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攜手“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共建“技能四川”-新華網

五糧液攜手“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共建“技能四川”

2022-08-29 09:36:52 來源: 新華財經

  8月25日至27日,第五屆“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在四川宜賓舉行。五糧液作為大賽戰略合作夥伴全程支援各項賽事,積極參加白酒品評比賽,展現新時代白酒技能人才風採和匠心精神,為四川培養高品質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勞動者大軍助力。

  

  第五屆“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高技能人才發展論壇現場

  據了解,“四川工匠杯”是展示全川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果和技能人才風採的省級最高規格技能類賽事,是四川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本屆大賽由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經濟和信息化廳、教育廳等8個廳級單位聯合主辦,宜賓市人民政府承辦,以“弘揚工匠精神 建設技能四川”為主題,為推動四川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打造享譽全國的“天府工匠”,培養規模宏大的“技能川軍”,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支撐。

  除舉行各類賽事外,本次大賽創新性地將“展”的環節融入其中,全面展示全省職業能力建設成果。中國首席白酒品酒師、五糧液506勾調車間主任、酒體設計中心主任曹鴻英現場展示精妙神奇的五糧液勾調技藝,演繹五糧液的濃香魅力和極致匠心,吸引參會嘉賓駐足觀賞、品鑒稱奇。

  

  五糧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長張宇出席高技能人才發展論壇

  “高技能人才是五糧液的活力之源和競爭之本”。五糧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長張宇在26日的“高技能人才發展論壇”上表示,五糧液技藝傳承創新要依靠技能人才引領,優質産能建設要依靠技能人才支撐,名酒率提升要依靠技能人才保障。經過多年發展,五糧液著力提升技能人才培訓工作實效、謀求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突破、創新技能人才激勵工作,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具有五糧液特色的技能人才培育培訓經驗。未來將加快完善白酒産業技術技能人才特色培育體係,為白酒行業發展質效提升作貢獻。

  據了解,五糧液始終秉承“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在人才強企戰略引領下,打造了一支高素質的技能人才隊伍。數據顯示,五糧液現有釀酒産業工人6700余人,釀酒班組長等骨幹人才1200人,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技能人才5000余人,以及100余名以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全國技術能手、省級白酒評委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60余名各級勞動模范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五糧液亮相大賽現場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人才強企”戰略的持續推進,五糧液各類高技能人才將發揮更大創新活力,為四川高技能人才發展注入新動能的同時,推動五糧液向創建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酒企加速邁進。

  據了解,本屆大賽對標世界技能大賽,創新採用“賽、展、演、聘、會”五位一體的辦賽模式,共設電子技術、焊接、裝配鉗工、西式面點、白酒品評、電子商務、宴會設計、美容、新能源汽車、竹藝10個項目;四川省第一屆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大賽設CAD機械設計、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影視後期制作、教師教學綜合能力、農具機械制作、數控車工、砌築、中式烹調8個項目;第三屆西部HR能力大賽圍繞人力資源規劃等六大板塊和人力資源服務相關業態內容,開展川渝兩地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個人職業技能比賽,並同步召開線上線下同步組織招聘會、全省職業能力建設重大項目發布會、高技能人才發展論壇、技工教育高品質發展論壇與四川技能人才建設成果展和教育教學成果展等,共有來自四川省和重慶市的62個代表隊、377名選手參與大賽項目角逐。五糧液506勾調車間羅勇作為宜賓市代表隊代表參加白酒品評項目競賽,榮獲第五屆“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二等獎。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