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財富曲光:ESG是未來做好資産配置的必備要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5:24:42
來源:新華網

新湖財富曲光:ESG是未來做好資産配置的必備要素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記者 劉緒堯)在江西井岡山舉辦的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上,新湖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曲光表示,無論從國家的進步與發展,還是從金融業競爭與合作的角度,ESG都是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的必備要素。因此在做資産配置時,必須真正分析、真正落實ESG因素。

  曲光表示,近年來,我國提出的“雙碳”目標、共同富裕、鄉村振興等方針,強調社會公平、綠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這些理念都是ESG包含的重要原則。從監管導向看,今年4月,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指引》,明確將上市公司的ESG資訊納入投資者關係的重要溝通內容中;6月,銀保監會發布指引,推動銀行和保險機構加快推進對ESG評價體係的應用。

  “當前以新湖財富為代表的投資機構、機構客戶,甚至很多有實力的個人客戶,都表現出對ESG投資的積極興趣。ESG已經是做好資産配置的必備要素。”曲光以新湖財富自身發展舉例説,“我們在做資産配置時,必須要關注項目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的實踐行為,這不僅僅是資産配置組合獲得更好回報的有效策略,更是在用投資推動社會進步。”

  在她看來,ESG既是“篩選器”,也是“加速器”。一方面,ESG強調企業不僅要關注商業模式、現金流、利潤率等財務指標,還要關注企業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因素,推動企業形成可持續競爭力。這意味著由此實際上完成了一種投資篩選,而選出真正有長期戰略定力、有長期發展能量、實踐“利他精神”的企業,其往往能帶來更高的財務收益和投資回報。另一方面,積極踐行ESG的企業更有韌性,能更好地應對挑戰,加速發展,防范化解風險,有效保障投資者收益。

  曲光強調,未來新湖財富將形成一套與國際標準接軌、同時更充分考慮中國特色與社會實際的ESG投資標準,從而真正發揮ESG的“篩選器”“加速器”作用,實現國家、社會、企業、投資者的共贏。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論壇圍繞“提振信心決心 厚植發展動力”主題,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難而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