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倪陽平:注重人才培養 積極探索“旅遊+”新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1:21:32
來源:新華網

中青旅倪陽平:注重人才培養 積極探索“旅遊+”新模式

字體: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徐寧)提振信心決心,厚植發展動力。8月3日-5日,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在井岡山舉行。論壇期間,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倪陽平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作為金融文化央企、旅遊國家隊,中青旅首次明確了“旅遊與文化、科技、金融、雙碳等多元深度融合”的轉型方向,發展戰略更加清晰、央企責任更加明確、發展動力更加強勁。他認為,只要認清形勢、把握趨勢,科學應變、主動應變,“方向對了,再遠的路都能到達”。

  倪陽平説,2022年中青旅打“主動仗”,下“先手棋”,提煉總結了“綜合旅遊服務和目的地運營管理”兩大鮮明特色能力,回歸主業、加大協同、優化品質,跳出旅遊看旅遊,跳出行業觀行業。

  一是思想上實現突破。今年年初明確了建設“聯通工程”、開展“創新行動”、實施“賽馬計劃”、開出“中醫藥方”的“四個工作抓手”,設立了中青旅研究院和科技創新部,加強與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加快打造中青旅“産學研”體係,形成中青旅的“智庫”和“最強大腦”。

  二是戰略上實現突破。立足新發展階段,中青旅強化了京津冀、 長三角、大灣區、海南自貿港等重點區域布局,加快推進了公司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技術與旅遊業態深度融合,努力構建數字中青旅。

  三是模式上實現突破。今年,中青旅對對口幫扶的湖南三縣實行一對一機制,努力為縣域發展提供所有解決方案,打造“旅遊+教培+鄉村振興”教研一體的蘭考縣“協調發展”模式,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持續、全路徑參與鄉村振興國家戰略的“中青旅模式”服務方案。

  四是産品上實現突破。中青旅打造江西省吉安市後河旅遊景區沉浸式夜遊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承接奧運場館賽後運營項目,承擔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三場一村”賽後利用工作;發布都市騎行品牌“騎聚”,成立中青旅特級導遊工作室和金牌導遊工作室。

  中青旅一直以來十分關注文旅産業新興領域的發展。倪陽平介紹,2021年年底,由中青旅牽頭髮起的“中國旅遊鏈”已成功為天壇數字藏品等首發提供區塊鏈底層技術支援,用科技助力為數字藏品賦予更豐富的文旅內涵。今年,公司更是成立單獨的部門,探討推進中國旅遊鏈建設布局,為千余家 IP 方及內容方提供上鏈鑄造服務。

  企業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倪陽平認為,人才永遠是旅遊服務行業最寶貴的財富,中青旅為員工實現自我價值提供成才平臺和發展空間,使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

  一是樹立引導正確的選人用人觀,強化對優秀人才的“陽光獎勵”。在6月27日中青旅創立42周年紀念日上,對員工進行了係列表彰。

  二是加大培養選拔挺優秀年輕幹部人才。今年中青旅面向全球公開招聘優秀人才。同時,中青旅打通總部和子公司幹部通道,通過“專兼挂轉”等多種形式,鼓勵年輕同志到一線受鍛煉、創效益。

  三是不斷完善人才體制機制、不斷優化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用好中青旅寶貴的“導遊領隊”“産品銷售”等一線優秀人才,挖掘更多頂尖創新性、應用型、復合型人才。

  為期三天的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論壇圍繞“提振信心決心 厚植發展動力”主題,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難而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