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老窖:打響決勝“十四五”攻堅戰開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新華網

瀘州老窖:打響決勝“十四五”攻堅戰開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3-03-27 16:00:29 來源: 新華財經

  3月24日,以“新征程 新機遇 新跨越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為主題的2022-2023瀘州老窖年度經銷商表彰暨行銷會議在四川瀘州召開。在瀘州老窖1573國寶窖池群迎來持續釀造450年的歷史時刻,瀘州老窖總結過去、謀劃未來,以“七大行動”和“八大堅持”戰略規劃,全面打響決勝“十四五”攻堅戰,開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未來三年,公司將在良性發展基礎上,能跑多快跑多快,全面完成‘十四五’戰略規劃。”瀘州老窖集團及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表示。

  “瀘州老窖已從戰略儲備期到了戰略發展期,正處于公司發展史上最好階段。”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林鋒表示。

  實現“五大突圍”

  凈利潤增速連續9個季度超25%

  過去三年是壓力重重的三年,瀘州老窖迎難而上、奮勇攻堅,連續5個季度實現營收增速超過20%、連續9個季度實現凈利潤增速超過25%。主力大單品已重回全國化名酒之列。國窖1573保持引領。

  “瀘州老窖近年來的發展史,就是在銷售、品牌、産能等方面‘突圍’的奮鬥史。”劉淼表示。

  ——銷售“突圍”,逆勢高速增長。2019—2021年,瀘州老窖營收累計增長58%,年復合增長率達16%;凈利潤累計增長126%,年復合增長率達31%。

  ——品牌“突圍”,價值持續提升。近年來,瀘州老窖聚焦“雙品牌、三品係、大單品”,國窖1573係列牢牢站穩中國三大高端白酒陣營,養生酒、中式果釀酒、精釀啤酒、進口葡萄酒等創新産品持續培育,成為推動公司邁向年輕化、時尚化、國際化和健康化的生力軍,品牌矩陣成功構建。封藏大典、國際詩酒文化大會等IP成功打造,深度植入澳網、世界杯等國際頂級賽事,與美食、藝術、時尚界等開展跨界合作,品牌塑造亮點紛呈。

  ——産能“突圍”,生産堅實保障。建成投用黃艤釀酒生態園;打造了烏蒙山區8大有機原糧基地,不斷健全涵蓋産品全生命周期的品質溯源體係;建成國家固態釀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酒檢中心等8大國家級技術平臺,持續強化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

  ——管理“突圍”,治理全面加強。

  ——形象“突圍”,責任充分擔當。瀘州老窖積極履行國企社會責任,始終踐行“與社會同行、與環境相依、與人類共存”發展理念。

  推進“七大行動”

  把握2023年戰略機遇期

  2023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也是瀘州老窖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面對國內外的各種不確定性因素累積,“對處于行業加速集中期的中國白酒頭部企業而言,越是危機,越是機遇。”劉淼表示。

  剛交答卷,又起宏圖。劉淼係統謀劃了瀘州老窖高品質發展新征程——強化“樂觀、拼搶、創新、團結”四種精神,堅持戰略定力不動搖、銷售為王不動搖、廠商一體不動搖、責任擔當不動搖、自我革命不動搖“五不動搖”,全面推進流量賦能、公關賦能、渠道賦能、文化賦能、數智賦能、人才賦能、總部賦能“七大行動”,牢牢把握乘勢而上的歷史機遇。

  “七大行動”中,劉淼強調,要全面加強價盤管控,保持價格剛性、物流良性,絕不以價格換銷量,絕不以竄貨換發展;打造一批酒旅融合重點項目,加快形成酒城瀘州和瀘州老窖“窖洞園坊,江舟山港”的特色文化旅遊名片;推進“數智瀘州老窖”建設,構建圍繞銷售、支撐銷售、賦能銷售的全鏈條驅動體係。

  林鋒提出,要以堅持更上臺階的全過程品質管理、堅持品牌價值與産品市值提升、堅持優化客戶盈利與控盤能力等“八個堅持”全力提供高品質服務。要堅定不移做濃香技藝的開創者,濃香標準的制定者和濃香品牌的塑造者。

  目標已明,未來可期。瀘州老窖表示,未來三年,將錨定“十四五”戰略目標,用實際行動奮力書寫趕超跨越、突破發展的靚麗新篇章。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