨大、基礎設施一流、人才充足和政府積極有為等外國企業投資興業的五大優勢,這為東北亞區域合作提供了廣泛的空間和機遇。長坂康正介紹,目前,日本已經與吉林省等地在氫能源應用、低碳示范城市建設等領域達成合作協議。

  ——地方政府合作更加多元。近年來,東北亞各國地方政府間的交流合作更具廣度和深度。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白范欽表示,目前,秘書處與大圖們倡議(GTI)、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NEAR)、中日韓地方政府交流會議等多個區域和次區域交流機制建立了夥伴關係,在經貿、交通、旅遊、環境等眾多領域推動國家間和地方間的合作交流發揮積極作用。

  新期盼:面向未來,合作之路越來越寬

  參觀者在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參觀展出的無人機(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在本屆博覽會上,與會者有這樣一個共識:疫情凸顯了加速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必要性,東北亞各國迎來區域經貿合作的新機遇。目前,中國與東北亞各國在對接“一帶一路”同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中日韓自貿區談判、RCEP等多種區域經濟合作框架下開展對話與合作。此外,各國在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領域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東北亞地區海陸相連,以海洋為紐帶的市場、技術、資訊、文化等合作日益緊密。以“連通市場資源,共同打造東北亞海洋經濟合作圈”為主題的第二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上,各國政要代表圍繞經貿投資、互聯互通、海洋經濟等多領域合作交換了意見。

  日本長崎縣憑借三面環海的地理優勢培養發展了造船産業。長崎縣副知事平田研表示,他們正充分利用造船業積累的技術發展海洋能源産業。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第一副州長維拉·謝爾比娜提出將旅遊合作列為海洋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相信疫情結束後,郵輪能再次連接起符拉迪沃斯托克與日本、韓國和中國的海港。”她説。

  面對東北亞地區合作新形勢新機遇新任務,與會各方一致達成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長春倡議》,在完善常態化合作機制構建區域發展新優勢的基礎上,相約不斷加強海洋經濟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強互聯互通,進一步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區域合作走深走實。

  參會嘉賓、客商出席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十一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9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陳碩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38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