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茅臺酒的誕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8 16:42:43
來源:新華網

一瓶茅臺酒的誕生

字體:

  暑去秋來,盛收可期。高粱飽滿,顆粒歸倉。伴隨著全國“品質月”的步伐,今年茅臺酒的生産進入最後一個輪次的釀造,將實現2022年度的完美收官。

  你想知道一瓶茅臺酒是如何誕生的嗎?一起來看看

  1、茅臺酒原料的品質之秘

  一粒粒高粱需歷經30道工序,165個工藝環節的提煉,才能呈現出一瓶完美的茅臺酒。

  看一看,籽粒是否飽滿,色澤是否鮮艷?摸一摸,籽粒頂端有無棱角,是否割手?搓一搓,手心是否會感到油潤?……

  “茅臺酒的品質關,必須要從源頭牢牢抓起”,茅臺紅纓子公司生産技術部姜洪來到農戶家對高粱種子進行入庫前抽檢,兢兢業業的茅臺人始終把品質牢牢抓在手上,用心呵護著“生命之魂”。

  2、茅臺酒大曲的匠心之美

  在發酵倉內,制曲姑娘們雙手緊握制曲品質密碼,一手築牢堆疊穩定性,一手感知著發酵溫度,為制酒生産提供著優質大曲。
“金黃色,皮薄,散發著很香的黃粑味”,制曲二車間11班曲師陳敏,認真檢查著曲坯發酵情況,作為品質“把關人”的她,容不得半點馬虎。

  3、茅臺酒制酒的精湛之術

  “快看,這是碎米花。” 茅臺酒釀造正值七輪次,這是最後一次取酒,制酒二車間4班員工蔡磊興奮地説。
每一锨,要有標準的高度和力度,每一箢,都是對技巧和力量的考驗,每一朵酒花的背後,都隱藏著茅臺酒的釀造密碼。

  4、茅臺酒品評的技藝之道

  眼觀色,鼻聞香,口嘗味,這是白酒品評的口訣。
品質部新酒檢評員趙家傑,晃動著手中的酒杯,經過反覆品評對比,最終準確地給每一杯酒分型定級,“通過品評反映生産工藝,才能更好地提升茅臺酒基酒品質”。

  5、茅臺酒勾兌的平衡之妙

  工作臺旁,勾兌師陳良艷沉心靜氣,完全沉醉于自己的勾兌世界。
從一滴茅臺基酒到一滴茅臺酒的過程,是茅臺人對匠心的傳承,是平衡、和諧、完美的極致追求,它氤氳了長久的時光,愈發散發出別樣的技藝之美。

  6、茅臺酒包裝的奇妙之處

  一擰,二套,三打結……九個步驟 一氣呵成。在巧手翻飛之間,包裝車間3班王莉已為茅臺酒拴上了紅絲帶,技藝嫺熟,幹凈又利落,“作為茅臺酒出廠前的最後一道關口,一定要瓶瓶過關,箱箱過關”。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