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東坡:做強化合物半導體制造 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9:31:02
來源:新華網

陳東坡:做強化合物半導體制造 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鄭偉) 8月4日,“科技創新點燃數字經濟新引擎——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在江西井岡山舉行。會上,北京三安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東坡表示,數字經濟當下發展速度之快,影響程度之深,輻射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北京三安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東坡

  他認為,數字經濟是一種繼農業和工業經濟之後的一種經濟形態。這種經濟形態是以大數據為關鍵要素,以資訊網絡為主要載體,以通信技術的應用,以及全要素的數字化轉型為主要推動力,打造一種更加高效、更加公平的體係,其本質是信息化,核心是大數據,同時,數字經濟是融合經濟,它是把現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進行了一個高度的融合。

  陳東坡認為,半導體技術、信息技術、通訊技術、智能硬體這四個底層的技術構成了核心層,而核心層又構成了數字經濟的底座。四個核心的技術裏信息技術可以理解成核心層的架構,通信技術是核心層的管道,而智能硬體是核心層的神經末梢,半導體技術作為計算和存儲的硬體單元,發揮了磚瓦的作用,是核心的核心,由此得知半導體在數字經濟的地位和作用不可估量。

  陳東坡説,三安光電圍繞著雲、管、端層賦能,助力數字經濟的發展。雲端主要圍繞雲計算,提供應用雲計算算力中心裏伺服器和伺服器連接的光晶片、光器件。管端主要圍繞基站的基礎設施提供核心晶片、功率放大器。在汽車端提供LED車燈,例如當下電動車裏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制造的二極體。同時也會提供通信模組及射頻模組,手機端提供晶片及LED背光模組。

  陳東坡表示,三安光電專注于化合物半導體,致力于成為世界級的化合物半導體的公司。三安光電也希望與同行一起努力,共同助力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助力中國的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為期三天的2022年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作為本屆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井岡山科技創新大會”匯聚了政府部門代表、各行業的優秀企業、著名專家學者,暢談前瞻觀點,解讀數字經濟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分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和創新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