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志廣:數字化本質是改革創新的係統工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6:23:06
來源:新華網

單志廣:數字化本質是改革創新的係統工程

字體: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主題分享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周靖傑) 8月4日,“科技創新點燃數字經濟新引擎——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在江西井岡山舉行。會上,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數字經濟是以數字化的資訊和知識作為關鍵生産要素,本質上是數字化經濟、互聯網經濟、資訊經濟、知識經濟,而不只是數據經濟。

  數字經濟是以數字化的資訊和知識作為關鍵生産要素,以現代資訊網絡為主要載體,以資訊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包容、創新、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新經濟形態。

  單志廣提出,“數字經濟本質上是數字化經濟、互聯網經濟、資訊經濟、知識經濟,而不是簡單的數據經濟,數字經濟遠遠大于數據經濟。數字化轉型的本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經濟社會固有秩序和利益的博弈,通過數據要素和資源暢通流動、開放共用,倒逼和顛覆傳統的管理體制、治理結構、公共服務、産業布局更加合理優化、透明高效。數字化本質上是改革創新的係統工程。”

  從傳統信息化到數字化轉型,單志廣認為從內涵升級的角度主要體現在“三個轉變”:第一是從“係統思維”向“數字思維”轉變;第二是從“技術應用” 向“數字重構” 轉變;第三是從“提升效率”向“提升價值”轉變。

  “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化轉型,其發展模式跟傳統的工業經濟有很大的區別。過去工業經濟時代的企業成功主要體現在産品好、服務好,未來核心要轉到數據和演算法上去,未來演算法是數字經濟價值鏈的最高端,中間是算力,底層是數據。一個好的企業一定要把數據當成一個基礎,然後提升算力,而行業最頂級、最高端、最有價值的是模型和演算法。”單志廣説。

  單志廣提出,未來推動數據要素價值化,要實現數據要素個體可辨識,應該用區塊鏈技術給數據打上時空標簽,實現同樣內容的數據集被標識為不同的數據集個體,而且要用途可全程跟蹤,價值可動態衡量。在未來的數據要素價值化方面,區塊鏈是必須依靠的技術。沒有區塊鏈的話,所謂的價值要素、價值化是難以實現的。數字經濟對我們最大的考驗是改變思維方式和對産業的理解方式。

  為期三天的2022年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本屆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匯聚了政府部門代表、各行業的優秀企業、著名專家學者,暢談前瞻觀點,解讀數字經濟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分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和創新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