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秀全:虛實結合關鍵技術將推動元宇宙快速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6:41:40
來源:新華網

喬秀全:虛實結合關鍵技術將推動元宇宙快速發展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鄭偉) 8月4日,“科技創新點燃數字經濟新引擎——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在江西井岡山舉行。數字經濟離不開前沿科技的帶動,5G、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為數字經濟的持續發展提供了基本條件。會上,北京郵電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喬秀全表示元宇宙概念出來後需要相應的技術支援,特別是AR/VR等技術,而其在用戶體驗方向的沉浸感和實時性恰恰是吸引人的地方。

 北京郵電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喬秀全

  喬秀全説,從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技術發展提速,未來或將基于XR終端的沉浸式三維世界出現。當下互聯網呈平面化,更多實現時間和空間的資訊交互,未來元宇宙時代更強調空間計算,注重體驗,突出用戶臨場感。而實現這種體驗將大部分來自XR技術,現有的XR終端大多支援手柄、語音、手勢、眼動與用戶實現人機交互。待6G時代來臨,或許會出現觸覺等全息感官體驗,例如遠端可以感受握手力度。未來還可實現腦機結合通過AR實現意念通信。

  喬秀全認為,元宇宙可以看做是虛實相生的時代。由實向虛利用的是“數字孿生”技術, 其是元宇宙推動制造業轉型的重要組成,且能夠實時反向進行控制,無需抵達現場即可對物理世界進行實時控制,同時可在虛擬空間裏通過VR技術體驗遊戲及科幻等場景。

  對于元宇宙的關鍵技術,喬秀全談到,首先,交互帶來的更多是多模態巨量資訊的處理。例如AR多人會議以及AR醫療場景都需要大量的通信數據傳輸。而“數字孿生”可以實現數據同步傳輸與顯示,未來或將以6G為通信技術支撐。其次,大模型高精度實時渲染與模型實時交互在未來會成為新型機制,實現雲邊端協同網絡化渲染機制。

  談及元宇宙的願景,喬秀全表示,虛實交融的時代下虛擬空間裏創造的資訊模型、三維模型、數字人模型可實時與物理場景融合。如此一來,會實現真實世界的虛擬化和虛擬世界的真實化,這是虛實融合未來元宇宙的願景。

  為期三天的2022年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本屆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匯聚了政府部門代表、各行業的優秀企業、著名專家學者,暢談前瞻觀點,解讀數字經濟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分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和創新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