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 謀發展 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主論壇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21:00:21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 謀發展 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主論壇舉行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記者 楊靜)8月4日,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主論壇在江西井岡山舉辦。當天,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社相關領導,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等數百位嘉賓參會,圍繞高品質發展、産業振興等熱點話題展開研討。論壇緊緊圍繞“提振信心決心 厚植發展動力”主題,從不同角度對議題進行研討交流,共商創新發展之策,共謀發展之路。

  準確把握大勢 堅定發展信心

  今年以來,我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6月份經濟企穩回升——二季度我國經濟頂住壓力實現正增長,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穩定。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表示,廣大企業家要準確把握發展大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和決心;要永葆對國家、對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陳小平表示,江西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江西之穩為全國之穩做出貢獻。

  回首上半年,面對內外部階段性、突發性因素衝擊,我國經濟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企穩回升。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強調,當前我國經濟處于恢復時期,還需要我們去努力,放眼望去,長遠來説中國經濟仍然有巨大的潛力。

  主動創新求變 推動轉型升級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

  科技創新帶來生産效率的提升,為經濟增長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力。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行長殷久勇表示,“十四五”時期,交行金融科技將圍繞集團“一四五”戰略,把技術創新和數據要素作為實現金融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驅動力。

  提高中國産品和服務的全球競爭力,需要科技創新。據江西濟民可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義海介紹,濟民可信每年最大的投入就在于創新研發,這些創新成果正逐步顯現出強大的臨床潛力,並已實現了中國原研藥物向海外的技術輸出。“我們有信心去展望:未來,中國醫藥領域的卡脖子項目會越來越少,造福人類健康的中國智慧會越來越多。”

  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提出,完美公司也將以創新為引擎、科研為驅動,致力于為健康中國貢獻完美的智慧和力量。

  科技創新是全面創新的核心。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首席品質官方祥建表示,企業必須要掌握核心科技。格力空調目前已經做到全球前列,但空調之外的産業,只要有需求就會去開發,包括冰箱、洗衣機、新能源儲能等。這就需要企業追求核心技術,並且掌握核心技術,把産品做到極致。

  貫徹ESG理念 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企業在環境、社會、治理層面的表現,正越來越被看重,ESG也正在成為優秀企業的新標桿。隨著企業可持續發展理念增強以及監管政策和資訊披露要求趨嚴,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ESG發展理念。

  ESG為什麼會越來越被重視?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耀強表示,ESG不僅看經濟效益,更要看履行社會責任;不僅要看短期增長,還要看可持續增長。ESG本質上是一種符合時代潮流的先進企業發展觀。

  “在ESG體係下,企業關注的不僅是銷量和利潤,還有企業的社會責任、環境影響等。”嵐圖汽車科技有限公司CEO盧放説,對于汽車企業來説,在傳統形勢下,企業更關注銷量利潤,在ESG發展理念之下,汽車企業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ESG不僅對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對于金融行業同樣是一股新的推動力。在新湖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曲光看來,對于財富管理,ESG是一個篩選器,可以幫助配置篩選市場優質的、具有競爭力的投資標的。“ESG還是一個加速器,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的背景下,積極推進ESG的企業能夠在市場變動中更有韌勁,可以更好應對未來的挑戰。”

  為更好履行社會責任,深入貫徹ESG理念,自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新華網聯合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管的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面向各行業領軍企業、新銳企業發起“踐行ESG理念 推動高品質發展——2022新華網企業ESG優秀案例徵集”活動。徵集案例徵集結束後,將適時發布“2022企業ESG優秀案例”。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論壇圍繞“提振信心決心 厚植發展動力”主題,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難而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