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數字經濟 賦能轉型升級 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22:50:14
來源:新華網

驅動數字經濟 賦能轉型升級 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舉辦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記者 陳聽雨) 五指擎天秀井岡,險峰無限過黃洋。8月4日,“科技創新點燃數字經濟新引擎——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在翠竹松杉、煙霞恍漾的江西井岡山舉行。

  作為2022年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匯聚了政府部門代表、各行業優秀企業、著名專家學者,暢談科技創新前沿觀點,解讀數字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分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和創新經驗。

  技術創新加速智能化數字時代到來

  當前,智能化數字時代正加速到來,而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充分發揮了資訊基礎設施的先導性和賦能作用,助推經濟社會數字化水準大幅提升,推動著朝氣蓬勃的數字經濟大潮奔涌而來。

  新華網董事長、總裁劉健認為,以5G、元宇宙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引領傳播業的新一輪變革,催生傳播新應用、新形態。新華網作為具有強大創新實力的互聯網文化企業,堅持科技加傳媒的發展思路。緊密跟蹤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元宇宙等前沿技術,形成了強大的融媒資源和平臺輻射力。

井岡山管理局局長、井岡山市人民政府市長廖東生

  井岡山管理局局長、井岡山市人民政府市長廖東生説,井岡山有著創新的優秀基因,對井岡山而言,用科技創新點燃數字經濟新引擎,是戰略選擇。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認為,數字化的本質是改革創新的係統工程,數字經濟,涵蓋了數字化經濟、互聯網經濟、資訊經濟、知識經濟,而不只是數據經濟。他提出,“數字化轉型的本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經濟社會固有秩序和利益的博弈,通過數據要素和資源暢通流動、開放共用,倒逼和顛覆傳統的管理體制、治理結構、公共服務、産業布局更加合理優化、透明高效。”

  數字經濟的持續發展,離不開前沿科技的帶動,5G、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元宇宙等技術的更新迭代,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著不竭動力。

  行動通訊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石。在此領域,5G作為通用移動計算平臺,正在數字經濟發展和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5G技術本身的發展也成為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稱,5G是一個全新的、通用的連接平臺,它會帶動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與此同時,5G也是一個很大的行業,釋放5G潛能、推動5G應用創新,需要通信行業和垂直行業緊密協作。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軟件學院創始院長孫偉

  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軟件學院創始院長孫偉看來,5G的未來在于挖掘需要5G頻寬的超級應用,提供更多創新性、受用戶喜歡的內容,從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5G應用真正扎根。

北京郵電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喬秀全

  針對火爆的元宇宙,北京郵電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喬秀全指出,元宇宙概念的落地,需要相應的技術支援,特別是AR/VR等技術,而其在用戶體驗方向的沉浸感和實時性是吸引人的地方。談及元宇宙的發展願景,喬秀全説,就是在虛實交融的時代下,虛擬空間裏創造的資訊模型、三維模型、數字人模型可實時與物理場景融合,實現真實世界的虛擬化和虛擬世界的真實化。

上海千機創新文旅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哲元

  上海千機創新文旅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哲元則表示,千機正致力于發展的低空數字經濟領域,就是無人機結合互聯網和大數據進行數字化的過程。千機集團將與未來技術的發展相結合,發展低空元宇宙,通過無人機和VR眼鏡的結合,利用MR技術,通過VR眼鏡在景區裏提供最直觀的、從低空角度欣賞景區的大方向。

  科技創新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

  科技創新不僅推動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在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通過更好的産品品質和更高效的解決方案,不斷滿足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

  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是中國制造競爭力提升的關鍵,在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進程中,涌現出許多制造業轉型升級的生動案例。

萊克電氣董事長倪祖根

  作為專注于高速電機的清潔小家電的品牌,萊克電氣從勞動密集型生産制造向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制造轉型,從單一家電向健康家電、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相融合的生態化、綠色化轉型。萊克電氣董事長倪祖根説,智能化改造不僅僅是實現自動化和機器換人,而是通過信息化係統,提升制造品質和生産效率。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獵戶星空董事長傅盛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獵戶星空董事長傅盛認為,“數字經濟本質上離不開全産業鏈的共同努力,獵戶星空做服務機器人同樣旨在助力數字經濟發展,通過邊緣創新和整合創新,創造出一係列創新性的産品和産業。”

  數字經濟當下發展速度之快,影響程度之深,輻射范圍之廣,前所未有。在北京三安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東坡看來,數字經濟已然成為繼農業和工業經濟之後的一種新的經濟形態,以大數據為關鍵要素,以資訊網絡為主要載體,以通信技術的應用和全要素的數字化轉型為主要推動力,其本質是信息化。與此同時,數字經濟也是融合經濟,是現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的高度融合。

  

北京三安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東坡

  數字經濟加速“雙碳”目標實現

  本次論壇,圍繞數字技術賦能美好生活,還開展了圓桌討論,邀請嘉賓進行觀點交流、思想碰撞。從各行業嘉賓的真知灼見中不難看出,在“雙碳”目標背景下,各行業加速綠色轉型,數字經濟正在為“雙碳”目標的實現做出貢獻。

  喔趣科技CEO兼創業合夥人孫路表示,真正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絕非易事。從技術和數字來説,喔趣科技在雲端做人力資源管理的SaaS服務,是一種商業模式的創新。在人力資源係統賦能的智慧工地的實踐上,喔趣科技提出“人、機、料、法、環”。人就是管人,機是做産品、工地以及制造業機械設備,料是材料,法是方法論,環是工廠或工地的環境。通過管理人的事,提高人的效率,這對實現“雙碳”目標是有幫助的。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讓“數字經濟”“數字基礎設施”再次成為業界和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湯恩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經理顏靜表示,公司主要是做清潔機器人,在5G網絡和算力的支撐下,調度機器集群進行協同工作,高效率完成各種工作。對于清潔行業而言,通過數字化,對于清潔場景進行分析,選出最佳清潔流程,不走常規化清潔程式,優化流程來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數字經濟將帶來變革,賦能傳統制造業變成整體服務,來滿足客戶需求。

  從消費者角度來説,安徽富光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良偉對此也表示認同。他談到,富光是做飲用水杯的制造企業,企業成立至今一直考慮的核心是如何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的杯壺産品。除了不斷更新材料,在制造環節,面對C端消費者把智能化用在C端市場研究、用戶調研,能有效提高決策效率。

  8月3日-5日,為期三天的2022年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論壇圍繞“提振信心決心 厚植發展動力”主題,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戰壓力與挑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