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從欽接受新華社專訪 係統闡述“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品牌新內涵-新華網

曾從欽接受新華社專訪 係統闡述“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品牌新內涵

2023-05-12 21:44:52 來源: 新華網

  隨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品牌在推進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國有企業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品牌卓著世界一流企業的主力軍。作為民族品牌典型代表和中國白酒行業龍頭企業,五糧液如何推動品牌建設再上新臺階,加快躋身世界一流品牌?如何以品牌引領高品質發展,將發展成果轉化為高品質生活,滿足美好生活需求?

  5月11日,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曾從欽就此接受了新華社專訪,暢談五糧液品牌建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探索與實踐,首次係統闡述“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品牌新內涵。

  擦亮金字招牌,邁向世界一流

  問:在2023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上,您就如何“建設世界一流品牌”進行了分享。在五糧液建設世界一流品牌的過程中,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戰略規劃和具體路徑是什麼?

  答:品牌是企業一切價值願景、戰略擘畫和經營實踐的集中呈現,而高品質發展是企業品牌建設的內在支撐,也是品牌強國的澎湃動力。

  作為行業領軍品牌,五糧液正牢牢錨定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統籌推進品質品牌、行銷創新、高品質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態、品質、文化、數字、陽光”五糧液,加快建設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確保企業基業長青、行穩致遠,不斷擦亮“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的金字招牌。

  大國濃香:胸懷國之大者,賡續傳統文化精髓

  問:我們注意到,您剛才講到的“大國濃香、和美五糧、中國酒王”,是五糧液新的品牌主張。您剛才也強調“五糧液是中國濃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能否進一步跟我們聊一聊“大國濃香”?

  答:我們提出“大國濃香”,是立足于五糧液的歷史底蘊和發展現實,根植于五糧液的物質屬性和精神屬性。

  中國白酒以糧谷為釀造原料,大多採用開放式固態發酵和固態蒸餾取酒,釀造方式顯著區別于其他世界烈酒,工藝更復雜、操作要求更高、口感更豐富,在世界四大蒸餾酒中産量最大、歷史最悠久。濃香型白酒採用地穴式泥窖發酵,釀酒微生物富集,發酵周期長,獨有分級優選工藝、追求極致好品質,別具一格的香、甜、凈、爽、醇等特點令人身心愉悅,符合中國審美觀和大眾消費口味,市場佔有率長期超過50%,在國家名酒評比的佔比中也佔據絕對優勢。

  作為中國濃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糧液擁有4000多年歷史傳承,擁有全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持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活態古窖池群,傳統釀造技藝屬于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擁有7大國家級創新平臺和眾多國家級行業領軍人物。

  從物質屬性上講,五糧液傳承優勢不可復制,産區生態不可或缺,釀造技藝不可替代,制曲工藝、釀造菌群、風味物質獨一無二。根據最新的風味科學研究成果,五糧液酒體中已檢出3000多種化合物,全面領先于行業普遍的約1000種,代表中國濃香型白酒最高水準。

  從精神屬性上講,以五糧液為代表的中國白酒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鮮明符號,貫穿于民族悠久歷史,滲透于百姓日常生活。五糧液將賡續傳統文化精髓,以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為時代使命,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和美五糧:弘揚和美文化,釀造美好生活

  問:白酒是中華文化一張亮麗的名片。五糧液作為著名的民族品牌,如何更好地以酒為媒講好中國故事?

  答:講好中國故事,我認為要做好兩方面的結合:一要堅持胸懷天下,拓展世界眼光,契合人類共同理想和普遍關切;二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從這兩點出發,我們提出“和美五糧”的品牌主張,核心要義就在于弘揚和美文化、釀造美好生活。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五種糧食釀造的蒸餾酒,五糧液集五糧之精華、循古法釀造之傳統,酒味全面、各味諧調、恰到好處,是天地造化的文化升華與中庸和美的物化呈現。我們始終把天人合一的生態觀作為塑造世界名酒的自然邏輯,始終把追求極致的品質觀作為塑造世界名酒的精神邏輯,始終把精益求精的匠心觀作為塑造世界名酒的歷史邏輯,始終把守正創新的發展觀作為塑造世界名酒的實踐邏輯,始終把中庸和諧的價值觀作為塑造世界名酒的文化邏輯,踐行“和美種植”“和美釀造”“和美勾調”“和美行銷”“和美文化”,持續滿足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要,實現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物質與精神的和諧共生。可以説,一杯五糧美酒,全生命周期貫穿和美、指向和美、彰顯和美。和美自然而然成為五糧液的文化主張、價值取向、精神標識。

  中國酒王:樹立行業標桿,爭創世界一流

  問:在今年中國品牌日,我們充分感受到了中國品牌對話世界、中國企業邁向世界一流的信心與決心。五糧液作為行業龍頭,在建成世界一流企業方面,有什麼考慮和打算?

  答: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是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國有企業提出的重要目標任務。肩負新時代使命,五糧液提出“中國酒王”的發展主張,就是要在高品質發展中樹立行業標桿、爭創世界一流。

  五糧液自1909年正式得名以來,四獲“國家名酒”桂冠,1995年獲“中國酒業大王”稱號,在白酒行業唯一四獲國家品質管理領域最高榮譽。通過發揮産區建設、技術創新、標準制訂、人才培育等行業龍頭作用,引領濃香型成為市場佔比最高的主流香型。

  經過多年的積厚成勢,五糧液已形成方向性、格局性的高品質發展勢頭。五糧液對標世界一流,正全力打造“生態、品質、文化、數字、陽光”持續穩健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化企業,以行業生態化發展標桿助力美麗中國,以行業品質建設標桿助力品質強國,以行業文化建設標桿助力文化強國,以行業數字化轉型標桿助力數字中國,以行業現代治理標桿助力制造強國,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

  我們將以酒載道、依酒興文、藉酒傳神,積極參與博鰲亞洲論壇、進博會等重大場合和國際經貿活動,推動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走向世界,引領中國白酒成為民心相通的橋梁、文化交流的媒介、文明互鑒的紐帶,成為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化、世界性、現象級物産經典。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