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紅:臺前幕後展現“她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5 17:55:56
來源:新華網

李少紅:臺前幕後展現“她力量”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5日電(楊光)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木蘭悅享薈”當天上午在井岡山舉辦,這是繼博鰲之後,木蘭悅享薈再次出發,各界優秀女性代表相聚井岡山,以“看見她力量”為主題進行深入對話,激情碰撞。木蘭悅享薈上,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青蔥計劃發起人導演李少紅以影視創作中“女性自覺”變化為視角,分享了自己對“她力量”的所感所悟。

  伴隨著“她經濟”、“她文化”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影視作品通過對女性角色的塑造,探討當下社會對女性形象的期許,中國女性正通過臺前幕後的多彩表達,有力地展現別具風採的女性力量。

  李少紅説,中國影視劇作品從不缺少對于女性的刻畫,但在過去更多的影視作品中,女性形象往往不夠貼近現實,突破不了完美女性的偽命題,也常常被塑造成被拯救者的形象,“人都是多面的、復雜的,我們必須讓角色更加豐滿。我們也希望,在國內的影視作品中,立體的、有血有肉的女性角色越來越多。”

  這些年來,李少紅一直在致力于青年導演扶持,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廣電總局電影局發起並主辦的青年電影導演扶持平臺青蔥計劃正是源自于這樣的初心。青蔥計劃舉辦了七屆,李少紅明顯地感受到,無論是報名的導演,還是最終入圍獲獎的導演,男女比例近年來越來越持平。在她看來,這得益于時代的發展和各種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融合,“現在的青年女導演們不用再經歷我所經歷過的下意識向男性語境靠攏和無意識女性視角表達之間的矛盾和困惑,她們對此早有思考和獨立性,並且有才華、有能力、有執行力,對于自己要表達的東西非常自覺、非常自信。”

  李少紅呼吁,女性影視作品不要永遠停留在夢想狀態,所有的年輕導演,特別是女性創作者要動手,要敢于拍。她也期待看到更多有才華、有熱情、有韌性的青年電影人一起努力,貢獻更多有價值、有力量的高品質作品。

  為期三天的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提振信心決心,厚植發展動力”主題,論壇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戰壓力與挑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李海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