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建東:加快技術創新,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企業貢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7:19:47
來源:新華網

祝建東:加快技術創新,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企業貢獻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孫慧)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于8月3日-5日在井岡山舉行。濟民可信(高安)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祝建東在新華網演播間接受採訪時表示,濟民可信清潔能源項目是助力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解決高安建陶産業環保壓力而打造的生態環保項目,也是濟民可信集團在能源領域投資的首個重大項目。未來,濟民可信將繼續加快技術創新,為全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示范方案”,作出“企業貢獻”。

  濟民可信(高安)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祝建東接受採訪

  “在醫藥健康領域的20多年沉淀,濟民可信越來越意識到,人類健康不僅依靠疾病治療水準不斷提升,更源自于全社會健康可持續的發展模式,‘綠色發展才是真正的大健康。’”祝建東表示,為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助力江西省建築陶瓷産業實現轉型升級,濟民可信投資70億元在江西高安市投資建設了煤制清潔燃氣生産基地,為高安建陶産業提供清潔環保又經濟可靠的燃料,解決多年來困擾當地政府的發展經濟與環保相矛盾的難題,為高安建陶産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並吸引周邊省區建陶企業向基地集中,助力高安建陶産區向全國第一大産區邁進。

  據介紹,建陶産業作為高安市的支柱産業,從業人員超過20萬,産業規模超過300億元,對高安市域經濟的發展、社會穩定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之前,産業園區裏的陶瓷企業均使用兩段式煤氣發生爐自制燃氣。企業自建煤氣爐的能力和管理水準參差不齊,酚水、煤焦油等廢水廢氣廢渣如處理不到位,會帶來嚴重環境污染,産業可持續發展一度面臨挑戰。

  祝建東表示,濟民可信清潔工業燃氣項目通過煤炭的清潔化利用,解決了這一難題,技術工藝採用中國科學院熱物理研究所的常壓迴圈流化床富氧氣化技術及飛灰殘碳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並配套余熱余能發電,高度耦合了煤氣化的化工工程及殘炭燃燒的動力過程,以迴圈經濟的理念,實現氣電熱多聯産,全廠能源利用率高達83%,將極大降低高安建陶産業園區的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可實現年減排70.3萬噸;二氧化硫年減排5.78萬噸;氮氧化物年減排約1.59萬噸,並徹底解決産業園區酚水、苯、焦油環境污染問題。

  下一步,祝建東表示,濟民可信將加快技術創新,將項目打造成“中國首創、亞洲第一、全球最大”的清潔工業燃氣制造基地—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為全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示范方案”,作出“企業貢獻”。

  為期三天的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提振信心決心,厚植發展動力”主題,論壇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戰壓力與挑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