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中國全年經濟增長仍有很大潛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4 13:54:55
來源:新華網

姚洋:中國全年經濟增長仍有很大潛力

字體:

北大國發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主旨演講

  新華網井岡山8月4日電(馮孔)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于8月3日-5日在井岡山舉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以《中國經濟的韌性》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中國全年經濟增長仍有很大潛力。

  針對通脹擔憂,姚洋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出現通貨膨脹。他提到,如果將CPI分成食品類和非食品類兩項,可以看到非食品類的物價水準十分穩定,而食品類上漲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豬肉價格上漲,但因為當前消費需求並不旺盛,這種情況下,通貨膨脹是不太可能出現的。

  姚洋表示,創新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我國制造業全球佔比十年間從18%提升到29%,過去十年,中國通過轉換經濟增長的動能,從外延式擴張發展變成內涵式發展,這就是創新。在各行各業中涌現出來的隱形冠軍和小巨人企業,都是我國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

  姚洋以新能源汽車舉例: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雙雙突破350萬輛,分別達到了354.5和352.1萬輛,同比都增長了1.6倍;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市場滲透率為21.6%。新能源汽車可謂一枝獨秀。此外,在世界前十的動力電池廠家裏面中國擁有六家,市場份額佔56%,這樣疊加起來中國的電動車品質上去了,成本下來了,因為我們有很好的技術。

  姚洋最後總結,當前我國經濟的確處于恢復時期,恢復還需要我們去努力,但是放眼望去,長遠來説中國經濟仍然有巨大的潛力。

  為期三天的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提振信心決心,厚植發展動力”主題,論壇邀請有關單位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探討企業如何迎戰壓力與挑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提振發展信心,壯大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
      //