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節能協會方健:企業“雙碳”工作需堅持長期主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5 13:52:16
來源:新華網

中國節能協會方健:企業“雙碳”工作需堅持長期主義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5日電(吳起龍)8月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的“碳達峰碳中和”創新發展高峰對話在江西井岡山開幕。

  中國節能協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方健

  會上,中國節能協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方健表示,企業“雙碳”工作是戰略層面的,具備長期性特徵,給企業帶來的收益也是長期性的,所以開展“雙碳”工作一定要堅持長期主義。

  企業為什麼要開展“雙碳”工作?方健認為,一是外部壓力。目前,應對氣侯變化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選擇;從國家層面看,開展“雙碳”工作是調整能源結構必須要做的事,也是國家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對企業來講,碳關稅制度值得關注,未來這可能是國際貿易中的新門檻和要求,同時來自産業鏈上下遊的壓力也不容小覷。

  當然,這不僅來自于外部壓力,內生動力也至關重要。方健指出,開展“雙碳”工作目的在于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最終將自身打造一個環境友好型的企業。不僅可以優化資産結構,規避投資風險;優化設備工藝,減排創造效益;優化産品設計,實現綠色溢價;優化供應鏈管理,提高話語權;還可以獲得政策支援和投資人的青睞;樹立品牌形象,進而獲得大眾認可。

  具體該怎麼做呢?方健稱,企業做碳管理首先要摸清家底,制訂目標,不管“雙碳”工作如何開展,都要做到心裏有數,結合企業自身規劃建立起碳達峰、碳中和情景模型,在此基礎上推出相關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等。

  其次是具體實施階段,包含對外管理、供應管理的能力建設。創建標桿項目打造和創建類似于零碳工廠,零碳産品這樣的標桿優質項目。

  接下來是階段評價,企業積極向社會展示、披露在“雙碳”工作中所做的工作。最後持續改進,不斷修正目標和規劃,形成碳管理體系的閉環,持續推進開展“雙碳”工作。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分論壇之一,“碳達峰碳中和”創新發展高峰對話以“聚力凝心,綠創未來”為主題,政府、企業、學者等多方匯聚,為實現“雙碳”目標探尋企業發展和産業升級之道,共同作答綠色發展這道命題。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