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論數字化轉型之道 2023數字科技創新發展大會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04 20:42:34
來源:新華網

共論數字化轉型之道 2023數字科技創新發展大會召開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4日電(記者淩紀偉)增強數字技術供給,激活創新發展活力。12月4日,以“強化數字賦能 加快産業轉型”為主題的2023數字科技創新發展大會在海南博鰲召開。

  大會由新華網主辦、高通公司協辦,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支援。作為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的重要平行論壇,本次大會邀請政産學研嘉賓碰撞思想智慧,全面展示數字科技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成效,打造關鍵技術交流、數字化應用場景展示、投資合作洽商的對接平臺,為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數智力量。

  以數字轉型重塑傳統産業新優勢

  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前沿技術,在引領産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轉型升級中發揮出引擎作用。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黨委書記田川表示,工業互聯網深度整合5G、AI等數字技術,加速聚合信息技術和控制技術,帶動相關技術的全面突破和迭代創新,産生一係列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不斷拓展新型工業化的發展空間。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終端側AI+5G將帶來更多商業應用機會。高通與合作夥伴一起開展了大量産業實踐,希望通過産業協作,賦能打造全球最好的産品,帶給最終消費用戶、産業用戶更好的應用體驗。

  中國在數字科技創新方面進展迅猛,數字産業穩步增長,數據要素作用日益凸顯,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新華網總裁申江嬰致辭時表示,科技企業是發展數字經濟的參與者和實踐者,引領著産業數字化轉型新方向,讓大量的大中小企業和一大批創業者真切感受到了創新帶來的“數字紅利”。

  近年來,低空數字技術創新成果豐碩。千機科技創始人、董事長石哲元表示,將科技創新與商業應用結合,能為品牌推廣和市場行銷帶來全新機遇,一方面激發消費者注意力,另外也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期待和更多合作夥伴一起探索低空數字經濟發展、無人機科技發展。

  智能汽車領域的創新是近年來的新熱點。會上,合眾汽車助理總裁兼智能院院長俞松耀介紹了公司在車型平臺架構、全球化車型開發平臺、車輛網絡安全管理、數據驅動、語音識別等方面的創新探索。

  AI等技術正在變革科研。北京深勢科技有限公司CTO胡成文表示,在AI for Science新范式下,公司開創了一係列基于AI驅動的模型和演算法,可在保持原有計算精度的情況下加速計算,推動制藥、新材料、傳統工業等不同應用場景加快研發速度。

  “現在市場客戶對制造端、研發端的要求變化加快,技術和産品工藝變化迭代會更快。”針對當前化合物半導體行業面臨一些挑戰,北京三安光電副總經理陳東坡表示,三安光電將通過數字産品制造業與數字化升級推進數實融合,實現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雙向奔赴。

  “這幾年來,我們一直推進智能制造,推動公司數字化轉型。”海信日立空調副總裁周志剛説,伴隨著數智化推動,海信日立在設備上引入了視頻技術等更多智能應用,通過數據分析指導精細化生産。

  以物聯網技術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近年來,物聯網與各行各業的融合度進一步深化,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有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在“開創萬物智聯新機遇”圓桌討論環節,多家代表性企業分享各自的創新實踐。

  談到近年來物聯網行業的發展特點,移遠通信COO張棟表示,物聯網企業更加注重産品如何滿足客戶需求,如何提升終端客戶用戶體驗。同時,在物聯網客戶層增加了産品創新性和産品精細化定義,物聯網發展進入了更加精細化運作的原點。

  “今年企業超過60%收入來自海外,説明企業的技術慢慢被主流行業客戶認可。”談到物聯網全球化,廣和通CEO 應淩鵬表示,從全球化戰略看,從中國成熟起來後,逐步走向海外擴大業務版圖,要讓公司的法務體係、人力體係在全球化過程中也在當地生根發芽。

  談到技術對企業的影響,美格智能CEO杜國彬希望決策式AI變成生成式AI,生成式AI的變化是今年美格智能投入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希望利用技術給客戶帶來紅利,把生成式AI技術可以放到千行百業端側設備裏面,這是美格智能未來主要研發投入的點。”

  商米科技COO徐欣表示,人工智慧在商業物聯網的應用是創新的方向,“最近幾年最大的亮點是商業終端智能化趨勢日趨明顯,商米科技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結合這一塊做了比較好的探索。”

  中赫集團副總裁、北京工體元宇宙創始人、北京郵電大學兼職教授葛頎在主持討論時表示,這十年來,物聯網行業高速和高品質發展,不僅滿足需求,還在定義需求、創造需求,更重要的是通過模組、解決方案交付著全世界最領先的需求。

  數實融合與新型工業化交匯發展

  去年,新華網打造了“數字樣板工程”IP,並首次發布《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報告》。今年,新華網聯合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再次發布《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報告》,報告以“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創新實踐”為主線,梳理了領先企業以數字化激發新型工業化內生動力的産業實踐。經發布徵集公告、企業自主申報,專家從一體化研發設計、智能化生産、協同化供應鏈、數字化行銷、平臺化管理等多環節梳理,最終遴選出16個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優秀案例。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信息化與軟件産業研究所所長姚磊在解讀報告時表示,面向行業企業數實融合需求,數字化解決方案自下而上、從點及面向行業企業賦能,逐步經歷了基礎再造、要素融通、流程優化、價值提升等螺旋式上升過程,成為促進數實深度融合、助推新型工業化建設的通用路徑。

  如何把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貫穿數字化轉型,把制造強國建設同發展數字經濟有機結合,在“新型工業化背景下的數字化轉型”主題研討環節,來自政府和産業界代表展開探討。

  鹹陽高新區在發展傳統産業的基礎上,也在數字化方面實現新的突破。鹹陽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文生表示,高新區搭建了“一平臺三中心”,一平臺是工業互聯網平臺,三個中心是能力中心、賦能中心和互助中心,依托這個平臺聚集了20家國內數字化企業,對將近120家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

  談到數實融合與安全,雲宏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為傑認為,數實融合對于信息安全底座的要求越來越高,“從用戶使用維度,要考慮到數實融合的安全怎麼解決,這個安全是多維度的,國家現在也在推安全維度,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談到辦公領域的數字化,視源股份企業服務事業群總裁李建民認為重點有兩個:第一,效率。圍繞效率打造自上而下、多部門協作、混合式辦公會議解決方案;第二,全力擁抱AI。AI可以幫助提煉會議關鍵要素和要點,減少人員投入。“下一步,我們會大力擁抱AI,真正圍繞會議小主題,把最終效率發揮最大化。”

  數字人在數實融合中有哪些具體應用?在趣丸科技CTO 謝睿看來,數字人某種意義上看是真人的代替,它的應用場景非常廣闊,比如智能客服、場館介紹,還有一部分是情感陪伴類,現在還有很多數字人偶像。未來數字人結合生成式AI在教學方面也有很多應用場景。

  大潮激蕩,逐夢同行。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前沿科技與千行百業深度融合,推動生産方式、發展模式和企業組織形態發生根本性變革。

  新的科技潮頭,近在眼前。以“2023數字科技創新發展大會”舉辦為契機,讓我們勇立創新潮頭,攜手共創輝煌,讓數字技術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百姓。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