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森林:必須把自己的供應鏈、産品品質越做越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5 14:02:59
來源:新華網

元氣森林:必須把自己的供應鏈、産品品質越做越重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5日電(王忻)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于8月3日-5日在井岡山舉行。在4日舉辦的“新消費時代民族品牌崛起之路”2022國民消費品牌新勢力論壇上,元氣森林聯合創始人王璞分享了元氣森林在發展中對産品和品牌的思考。

  在夾縫中成長起來的元氣森林

  元氣森林成立于2016年,過去6年,企業經歷了很多充滿挑戰的時刻。在王璞看來,元氣森林在行業裏還是個“小學生”。

  “不少人説我們運氣好,第一款産品就成了‘爆品’。但其實我們早期失敗的産品數不勝數。比如第一批産品,當時我們按照傳統定位分析,花了500萬左右做了一批産品出來,結果産品放在桌面上,沒有一個人能喝完一整瓶。産品在倉庫裏放了一個月,也想過打折賣掉或送掉,減少損失,最終經過內部激烈爭論,我們決定再投入100萬,將這批産品全部銷毀。”王璞説,這就是元氣森林的第一款産品,沒有面世就夭折了。

  後來元氣森林又花了幾千萬,依然沒有做出好的産品。當時團隊只剩下五六個年輕人,元氣森林創始人唐彬森決定讓幾個年輕人放手去做,做一款他們自己喜歡喝的飲料,不考慮成本,就做自己想喝並且家人也想喝的飲料。三年之後,元氣森林第一個産品“燃茶”才終于面世。

  “其實直到今天,我們還是有很多産品夭折在研發室,在樣品試喝等環節,大家在貨架上看到的、買到的都是我們從無數次失敗和升級後脫穎而出的産品。”王璞介紹,元氣森林以“藥食同源”理念研發的無糖植物飲“纖茶”,其實在2019年就已經推出了一款針對消費者“去水腫”需求的玉米須茶,雖然口碑很好但一直沒有大范圍破圈。在這款産品上,他們又花了三年時間慢慢打磨,增加了五款口味,很好地解決了問題,今年開始,纖茶終于被更多用戶認識和喜愛。

 元氣森林機會來自于創新和韌性

  “走到今天,經常有人問我們,現在市場涌現越來越多的競爭者,元氣森林的護城河在哪裏?”王璞認為,就是元氣森林的誠意和韌性。

  他表示,元氣森林在公司發展早期曾遭遇斷供危機,就是大家説的“卡脖子”。為了不受制于人,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2018年元氣森林營收2億,2019年就投資10億建了第一家工廠——安徽滁州工廠。

  自建工廠解決了元氣森林很多研發的難題,但是也帶來了很多困難。王璞説,為了能在復雜的環境中繼續前行,工廠必須要快速建好。安徽滁州工廠建設時正值疫情時期,大年初三,廠長為了不耽誤工程進度,把自己安排在工地的集裝箱裏隔離。正月裏的冬天,他在漏著風的集裝箱裏,吃著泡麵,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最終,僅耗時6個月就建成了佔地200畝、擁有4條無菌碳酸生産線的滁州工廠,打造了元氣速度。

  正是這樣十足的韌性,讓元氣森林有了底氣,也看到未來更多可能性。為了記住並紀念這艱苦拼搏的精神,元氣森林拍了工廠紀錄片《工廠狂想》,記錄了每一個人的拼搏和喜怒哀樂。

  王璞介紹,從2019年到現在,3年時間裏元氣森林已經建了5個工廠,第6個工廠也完成了簽約投建。自建工廠使公司的産業鏈更加完善,新品研發的速度也大幅提升。元氣森林認為,自建工廠是一個食品企業最基本的誠意,必須把自己的供應鏈、産品品質越做越重,因為健康和品質是元氣森林立身之本。

  “我們一直把自己定義為一家創業公司,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我們希望用好産品愛這個世界,期待為更多人美好生活做好每一瓶飲料。”王璞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