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銀行殷久勇:加快銀行數字化轉型 實現金融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5:24:25
來源:新華網

交通銀行殷久勇:加快銀行數字化轉型 實現金融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記者 劉緒堯)在江西井岡山舉辦的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上,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行長殷久勇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中國經濟從高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數字經濟成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如何推動數字化轉型是擺在每一個企業家面前的重大課題。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行長 殷久勇

  殷久勇認為,銀行業在助力産業數字化轉型中可以發揮積極作用。進入數字經濟時代,各個市場主體的深度協同與優勢互補將是大勢所趨,各業態圍繞數字化主線深度協作、融合,才能加快轉型,提升變革,不斷催生新業態。

  在他看來,以銀行為代表的傳統金融機構作為金融服務的主要供給者,需要進一步參與企業全鏈條的數字化改造,面向業務全生命周期打造“數字孿生”的業務與係統,推動線上與線下、境內與境外、金融與非金融、人工與機器智能的相互融合,更好地營造金融服務與實體經濟的場景化、數字化、智慧化、生態化。

  當前,商業銀行新技術創新已不僅體現為能力上的支撐,更體現為驅動服務方式、商業模式、價值理念變革的重要力量。殷久勇舉例説,2021年,交行將“科技引領”上升至戰略層面,立足差異化競爭優勢,制定全面積極的數字化轉型戰略。“十四五”時期,交行金融科技將圍繞集團“一四五”戰略,把技術創新和數據要素作為實現金融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驅動力,提出金融科技發展願景,以此強化科技引領作用,加快數字化新交行建設。

  殷久勇認為,數字化轉型要統籌好發展與安全。數字技術與金融服務融合催生了許多革命性的變革,也帶來了許多新的風險。他強調,銀行業尤其要把握好資訊共用與數據安全的關係,平衡好安全和便捷,切實保障金融數據和個人信息安全,尋找風險、成本、業務發展新平衡下的轉型最優解。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論壇圍繞“提振信心決心 厚植發展動力”主題,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難而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