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花:以科技賦能産業鏈發展 推動花生産業自主可控-新華網

魯花:以科技賦能産業鏈發展 推動花生産業自主可控

2022-08-16 13:23:42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糧食安全,事關國計民生。近年來,我國將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為積極應對全球糧食市場變化、保障國內花生産業自主可控,山東魯花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魯花集團)持續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依托花生油行業、大力發展花生産業,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産權的高油酸花生品種,保障中國花生産業在全球范圍內走在前列。

  “現如今,中國花生的種植面積、單産量、總産量和出口量在世界上具有明顯優勢,國內花生的育種、栽培和深加工都能做到全球一流水準。這其中,作為國內較有影響力的花生油企業,魯花集團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有業內人士表示。

  成立三十余年來,魯花集團始終專注于花生油産業,不斷推動科技創新。上世紀九十年代,該集團在繼承傳統壓榨的基礎上超越傳統,突破性地研發出“5S純物理壓榨”工藝,解決了傳統榨法困擾花生油産業發展的黃麴霉素問題以及多項理化指標不合格等問題,實現了産業健康、安全發展的突破。

  “只有有了市場的話語權,才有資格和能力保護中國農民的利益;只有與中國農民的利益捆綁在一起,魯花才有發展的更大底氣。”魯花集團創始人孫孟全表示。

  魯花集團方面深知,花生油産業化的發展反作用于上游種植端的發展,帶動了農民種植的積極性,匯聚在花生油全産業鏈條上的種業、種植、深加工、産品銷售等其他部分的活力被充分激發出來,這也為我國搭建自主可控的花生油全産業鏈條閉環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而這其中,種子是農業領域中科技含量較為富集、對科技水準要求較高的一環。為打好種子保衛戰,魯花集團于2009年成立了農業科技推廣公司,積極擴展在育種、科研方面的布局,推動國際先進的高油酸花生品種的研發,掌握花生産業鏈的核心技術,力爭為中國花生産業爭奪未來的話語權。2013年以來,魯花農業科技推廣公司聯合山東省花生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成功研發了一係列具有“高油酸、高産量、高含油量”、適合國內不同地區種植的花生新品種10多個,高油酸花生良種繁育基地已發展3萬多畝,並發展花生種植基地1000多萬畝,致力于優質花生的基地建設,促進我國高油酸花生良種的更新換代。

  魯花集團不僅通過産業研發帶動和保衛了花生産業鏈條的自主可控,還在保障農民收入方面發揮了不少作用。“在當前國際糧油價格波動等多重狀況下,我們為促進農民種植的積極性、保障農民利益,與農民以保底收購等模式簽訂合作,力爭為我國花生産業的未來發展留足底氣。”其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魯花集團堅持與農戶、農業大縣簽訂訂單,農戶、農業大縣以該集團統一要求的良種和種植模式進行花生種植,驗收合格方可收購;該集團以不低于市場的價格收購,以最大化保障農民利益;每年花生米採購量多達100多萬噸,並實現現款現結、保價結款,切實保障供應商利益。

  “一方面,我們通過科技創新培育的高油酸花生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通過5S壓榨工藝生産的高油酸花生油,油酸含量高達75%以上。越來越多研究表明,油酸有益于身體健康,油酸正日益成為評判食用油品質的一項重要標準。高油酸花生油的推出,可滿足消費者對于健康好油的需求。”其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國內較有影響力的花生油生産企業,魯花集團在花生産業的成功經驗也給予國內糧油安全問題以啟示。為保證國家糧油安全和價格的長期穩定,我們應充分發揮産業帶動作用,以産業促發展,以産業帶動農業,在關鍵性的糧油産業中建立起農業全産業鏈閉環的模式,以進一步保障糧油安全。”有業內人士表示。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