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鐵軍:發展綠色鋼鐵 共創低碳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5 12:02:07
來源:新華網

范鐵軍:發展綠色鋼鐵 共創低碳未來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5日電(邢賀揚) 8月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的“碳達峰 碳中和”創新發展高峰對話在江西井岡山開幕。會上,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范鐵軍説:“站起來的中國需要鋼鐵,富起來的中國需要更多的鋼鐵,強起來的中國需要更好的鋼鐵。”

  范鐵軍介紹:“目前,中國實現了‘四個’引領,即‘規模引領’,我國登頂世界第一産鋼大國已持續26年;‘裝備引領’,我國擁有世界領先的大型化工藝裝備新工藝、新技術;‘綠色引領’,我國正在進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超低排放改造;‘科技引領’,為智能制造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

  “達峰容易,科學達峰不易;中和難,持續中和更難。”范鐵軍認為,“達峰是發展問題,核心是解決發展中的結構調整問題;降碳是技術應用問題,把能源和資源的節約放在首位,把先進技術係統地應用好是關鍵;脫碳是技術革命問題,必須通過技術創新,實現工藝流程、生産過程、經濟增長脫離‘碳排放’;中和是産業協同、産城融合、區域聯動問題。”

  范鐵軍認為,碳中和是一項復雜、長期和係統性的工程,不是簡單的節能環保問題,是發展方式的新變革,需要在冶煉技術、生産原料、配套設施等諸多方面對原有生産方式進行革新。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范鐵軍認為,“低碳發展時代已經全面到來,勢不可擋,加快行業各領域綠色低碳發展,勢在必行。”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分論壇之一,“碳達峰 碳中和”創新發展高峰對話以“聚力凝心,綠創未來”為主題,政府、企業、學者等多方匯聚,為實現“雙碳”目標探尋企業發展和産業升級之道,共同作答綠色發展這道命題。

【糾錯】 【責任編輯:索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